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岛国塞舌尔参加苏杯 “打酱油”也要打出快乐来

  你听说过位于东部非洲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塞舌尔吗?这个总人口只有8.5万人的岛国,这次也派出了自己的国家队参加苏迪曼杯。不过与中国、马来西亚、韩国这些意在冠军的豪强相比,塞舌尔队此次参赛的目的只是享受比赛本身带来的乐趣。这支被分在最低的第四级别、全国只有五片羽毛球场地、只有六名业余队员参赛的队伍,却和中国有着特殊的联系——他们的总教练就是一名中国人。

  教练是个中国人 还在当地成了家

  当塞舌尔队员在场上训练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中国人的身影伴随左右,他就是罗国辉。罗国辉是塞舌尔国家队的总教练,在这个印度洋的偏远岛国,几乎都知道这个中国人的名字,正是他将这个原本在非洲羽坛籍籍无名的队伍,带成了冠军级别的“豪强”。 “在印度洋岛国运动会上,塞舌尔国家队获得青少年组4项冠军,在肯尼亚国际公开赛上,拿过两项冠军,在非洲锦标赛上,我们获得了女单冠军,还拿过非洲团体冠军。 ”罗国辉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几乎没有在大洲级别的比赛中登上领奖台的塞舌尔来说,羽毛球取得的成绩堪称奇迹。

  罗国辉是湖南人,曾经在贵州省羽毛球队担任过教练。 1993年,他被中国羽协委派至波兰国家队执教。两年后,他离开波兰,前往印度洋上美丽的岛国塞舌尔,开始了在那里长达16年的生活。 “我中间曾经想过回来,但是他们很热情地挽留,就一直留了下来。 ”除了事业,罗国辉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他与一位塞舌尔当地的姑娘结了婚,如今两人已经有了一双儿女。

  曾和队员玩单挑 非洲大陆拿冠军

  现在的罗国辉在塞舌尔国内备受推崇,但是他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大家对他的态度却不是这么友好。别看塞舌尔打球的人少,对于教练的要求可不低,罗国辉说自己来到队伍中的时候,这些生性散漫的非洲球员对于自己并不服气,“他们只是听说中国羽毛球队的水平高,但从来也没和中国球员交过手,那时候也很少能有机会出去比赛,不知道真正的国外高水平是怎么样的,所以就感觉虽然你是中国来的,也不见得有多厉害。 ”

  罗国辉采取了一个最直接的办法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我就让他们所有的队员排成一排,一个一个来和我打,结果他们全都输了,这才真正服了。 ”也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罗国辉成了这些球员的偶像。 “之后我就用中国的训练方法去训练他们,很快见到了成效。虽说现在这支队伍的水平拿到中国也还是很业余,但是在非洲他们已经算得上强队了。 ”等到拿到非洲冠军,罗国辉成为这个国家的全民英雄。 “他非常厉害,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方法,是他让我们拿到了冠军,他是我们的英雄。 ”塞舌尔队员乔治·丘比特这样评价自己的教练。

  队员全是业余的 每周训练六小时

  乔治·丘比特有着非洲人特有的乐观性格,虽然和记者们首次见面,但面对采访却毫不怯场。 “他跳舞很厉害,曾经两次在非洲小姐选美的舞台上伴舞。”罗国辉透露了自己弟子的又一项特长,其实就和跳舞一样,打羽毛球也只是乔治·丘比特的业余爱好。这名塞舌尔国家队核心队员,其实是塞舌尔国家体育机关的工作人员。“塞舌尔国内没有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全部都是业余选手。 ”罗国辉告诉记者,塞舌尔这个东部非洲印度洋的小岛国人口只有8万多,“打羽毛球的人更少,国家队的选手都是我从业余球手选出来的。 ”

  罗国辉刚到塞舌尔的时候只是执教少年队,因为带队成绩好被挽留下来,执教他们的成年队。而队员们也都是他从小带到大。昨天下午,罗国辉带领着自己的6名弟子在羽毛球馆进行训练,从他们的动作来看,不用说和中国,即使和旁边几支欧洲国家选手的差距也不小。这6名选手就是罗国辉的全部弟子,“他们有秘书、司机、工人、船员,都是业余的。”罗国辉指着自己的弟子一个个地介绍着他们的真正职业,“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们只能每周一、三、五下午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 ”

  全国只有五场地 还有一块不专业

  “这里的场地真是太漂亮了,我是第一次在这么好的场地上训练,”站在国信羽毛球训练馆内,乔治·丘比特用夸张的手势和语调向记者描述着自己的感受,“还有比赛的场馆,那天我进去一看都震撼了,我们塞舌尔可没有这么好的羽毛球场馆。”也难怪乔治·丘比特会这么激动,因为相比于他们国内的训练场地,按照世界一流标准打造的国信体育中心实在好太多了。

  “在塞舌尔,整个国家就只有五片羽毛球训练场地,其中只有四片是塑胶场地,和这里比也差得远了。 ”罗国辉告诉记者,他们的训练条件确实很艰苦,“所有的人都在这五片场地上打球,我们国家队不训练的时候,这里就对外开放,我们训练的时候就先给我们用。 ”

  据记者了解,塞舌尔羽毛球队每年的训练和比赛经费只有两万美元左右,有时甚至因为经费紧张不能派出足够的队员出国参赛,但就是凭借这点有限的资源,罗国辉将塞舌尔塑造成非洲的羽毛球强国。这些年,罗国辉多次带领队伍到中国训练和参加比赛,在乔治·丘比特这些队员的眼中,中国羽毛球一切都完美无缺,球员教练个个都是他崇拜的偶像。他回忆2004年中国公开赛和中国球员陈宏的一场比赛时,脸上涌现出不可思议的夸张神情:“我都被打傻了,羽毛球嗖嗖地从我身边、胯下飞过,我都不知道他怎么打得那么快。 ” 记者 王大伟

  羽协主席也是“中国通”除了罗国辉,塞舌尔队中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和中国颇有“缘分”,他就是随队前来的塞舌尔羽毛球协会主席米歇尔·鲍,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

  米歇尔·鲍曾在中国长期留学,在清华大学读过两年预科、五年本科,这使得他和罗国辉的交流毫无障碍。他说,罗国辉1995年从中国公派来塞舌尔援教时,这个小国没几个会打羽毛球的人。罗国辉从零开始,用了不到12年的时间打造出了一支冠军球队。 “罗国辉毫无疑问是非洲最出色的羽毛球教练,尼日利亚、南非和阿尔及利亚都想从我们这里挖他,”米歇尔·鲍用汉语说,“我们绝对不会放他走。他一走,我们的羽毛球就完了。如果他走了,我也不干这个协会主席了。”

  名词解释塞舌尔

  全名:塞舌尔共和国(Republic of Seychelles),是坐落在东部非洲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国土面积:455.39平方公里,人口数量: 8.5万。 1976年6月29日塞舌尔宣告独立,成立塞舌尔共和国,属英联邦成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迪曼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