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女单“一姐”为何至今难产 4W之争谁能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7:39  新民晚报

  自从去年夺得亚运会女单冠军之后,“90后”的王适娴在国际赛场上所向披靡,今年连夺超级赛总决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和全英锦标赛3项冠军,世界排名升至第一。正当中国女单新的“一姐”呼之欲出时,王适娴昨天的失常表现,让人再次感受到了“一姐”的难产。

  面对德国29岁的老将申克,王适娴打得完全失去了章法:第一局在领先的情况下连丢7分落败,第二局开局竟被对手打了个10比3。这样的输法,让人无法相信王适娴已经成为中国女单新的领军人物。

  自从张宁退役之后,球迷们一直期待着羽球女单出个新“一姐”。3年来,“准一姐”每年冒出,但一被推到团体大赛头号女单地位,情况总不如意。2009年是王仪涵的时代,一年7站公开赛冠军,让她成为世界羽联年度最佳运动员。但去年尤伯杯上的失利,让她陷入半年多的低迷。去年王琳在世锦赛上夺冠,可惜严重的伤病让她半年多无法出现在世界赛场。汪鑫去年曾是中国队的外战女皇,但今年的战绩明显不如王适娴和王仪涵,两站国际比赛都输给国外的无名小卒。

  王适娴昨天的失利已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女单头号主力的地位。接下去的苏杯第二场小组赛,中国队很可能换上更擅长团体大赛的汪鑫,如果汪鑫状态好的话,接下去的八强淘汰赛和半决赛、决赛,王适娴将极有可能成为本届苏杯的看客。

  离奥运会仅有一年多,女单“一姐”为何至今难产?

  这与中国队女单强将众多、竞争激烈的现状有关。就拿王仪涵来说,今年参加4站比赛拿两站冠军,应该是很不错了,但今年这样的战绩还是比王适娴逊色。如果中国队只有一个王适娴或王仪涵,团体大赛输一场球,她仍将成为“一姐”,仍将继续得到重用。正因为中国女单好手如云,当一个人的状态稍稍下去之后,就会被其他状态更好的选手替代或超越。

  目前中国女单还没有出现像林丹那样、一骑绝尘的领军人物,但由三四个世界最高水平的选手集体领跑的局面已经出现。领跑者被国外媒体称为“3W”,即王适娴、汪鑫和王仪涵,如果王琳伤后状态调整得好的话,明年奥运会3个女单参赛名额,主要将在“4W”之间争夺。

  由于顶尖高手多而没有冒出“一姐”的现状,其实利大于弊。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也谈了类似的看法。“你们喜欢说‘一姐’,其实我们搞专业的人不太讲这个话。如果早定下来‘一姐’,可能‘二姐’,‘三姐’就不干了,就没有情绪了,所以尽量别定下‘一姐’,让她们充分竞争,水涨船高,水平在竞争的环境下才能都得到提高。谁拿到奥运会冠军谁才无愧‘一姐’!”

  去年丢失尤伯杯,有很大的偶然性。同样是处在奥运会前一年,中国女单在世界上的整体优势,其实比张宁、谢杏芳在的2007年更大。当初丹麦的拉斯姆森,一年可拿7站冠军,而现在,有中国队主力选手参加的比赛,女单冠军很少旁落。去年以来,只有印度的内维尔和丹麦的拉斯姆森各拿过一站超级赛女单冠军。 记者 王志灵

  (本报青岛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