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丢金国人能接受? 国乒优势被破是时间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0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又一次在世乒赛上包揽了所有五个项目的冠亚军,因而关于中国乒乓球队“一家独大”是否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是否会让这个项目的关注度下降?北京体育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由于中国乒乓球队对世界大赛冠军的大包大揽,也使得相当一部分国人对世乒赛的比赛失去了兴趣。在公众中进行调查时,相当一部分人说不出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夺得冠军的队员的名字,并且认为“反正都在中国队自己人之间进行,没有必要再看了。”又有一部分人认为“在中国队员之间进行使得比赛不好看了”。

  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八次在世乒赛上包揽五个单项的冠军,自1995年以来已经七次包揽单项的冠军,在此期间举行的九届世乒赛比赛中外国选手只夺得四项冠军,其他冠军都被中国队夺得。由此看来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一家独大”的问题的确存在。

  中国有着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训练条件和优秀的教练员队伍,涉及到了体制的问题。对此奥地利队主教练刘燕军说:“在17岁之前欧洲选手和中国选手的水平相差不多,但在17岁以后随着教练员水平、训练环境的差距,他们的水平与中国选手逐渐拉开。波尔之所以能够打出来,是因为他是一个乒乓球天才,谁教他都能打出来。”

  国际乒联近年来已经多次对世界大赛的赛制、规则、球拍、乒乓球等方方面面做了改动,从大球改小球、21分制改成11分制、从有机胶水到无机胶水、每个协会奥运会单打名额由3人减为2人等等,其目的无疑是为了改变目前中国乒乓球队一家独大的局面。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大满贯得主刘国梁作出了回应:“我们乒乓球队也是通过努力才达到了目前的水平,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队输了,结果遭到了更大的质疑,又出现了许多批评的声音。如果我们故意在世界大赛中去让球,可能会遭到更大的质疑的声音,因为它违反了竞技体育的规律。”

  对于养狼计划和国际乒联的改革,他也有自己的看法:“国际乒联为限制我们的优势进行了改革,结果越改优势越大。因为每一次改革都可能会牺牲掉不少乒乓球天才,我们中国的人材多,小球改大球,把我和孔令辉改掉了,但是我们还有王励勤和马琳。有机改无机把王励勤和马琳改掉了,我们还有王皓。欧洲呢?小球改大球改掉了老瓦和佩尔森,只剩下了波尔,如果接着改革把波尔改掉了,欧洲出这样的人材还要等很长时间。我们肯定会帮助其他国家提高水平,但我们不可能把自己最根本的东西,包括大赛前的封闭训练开放,那就不是国家队集训了,就是国际训练营了。”

  对于中国队拿金牌太多的问题,刘国梁也有话要说:“我们拿了许多冠军,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可是如果我们丢掉了奥运会金牌,国人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呢?现在就是赢了也会有人批评,输了也会有人批评。现在很多人在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自豪地在说:‘我们国家的乒乓球太强大了’。哪怕是对此质疑或批评时也是心底带着幸福在说的。如果说我们说足球呢?肯定是愤怒在心底,所以这种感觉是两码事。所以每次比赛之后两种声音都会有,我们宁肯让这种幸福的声音更多一些。而且从竞技体育来说,真正值得中国人骄傲和自豪的项目并不多,而且中国乒乓球队的优势也很难永远保持下去。肯定会被对手所击破,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