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迪曼杯惊现母子配 米沙:老妈打遍全国无敌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03:38  扬子晚报
  母亲斯维特拉娜和儿子米沙(右)   母亲斯维特拉娜和儿子米沙(右)

  羽坛历来佳话不断,林丹、谢杏芳属于“神雕侠侣”,骆赢、骆羽被称为“双胞胎姐妹花”,李根如有一天能传承李永波衣钵,那李总教头也算虎父无犬子。不过如果你看到苏迪曼杯赛场上的这一对混双搭档——47岁的母亲斯维特拉娜·兹博曼和刚20出头的儿子米沙·兹博曼同场并肩作战,那才是羽毛球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道风景。

  尽管不是明星,身穿白色球衣的兹博曼母子俩依然很惹眼。很明显,一个年近半百的大妈与不到她一半年纪的小毛孩搭档,看上去有点滑稽。

  但儿子米沙不满意记者有些怀疑的目光,他维护母亲的理由是:“虽然妈妈年纪有点大,反应也不够快,但她的经验起到的作用更大。”

  在以色列队里,米沙既要出战男单,又要兼项混双,任务很重,而斯维特拉娜也不轻松,自己比赛不算,儿子的单打,她在场边比教练还揪心。

  兹博曼母子在场上几乎每打一分都要交流一下,记者问起,娘儿俩的交流与别的混双选手有什么不同,米沙说:“如果我看到她的眼睛,我就会很平静。”

  尽管球场上经验丰富,母亲却不愿意多接受采访,这时候,米沙反而更勇敢地站在了老妈身前。

  斯维特拉娜原籍俄罗斯,最好成绩曾获得过欧锦赛女单铜牌,后来跟随自己的丈夫兼教练移民以色列。到了以色列后,老妈几乎打遍全国无敌手,当从小接受羽毛球训练的米沙17岁时,有一次她尝试着和儿子搭档混双,居然一举夺冠。“在以色列,打羽毛球的人并不多,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搭档更不容易。”从此,这对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母子档开始行走江湖。

  米沙说自己虽然是本国国家队第一男单,但以色列羽协很穷,他们连训练中心都没有,队员们都是各自训练,每月再聚一天集中。“我每天得训练3到4个小时,但我有父亲和母亲的指点,这是我比其他人更幸运的地方。”

  实际上,这是兹博曼母子第二次联手出现在世界大赛舞台上。2009年的印度海德拉巴,两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米沙第一轮竟然就遇上了林丹,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而在混双比赛中,母子搭档的脚步也在第二轮戛然而止。

  “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根本没有赢的机会。可妈妈不这样想,她说我们是为了战胜中国和韩国那样的队而打羽毛球,那还不如去干点别的。”米沙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参加一次奥运会,为此他必须尽可能多地参加这样的比赛,攒够奥运积分。

  0:5输给菲律宾,0:5输给斯里兰卡,就算在第四档,以色列队也没赢下一盘。可是他们的机会来了,今天下午的对手塞舌尔共和国队,据说全国就一个羽毛球场馆,4片场地,15位成年运动员。他们参加苏迪曼杯球员的体型,看上去不像是打羽毛球的运动员,更像是海边沙滩上腆着啤酒肚的游客。

  兹博曼母子有机会书写自己苏迪曼杯的胜利纪录,可塞舌尔队呢?他们甘愿万里迢迢来“垫底”的意义又在哪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迪曼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