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马术耐力赛6月决战昭苏 260公里赛程创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7:35  华奥星空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为昭苏县委副书记海拉提致辞

  华奥星空讯 6月26-29日,“天马之乡”——新疆伊犁昭苏大草原将举行中国最长赛程马术耐力赛:将有上百匹境内外的耐力赛马匹参赛、上演一场国产马与进口马第一次大规模的长距离“厮杀”、260公里长途奔徙也将创下新的纪录。

  2011全国马术耐力赛暨新疆昭苏第二届国际超级马术耐力赛(多日赛)全程260公里,是有史以来全国最长距离的马术耐力赛事,每位选手将固定与两匹马共同完成比赛。本次耐力赛规则参照国际马术联合会(FEI)耐力赛(第七版),级别参照FEI一星级。26日和27日将进行各90公里的预赛,28日休息调整,29日进行80公里的国际一星级赛事。

  本次耐力赛赛道将绵延进入美丽的油菜花海、壮阔的草原冰山和伊犁马的产区。通过比赛,参赛者将可以感受伊犁马的魅力,深入了解昭苏马术运动文化、游牧民族文化、军马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参赛选手沿途将领略到,是恍若仙境的高山草原、万亩黄花美景。

  比赛将有加拿大、法国、美国和港澳台选手参加,同时中国东部地区的部分著名马主将运马5000公里,前往昭苏参加比赛,这将是一次中外马术界的交流盛世。

  全程260公里——国内最长距离马术赛事

  国人心中,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的“千里马”是对马匹价值的最高评价,因此长距离耐力马术,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马术价值观的竞赛。

  广阔的西部地区,每年遍布各地举办的数百场那达慕马术耐力赛,吸引着数万人前往观看。长途耐力赛在中国西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历史文化积淀,在耐力赛中获奖,被视为无上的家族荣誉。此次比赛总赛程长达260公里,将创下全国马术耐力赛总赛程最长纪录。

  中国历史上的最长距离马术比赛为1903年在北京至天津之间举行的120公里长途乘骑赛,有38匹蒙古马参赛,冠军马用时7小时32分,前100公里仅用时5小时50分。

  天山下万亩黄花——国内最灿烂户外赛事

  新疆昭苏作为2011超级马术耐力赛的比赛场地,以其绝美的自然地理环境,成为吸引大批马术爱好者前往体验的胜地。昭苏位于美丽雄伟的天山北侧,居于高位山间盆地之中,23条河流流经此地,打造出837万亩优质天然草场。昭苏平均海拔2016米,冬长无夏,春秋相连,一日之内可感受春夏秋冬。漫无边际的百万亩油菜花海从平地连到山边,从山边连到天边,金色如织,飘香四溢,蜂飞蝶舞,置身其中,恍如仙境。

  伊犁马的故乡——中国最优秀的国产马繁育基地

  新疆昭苏是天马的故乡,有骁腾精良的汗血宝马和历经千年的天马文化。汉武帝曾将身形矫健、轻快灵活、奔跑神速的伊犁马赐名为“天马”,昭苏天马从此闻名于世。乾隆年间,清政府在昭苏兴办马政,成立马场,培养良驹。在漫长的岁月中,伊犁马相继与引进的蒙古马、大宛马、顿河马、奥尔洛夫马、布琼尼马、英顿等优良马进行杂交改良形成了现今的以轻型赛马为主的优质昭苏天马,2003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天马之乡”称号,是国内重要的产马基地之一。在这里你还可以零距离接触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曾骑乘的神秘的汗血宝马,当你奔走在辽阔的昭苏大草原上,擦肩而过的每一匹马都可能是汗血宝马的后代。

  在新疆昭苏,满眼满耳,迎接你的是葱绿的连绵山野、素朴的乡野民居、悦耳的松韵流泉,沉醉你的是漫无边际的绿色原野,色彩斑斓的遍地野花;环绕你的是飘逸的奇峰秀水、清新的天风云气、新锐的灵感体验。它正像一个待字闺中的绝色美女,等待你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国产马VS进口马 究竟花落谁家?

  随着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成功举办,“马术”已经成为中国人越来越熟悉和喜爱的运动项目。但是,由于现代马术运动是西方发达国家制定的游戏规则,所以以往的中国本土马术竞赛,总是遍布“洋马”的身影。奥运会和全运会几乎全部参赛马匹,都是进口马。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比赛,几乎都是欧洲温血马;速度赛全部是进口英纯血马,在中国主流马术圈似乎形成了一种观念,不使用温血和纯血,就无法开展马场马术。

  只有在耐力赛中,中国国产马可以半分天下。国产马普遍特点是耐力强、耐粗饲、耐高寒、耐高海拔,尤其是蒙古马,其无穷的耐力,曾承载蒙古民族征战欧亚,创造了世界最大的帝国。正因为国产马的耐力优势,所以目前耐力赛成为国产马主要的竞赛类型,深受各地骑马爱好者喜爱。

  这一次,在中国天马的故乡,国产马与进口马首次大规模竞赛,悬念设下,最后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华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