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武知识库:武术基本功一般都包括哪些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0:54  中国体育报

  武术基本功一般包括肩、臂、腰、腿、桩等练习。肩、臂功练习主要是增进肩臂的柔韧性,加大关节的活动范围,发展肩臂部力量,提高上肢运动的伸展、转环能力,为学习和掌握长拳动作的方法提供必要的专项素质。

  肩功的主要练习方法有压肩、肩绕环、抡臂和双手握横棍前后过肩等。以发展肩臂力量为主的方法有:俯卧撑、推举杠铃,持较重的武术器械练习等。

  腰是贯穿上下肢的枢纽。俗话说“练拳不活腰,终究艺不高”。腰是反映身法技巧的关键。腰不活就难显示出“身法”。练习腰功主要有俯腰、甩腰、涮腰和下腰等。

  腿功练习主要是发展腿部柔韧性、灵活性和速度力量等素质。踢腿和压腿是腿功练习中的重要内容,其主要方法有正压、侧压、后压、撕腿、下叉;正踢、侧踢、外摆腿、里合腿、弹腿、侧踹腿、前后扫腿等。

  练习桩功的目的是提高腿部肌肉力量,从而使功架更符合规格要求。桩功分马步、弓步、仆步、虚步、歇步等桩,是武术运动独特的锻炼方法。开始练习桩功,时间不要过长,随着腿部力量的增强,逐渐延长站桩时间。

  武 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