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输一局又何妨先别急扣帽子 王适娴不该承受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3:02  沈阳晚报

  在22日的苏迪曼杯揭幕战中,中国队以4比1战胜德国队迎来开门红,但女单王适娴丢掉的这一分却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国羽苏杯上N场一盘未丢的辉煌记录终作古,王适娴失利恐怕就此交出“一姐”席位……种种质疑、责难,甚至是讽刺都纷至沓来。然而,对于中国队来说,输一盘球又何妨呢?

  0比2完败给德国选手申克,“90后”小将王适娴哭了,她用“很大很大很大的挫折”来形容这场失利。苏杯开赛前,王适娴就曾很矛盾地说:“想上还是不想上的问题我纠结了很久,练了这么多的确很想上场,但是想到自己万一输了怎么办,我就有点不知所措。”是什么让王适娴压力如此之大?中国羽毛球辉煌的战绩、外界对这支冠军之师的期望以及球员“输不起”的想法无疑有着很大影响。对于在家门口作战、又志在夺得四连冠的国羽来说,每名上场球员都担心自己的失利会影响全局。无独有偶,头上光环比国羽还要闪耀的国乒同样承受着巨大压力。在刚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中,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坦言:“在必须赢和输不起之间,我选择后者”;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表示,鹿特丹世乒赛每一场都是决赛。

  竞技体育追求胜利未可厚非,国羽和国乒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异表现的确振奋人心,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但当国乒连续第四届包揽世乒赛全部五金,当国羽七夺苏迪曼杯冠军时,为什么他们还要面对如此压力?在苏迪曼杯首战与德国队的男单比赛中,获胜的林丹在喜悦之后,脸上更多写着对冠军的渴望。然而,34岁的丹麦老将盖德在获胜后却十分放松,表示很享受比赛。在他看来,中国队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因而压力全在中国队这边。

  过去的辉煌已经将中国羽毛球队推向了制高点,在一览众山小同时,恐怕只有国羽的队员和教练才能体会到身居高位之“寒”了。这种情况下,究竟该如何看待国羽、国乒的表现?是“成王败寇”还是“胜亦爱你败亦爱你”?当前中国正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在这一进程中,金牌、成绩固然重要,但让运动员乃至更多人享受运动的快乐也同样重要。从这个角度看,王适娴的这场失利也无妨,虽然她是世界第一,但她还只是个21岁的小女孩。她的肩上,不应该承受这种本不该有的压力。据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迪曼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