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还质疑林丹打满全部比赛 李永波眼中他不可替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2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中国队在本届苏迪曼杯赛男单盘次中的主打队员,林丹虽然在前两次亮相中都获得了胜利,但他在场上的表现却难言完美,这也让众人为林丹在复赛中的状态引起一丝担忧。事实证明,林丹还是那个令人放心的“超级丹”,面对印度选手卡什亚普,林丹表现稳定,用时33分钟就以两个21比14完胜对手,而这也是林丹在本次比赛开赛后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小组赛首场比赛,林丹面对的是曾在今年全英公开赛半决赛中与自己打满三局憾负的德国选手茨维布勒。由于对手未能及时进入比赛状态,即便不在最佳状态,林丹也赢得十分轻松,以21比10与21比16直落两局战胜对手。

  然而,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日本老将佐佐木翔则差点在与林丹的比赛中制造冷门。首局比赛,林丹曾一度落后4分,在局末阶段也曾以18比20落后。关键时刻,林丹彰显王者风范,在连救两个局点后,把握住首个局点,以22比20反败为胜。第二局比赛也是进行得一波三折,林丹在以18比15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曾被对手将比分扳成18平。紧要关头,林丹稳住阵脚,打出一波3比1的得分高潮,以21比19锁定胜利。虽然赢下比赛,但林丹在整场比赛中的28次失误以及“慢热”状态还是给他敲响了警钟。

  在休整一天后,林丹的状态有所上升,在与卡什亚普的比赛中,林丹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节奏。首局比赛,林丹在12平后通过加快速度赢得胜机,以21比14先胜一局。在第二局比赛中,林丹更是在5平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干净利落地以21比14再胜一局。全场比赛,林丹在进攻得分上以12比5占据上风,他在网前球得分方面也以18比9获得压倒性的优势。能够在进攻与网前球两个方面占据绝对优势,足以说明林丹的状态正在逐步上升。

  在总比分1比1的情况下,林丹打出了开赛来的最好状态,也粉碎了关于他打满全部比赛的不理解和质疑声,“我们本来就预计到汪鑫打内瓦尔不会轻松,而团体赛一环扣一环,所以守住这一分很重要。”李永波赛后说道,“这种时候他(林丹)可以更重视对手,放开来打,所以把林丹放上来。林丹明显比前两场打得好,速度打出来了,球与球的连贯也更好。”

  对于林丹打满全部比赛,李永波进一步说明道:“球迷们不是很理解,男单不是有很多人吗?但团体赛需要很好的延续性,适应比赛气氛,现在两天一场球,歇一场就是四天一场球,而且比赛会越来越难打。林丹不可替代,要确保他们发挥到老运动员和经验作用,其他可以根据情况调整,希望球迷们能够理解教练员作出这个决定。”

  其实,在战胜佐佐木翔后,林丹对自己的满意并不是特别满意,从婉拒央视特约记者高崚“探访”一事中便能一窥端倪。就在较大压力之下,林丹通过自我调整,在两天后在赛场上展现出不俗状态,也让众人对其此后的状态有所放心:真正决战他准备好了。

  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将遇到头号劲敌——韩国队。在男单赛场上,林丹很有可能将对垒李炫一或者朴成奂。在此前三届苏迪曼杯赛中,林丹在复赛中先后与三位韩国选手有过交手纪录,取得全胜。2005年,林丹在半决赛第二盘比赛中以2比0(15比9与15比11)完胜蒋瑛秀。两年之后,林丹在半决赛第三盘比赛中以2比1(21比11,18比21与21比14)险胜孙升模。2009年,林丹在决赛第二盘比赛中以2比0(21比14与21比18)零封朴成奂。

  如今,李炫一与朴成奂的状态都已不在巅峰期。虽然在获得三连胜后晋级四强,但韩国队在此前三场比赛的男单盘次中均未获得胜利,李炫一在一局在手的有利形势下最终痛失好局,以1比2负于丹麦老将皮特-盖德,朴成奂则均以0比2先后负于英格兰选手奥瑟菲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如此看来,李炫一与朴成奂的状态都不太理想。因此,只要林丹能够延续今天的不俗状态,获胜应该不成问题。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