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夺冠引发教练纷争 金牌利益链的怪相与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07:46  东方网-文汇报

  鹿特丹一战成名,世乒赛男单新科状元张继科荣归故里。然而,让新冠军啼笑皆非的是,荣誉带来的不只是掌声与鲜花,竟然还有纷争。

  纷争源自一篇关于张继科启蒙教练的报道,见诸报端次日起,就有好几位乒乓教练找上门提出异议,甚至透露出不惜对簿公堂的决心。在这些教练看来,张继科是自己带出来的,外界决不能抹杀他们的功劳。

  究竟有多少位教练带过张继科?谁是他的启蒙教练?谁又对他的成长起到关键作用?这些问题,张继科不方便与外人道,他怕得罪人,更怕牵出背后的利益怪相。

  一位冠军N个教练

  其实不用争,青岛市体育局都明明白白地留有档案。

  张继科7岁开始在第二体育场参加业余训练,师从乒乓名宿申蓬华整整6年,因此申教练是青岛市体育局认定的张继科的启蒙教练。

  至于之后的各位恩师,其实也都各有其主。

  根据相关规定,只有直接主管运动员超过2年的教练,才能被确认为在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此算来,除启蒙的申教练外,张继科在鲁能俱乐部的总教练尹霄、男队主教练谷青成,国家队的主管教练肖战及国乒主教练刘国梁都能算其正印恩师。

  但事实上,从业余体校到俱乐部训练基地,再到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以至最后的国乒二队、一队,张继科经历的球队不少,若无论带教时间,带过他的教练不下两位数。而且,张继科从小到大参加的各级比赛无数,可能每一次比赛的带队教练都不同。如此算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会有如此多教练来争抢头衔了。

  越往基层越要争功

  扎堆抢名分,说白了,“世界冠军教练”的称号能让生活更美好。好比母凭子贵,一枚金牌背后的种种利益无不按照“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剧本来写就。

  可问题是,这些名利的分享却不是等量等分。

  以一名奥运冠军为例,运动员奖金若是100万元,其国家队主管教练至少可分得20万元;培养运动员的省队教练可得6万元左右;而再往下各阶段的教练顶多也就能分得上万元奖励。金牌利益链上,基层教练处于末端,即便能分一杯羹,他们分到的恐怕也已是残羹冷炙了。

  既然如此,张继科的那些“启蒙教练”争个不休又所为何事?一名长期处于基层的老教练道破天机,“一次性的物质奖励并不可观,但可观的是连锁效应。”

  所带球员成为世界冠军后,基层教练除了物质奖励外,更有精神奖励。“对个人而言,在单位里评职称有优势,去外面兼职教课又有名气、有身价。”这位老教练说,就算不为自己,他为单位也一定要争这个名分,因为基层体校那么多,地方体育部门的经费却很有限,不可能对没希望的单位投入太多。“但出了成绩就不一样了,要政策给政策,要经费给经费,有求必应。”

  也许,张继科教练争功的话题是由一个笑话而起,但最终引向的却是基层教练的悲哀。对国家队教练而言,他们手下只要有任何一个成为世界冠军,他们就有额外奖励。何况,国家队队员一茬接一茬。但这种好事对基层教练来说,却不啻一种押宝式的赌博,他们辛苦若干年、甚至穷尽一生心血,可能仅仅遇到一个世界冠军,岂有不争之理!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