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格决定命运 郭跃启蒙教练:她天生是一个冠军的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1:03  千山晚报
教练白晓冬与郭跃教练白晓冬与郭跃

  本报招募郭跃、常晨晨亲友团活动得到了郭跃的启蒙教练、鞍山市体校教练白晓冬的关注。昨日,他特意向记者讲述了郭跃在鞍山市体校三年的成长经历。在他看来,郭跃天生就是一个冠军的料。

  左手打球让人难忘

  白晓冬说,在他带过的所有孩子中,郭跃是让他最为难忘的。1993年3月,在父亲的带领下,郭跃来到鞍山市体校找到了白晓冬,表示要在这里练习打球。当时,还上幼儿园的郭跃给白晓冬的感觉有些胆怯,害怕生人。所以,他就问郭跃的父亲,孩子有没有基础,练没练过球。郭跃的父亲说,郭跃练过,是个左手选手。一听是左手,白晓冬立即来了精神,就让郭跃挥拍试了试:“这孩子上场就不一样了,一打球就拼命地喊,非常有气势。虽然基础稍差一点儿,但是左手在当时是非常少的,十个里面有一二个,所以我就决定收下了这个孩子。”

  刚开始郭跃还不能完全赢同龄的孩子,在市体校练习一段时间之后,郭跃进步神速,基本上和她年纪相仿的孩子已经不是她的对手。“郭跃当时天天来,这个主要是家长比较认真,对郭跃照顾得非常好,孩子的成长主要也和家长的细心分不开。”

  性格决定冠军命运

  在白晓冬看来,郭跃之所以能成为奥运冠军在于她的性格,“人从小看到大,郭跃为什么能成为世界冠军?还是因为性格。一个是能吃苦,一个是不怕输,另一个是有理想。”白晓冬回忆,当年练乒乓球时,运动员首先要练体能,在市体校练习乒乓球的孩子有很多,这些孩子要到室外去跑圈,很多孩子因为天气冷,跑一圈就回到了乒乓球馆,但是郭跃就不一样,她经常和比自己要大的孩子跑步,无论天气好坏,虽然不能跑在最前面,但肯定不会落在后面。

  打球的时候,郭跃也是练得最累的一个,“我们一盆球有200来个,一般的孩子一次练打球也就是一两盆,郭跃一练就得四五盆,练到满身是汗才罢休。这还不算,她最厉害的地方是专门找比她大的孩子比赛,她不怕输,输了之后,她会回去琢磨,直到最后赢了比她大的选手为止,这在她们那拨孩子里,郭跃绝对是一号。”正因为训练刻苦,郭跃在市体校可谓每年都在进步,练习一年之后就能参加全国的比赛了,第二年就能在全国取得好的名次,而在她练习的第三年1996年,郭跃一举夺得了全省调赛的第一名,因而进入了省体校开始了她专业的乒乓生涯。

  郭跃成小球员榜样

  在鞍山市体校乒乓球队里,郭跃姐姐已经是他们的最佳榜样,现在许多孩子都表示要向郭跃学习。昨日下午,曾经在鞍山市体校练过球的一位球员家长李先生向本报提供了一张郭跃在鞍山市体校练习体能的照片。

  当时是2005年大年初三,郭跃回鞍山过年,不过她仍然不忘到体校看望自己的教练,而当天还在鞍山市体校训练的孩子恰好见到了他们的偶像郭跃。李先生说:“那天我女儿在体校练习,恰好遇到了郭跃,我就给她们照了一张相,郭跃是我女儿的偶像。她们还在一起打了几拍,郭跃指导了她,正是郭跃的感染,让我女儿在乒乓球专业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也进入了辽宁乒乓球队。听说这次郭跃回鞍山比赛,我女儿还要回来专门看她打球呢。”

  白晓冬表示,鞍山乒乓球的人才辈出,让鞍山乒乓球发展走进了一个良性循环。“有名的运动员多了,许多家长就把孩子送来打球了,打的人多了,水平自然就高了。榜样的力量很大啊。”

  招募郭跃、常晨晨亲友团

  在大连新衡业·上方女乒与八一女乒本周日晚上演巅峰对决之际,本报将在鞍山全城搜索郭跃、常晨晨两名鞍山籍球员的亲友团。

  你是郭跃、常晨晨当年的同窗好友和球友吗?曾经有过有趣的故事吗?你和她们有亲密合影照片吗?请于今日14时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412—7300016,向本报讲述她们当年的乒乓故事。你就将获得本场比赛的球票一张,成为她们的亲友助威团。本报也将通过报道的方式讲述那些有趣的故事。

  如果时间允许,俱乐部方面将安排这些特殊的球迷观看郭跃、常晨晨的赛前训练,回忆当年的时光,有望再度合影留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