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杯赛场再现“情侣档” 李永波羽球之约情系羽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2: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红军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本届苏杯赛场上,有“母子”贝利亚索夫·兹博曼和米沙·兹博曼出战混双,也有“情侣”黄梓良和梁语嫣共同出征,难怪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歌曲《羽球之约》中写道:“白色的羽毛,是我们的红娘……”

  “母子混搭”取球队首胜

  在苏杯赛场上,以色列这样的队伍永远不可能成为焦点。就算是在苏杯最低的第四级别,他们依然以两个0:5输给了菲律宾、斯里兰卡队。在25日迎战业余选手组成的塞舌尔队时,以色列终于5:0取胜,而兹博曼母子在混双比赛中为球队取得第一盘胜利。

  说起来,这对母子搭档的混双选手,在世界上的排名在100名之外,但母亲贝利亚索夫·兹博曼是队内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球员,儿子米沙·兹博曼是队内最具冲击力、最有希望的球员,在以色列却是打遍国内无敌手,几乎垄断了所有国内比赛的混双冠军。

  “以色列的羽毛球水平并不发达,能够来参加这样的世界大赛,就是为了好好锻炼自己。”儿子米沙·兹博曼表示,他想实现登上奥运会比赛场的梦想。对于儿子的梦想,母亲自然会无私地全力支持,年近五旬依然和儿子一起奋战在赛场上。

  由于丈夫受邀担任以色列羽毛球队主教练,贝利亚索夫跟5岁的米沙移居以色列,并且成为以色列国家羽毛球队成员。“参加苏杯对运动员是很好的经历,他们能见识一下世界上最好的羽毛球选手。今年8月在伦敦还有世界锦标赛,这次比赛也算是一场备战。”

  新加坡“情侣”携手出战

  放眼世界羽坛,有“夫妻档”林丹、谢杏芳,有“姐妹花”骆赢、骆羽,李根也有可能传承李永波上演“虎父无犬子”的好戏,黄梓良和梁语嫣这对新加坡情侣搭档默默无闻,但他们都表示要争取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作为新加坡头号男单选手,黄梓良7岁开始正式练球,在16岁就入选了国家队,加入全职球员行列。不过,在服过两年的兵役之后,黄梓良的球技下降了许多。为此,他重新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将自己第55位的世界排名,提升进前40。这样才能凭世界排名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自己很有信心。”

  不过,在世界女单排名100名之外的梁语嫣,这次在苏迪曼杯上并没有获得表现的机会,她的奥运前景也很渺茫了。梁语嫣8岁开始练球,17岁成为全职球员的女孩,她坦言很喜欢和热爱羽毛球:“我想打奥运会,所以坚持到了现在。”

  目前,两人已经得到父母同意准备注册结婚。黄梓良表示自己要打到2016年,而梁语嫣也表示支持,“我会支持梓良打球,因为我知道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条道路。”

  羽毛球有“红娘”的意思

  “洁白的羽毛,你是我一生的梦,当你飞翔的时候,我们的约定是最虔诚的梦想……”在苏杯开幕式上,一曲《羽球之约》让球迷再次见识了李永波的多才多艺。说起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李永波颇为自豪。“其实,是我有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想起来的。原来叫《羽球红娘》,自己感觉比较土,就叫《羽球之约》了。”

  李永波表示,这么多年认识这么多好朋友,还有那么多球迷关心和帮助自己,这都是因为羽毛球,“因为羽毛球让我们大家彼此成为了朋友,成为了合作伙伴。所以我想把羽毛球写成‘红娘’的意思。‘羽毛球来来往往,每一条弧线是我们沟通的桥梁,每一次来往都是我们彼此拥有了健康’,那一刻能够表达我的心情,所以就把它写下来。”

  巧合的是,在李永波写完这首歌后,著名音乐人捞仔看到后就给谱曲了。“正好这一次苏杯比赛,我觉得这个歌词挺好的,就把它推荐给大家。”

  (本报青岛5月2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