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出征莫斯科解禁首战国际赛 自信功力完全恢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6:27  法制晚报
佟文开始打外战佟文开始打外战

  出征莫斯科!女子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登上了飞机,等待她的是解禁复出后的首场国际比赛。

  今天,佟文和教练吴卫凤、中国柔道队的队友一起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飞赴莫斯科,参加27日开始的柔道世界大师赛莫斯科站比赛。

  佟文曾因身陷“禁药事件”被禁赛,今年3月国际柔联取消了对她的禁赛处罚,经过两个月左右的恢复,佟文重返国际赛场。本站比赛也是伦敦奥运会积分赛,因此,这次出征也标志着佟文正式迈出了通往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步。

  出发现场

  带着笑容出征  拿冠军是必须的

  今天上午11点,记者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看到,佟文和队友秦茜、教练吴卫凤等人抵达国际出发大厅。

  佟文推着一车行李,一见到记者,马上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你好!你好!”她和记者打了个招呼。

  当得知记者是专程来为她参加解禁复出后的首场国际比赛送行时,佟文马上给记者“打保票”说:“放心,我肯定拿冠军!”在她身边的吴卫凤听了爱徒的话后也笑着说:“那当然,冠军是必须的!”

  简单寒暄几句后,佟文就忙着排队去给自己那一车行李办托运,她边走边跟秦茜说:“我这行李太多,要是超重了,匀给你一部分吧。”看上去,已经告别国际赛场一年多的佟文对于出国比赛这一套流程仍然相当熟练。

  佟文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准备这么多行李,是因为这次一走就是小半个月。

  “莫斯科这站比赛结束后我不回来。”佟文说,“我从那儿直接去马德里,6月4日至5日,那边还有个女子柔道世界杯西班牙站,打完那站比赛,我7日才回北京。”

  进入安检通道前,佟文向记者告别,她表示,自己一定要带着好成绩回来。

  战前准备

  功力恢复十成  久疏赛场不是难题

  “我的功力恢复十成了!”在机场见到记者,佟文笑呵呵地说。

  本月初,记者在位于天津付村的柔道训练基地采访佟文时,她曾表示自己的状态恢复到巅峰时期的九成。如今大战在即,佟文表示自己的状态已经完全调整好,“随时准备上战场”。

  现在距离佟文上次参加国际比赛已经一年有余,但佟文表示这绝对难不倒她。“平时的训练和一些内部交流赛也不少,这些都能让我感受到赛场的紧张气氛。”身经百战的佟文说。

  体能力量增强  格外注意饮食安全

  从佟文被禁赛到她恢复“自由身”,教练吴卫凤一直陪在她的身边。吴卫凤今天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每天从早到晚四堂课的高强度训练让佟文逐步恢复了巅峰时期的竞技状态,她的体能和力量都有了显著增强。

  当初,佟文在2009年世锦赛的尿检中被查出服用“瘦肉精”,如今重返赛场,她不但要提升竞技水平,同时也得在饮食上“多长个心眼”。

  吴卫凤透露,外界风传的“佟文亲自养猪”一事虽是谣言,但现在佟文等运动员吃的都是特供到基地的放心食品,而且佟文已数月不吃猪肉了。

  经历了禁赛与解禁的风波,佟文已经变得更成熟。

  前景展望

  能拿足够积分

  即将面对队友竞争

  事实上,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的积分赛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开始,现在第一赛季已经结束了,被“禁药事件”耽搁了一年多的佟文只能从第二赛季开始抢分。

  第二赛季从今年5月至明年4月,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参加的积分赛中,取积分最高的5站统计积分之和,佟文只要能进入世界前14名,就可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由于第一赛季的积分只能按50%计算,而第二赛季的积分按100%计算,因此,赶上了第二赛季的佟文并未在积分上“亏”太多。她今天表示,以自己目前的状态和水平,拿到足够的积分不成问题。

  在拿够了积分后,佟文将面临一个更残酷的问题——由于一支队伍在同一级别上只能派一名运动员参赛,所以佟文在不久的将来将面对和队友秦茜的竞争。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佟文在机场整理行李,准备出征摄/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