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女皇堂妹驰骋苏杯赛场 称伏明霞是好榜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01:28  金羊网-新快报
跳水女皇堂妹驰骋苏杯赛场称伏明霞是好榜样(图)
跳水女皇堂妹驰骋苏杯赛场称伏明霞是好榜样(图)

  ■开朗爱笑的伏明天(左,梁静/摄)和“跳水女皇”伏明霞(资料图)还真有几分相似。

  苏迪曼杯第五日

  明星故事 新加坡羽球新星乃“跳水女皇”堂妹

  新快报青岛电特派记者 梁静 报道 在苏杯赛场,眼尖的球迷发现在新加坡队中,有一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长得跟“跳水女皇”伏明霞年轻时候特别像。她跟伏明霞有同样的瓜子脸,眼睛笑起来都是弯弯的,比赛中的韧劲,也跟伏明霞有得一拼。昨天的比赛中,她在落后对方一局情况下,连扳两局,最后以2∶1成功翻盘,成功帮新加坡队拿下赛点。

  真正像的,还是名字,这个女孩叫伏明天,与伏明霞仅仅只差一个字。不过,这一切,并不只是巧合,伏明天正是“跳水女皇”伏明霞的堂妹。为了向堂姐的成就看齐,她一个人跑到新加坡打羽毛球,只要想到堂姐,她什么困难都可以熬过去。

  因为堂姐而爱上体育

  1990年出生的伏明天与伏明霞相差了13岁,在堂姐拿到首个奥运冠军的时候,伏明天还不到两岁。当伏明霞拿着奥运金牌回家时,伏明天的生活也开始起了变化。“我妈妈看到堂姐是搞体育的,而且搞得不错,就想把我也向体育方向培养。”

  四岁开始,伏明天就练起了体育,先是学习跳水,后来又被带到体操队、花游队里学习。不过,因为伏明天的爸爸有1.8米那么高,家人担心伏明天练习这些项目会受到以后的身高制约,所以就停了下来。

  因缘际会,在伏明天读小学的时候,7岁的她被武汉体校的羽毛球教练相中,开始了羽毛球之路。投入训练后,因为有过体育底子,伏明天进步得很快。“一开始没想当专业,练着练着就成了职业。”伏明天说。到她14岁的时候,她本有机会进入湖北省省队训练,可是她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渴望奥运14岁出国奋斗

  “当时,刚好有一个到新加坡打羽毛球的机会,当时就想出去闯闯,就放弃了进省队的机会。”弃省队而进新加坡,伏明天或多或少有点跟自己较劲的味道。因为,她很想像堂姐一样,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其实堂姐一直都是我的偶像,所以我很想靠自己的努力有一天能达到她的成就。去新加坡,也不止是为了奥运会,还想打更多的国际大赛。”谈到堂姐,伏明天总是面带微笑。她说,堂姐虽然比她大很多,可是她们的关系一直很好。

  “堂姐很疼我。”伏明天说,虽然见面机会很少,但每次伏明霞外出比赛回来,都会带些小礼物给她。当她去新加坡之后,两人的联系少了,可是每次伏明天到香港比赛,伏明霞都会到现场为她打气。

  一个14岁的女孩,到新加坡以后当然会想家,可是她没有因此而放弃。为了实现梦想,她每年只有两星期的时间能够回家和家人团聚。“堂姐在我小时候,就教我如何面对困难,她跟我说当运动员有多苦。她是我的榜样,她可以熬过来的话,我也可以。”

  一次又一次不自觉地提到堂姐,伏明天后来红着脸,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不会介意和堂姐放在一起说,毕竟她的新闻很多,她比我有名多了。可是,我想凭自己的努力向她靠拢,凭自己发光。”

  曾击败卢兰期待战伦敦

  虽然和堂姐伏明霞所从事的并不是同一个体育项目,但伏明天依然继承了伏明霞的运动天赋。她目前是新加坡的羽球新星,曾经获得过2008年世青赛的女双冠军。

  2009年,伏明天在新加坡公开赛女单首轮中,以2∶1逆转中国名将卢兰。卢兰当时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在同年的八月就拿下了世锦赛冠军。没想到,这位事业如日中天的女选手,竟然在世锦赛开赛前输给了一名黄毛丫头。

  “赢她以后很开心,第一次赢顶尖选手,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那是我打得最好,也是最艰苦的比赛。”昨天是伏明天第一次出现在苏杯赛场上,她依旧抱着这种拼的势头,第一局以18∶21输了以后,马上调整战术,以速度拼对手,最后以21∶15、21∶6连扳两局。

  不过,伏明天还是有点不满意,“其实我本该两局就拿下的”。伏明天对未来充满期待:她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打好积分赛,争取站在伦敦的舞台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迪曼杯 伏明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