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游泳找到齐晖后新领军人? 公开水域涌现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1:27  东南快报

  昨天,2011年全国马拉松游泳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道落下帷幕,在男子组的比赛中,福州人张子彬以1小时55分08秒的成绩获得了亚军,冠军是解放军队的祖立军,成绩是1小时54分41秒。在齐晖之后,福建游泳就一直缺乏领军人物,现在18岁的张子彬有望成为福建泳坛新的领军人物。

  昨天上午阴凉的天气正适合游泳比赛,附近的一些居民一早就来到河边等待着观看比赛。有些观众怕突然下雨还准备了雨伞,不过直到比赛结束都没有下雨。

  共有58名运动员参加了昨天的比赛,其中还有4名是香港选手。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解放军队的祖立军获得男子个人冠军,福建队的张子彬获得亚军,北京队的蒋天盛获得季军;解放军队的李雪、方晏乔、时宇包揽了女子个人的前三名。

  福建省游泳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男子个人亚军以及7个前八名的较好成绩,有7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其中4名运动员获得今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据福建省游泳中心主任董劲松介绍,在这次比赛之前国家队已经在福建集训了2个月。“在齐晖之后,福建游泳队的情况不是很乐观。现在我们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游泳运动。我们选择马拉松游泳这项在全国发展还不是很快的‘弱项’作为突破口,加快福建对国家游泳队输送人才的速度,也促进福建游泳的发展。”董劲松说。

  这是第一次举办全国马拉松游泳赛,因此国家游泳中心也非常重视,昨天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来到了现场,对于这次比赛选择在福州举办,尚修堂说:“福建人好、水好,适合游泳比赛。而且领导很重视,各项准备工作都做得很到位。”目前,福建有很多国家运动基地,尚修堂还透露,游泳中心也有准备在福建建马拉松游泳基地。

  专访

  张子彬:从幼儿园起学游泳

  张子彬出生在体育世家,他的外公是足球教练,妈妈和外婆都是练游泳的,因此张子彬有很好的运动基因。昨天比赛结束之后,张子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游完了10公里,你感觉还不是很累。

  张子彬:再游10公里都没问题,我平常每天都起码要游10公里,一周起码要这样游五六天。

  记者:你才18岁,学习游泳几年了呢?

  张子彬:13年了。我从幼儿园中班就开始学游泳。

  记者:那时候谁教你呢?

  张子彬:我外婆,她原来就是练游泳的。她算是我的启蒙老师。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在福州公开比赛,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张子彬:是的,我的家人都来给我助威,在游的时候,我都能听见外公在吹喇叭为我加油,这种感觉太棒了。

  记者:这次比赛获得第二名,直接获得了上海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世锦赛有什么目标呢?

  张子彬:去年我在汕头的游泳马拉松世界杯获得了第10名,这次在上海争取更进一步,希望能够进前八吧。

  记者:齐晖之后,福建游泳一直缺少个领军人物,你觉得你会成为下一个领军人物吗?

  张子彬:现在还不能说是领军人物,毕竟我才18岁。我希望福建能有更多的人来学习游泳。

  花絮

  张子彬比赛外公吹喇叭

  横幅拉起来,锣鼓敲起来,喇叭吹起来……    

  昨天比赛的现场,一位老爷爷的举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个老爷爷叫孙德才,为了观看比赛,他从7点半就从家里出发来到现场。到了现场运动员们还没忙,老爷子就先忙起来了,他很熟练地拉起了横幅,然后站在旁边等待比赛开始。

  比赛开始之后,老爷子又忙碌起来了,发令声一响,他就吹起了喇叭。随后,只要男子第一集团军经过他面前,他就不停地吹着喇叭。旁边的人则不断地打鼓,让现场很热闹。老爷子的举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问才知道他是张子彬的外公,是特意来给张子彬加油的。据孙德才介绍,只要张子彬有比赛他都会跟着去看:“反正退休了,有时间去看他的比赛。”

  名词

  解释

  马拉松游泳

  马拉松游泳是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超过10公里的比赛总称,比赛场地可设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专业运动员除外,普通人要想在2小时内完成马拉松游泳是有一定难度的。它是长时间的体力运动,因此不能不吃饭就去参加比赛,这样很容易晕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