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国羽无法达到国乒的优势 队员中唱歌谁最好

  昨天,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青岛开赛。中国队以4比1轻松战胜小组赛首个对手德国队。实力强劲、不乏俊男美女的中国队是本届苏杯最受欢迎的队伍,外界一直对他们高度关注。昨天,在距离比赛地不到2公里的中国队驻地的运动员公寓中,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女单“一姐”之争以及国羽唱歌等趣事,李永波侃侃而谈。

  ★谈“一姐”之争

  尽量别定下“一姐” ,早定下来,那“二姐”“三姐”就不干了

  成都商报: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张宁、谢杏芳纷纷退役,女子项目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优势,大家都很关心谁能够成为领军人物?

  李永波:去年世界锦标赛之后本来有这样的人出现,但她后来又受伤了,要是王琳不伤的话她那个时候是比较好的状态。现在可能这种几个人互相争夺的现象又要维持一段时间。

  成都商报:这次苏杯,王适娴、汪鑫、王仪涵都可能在女单上场得到锻炼,她们之中,你觉得谁更有可能成为女单“一姐”呢?

  李永波:你们喜欢说“一姐”,其实我们通常专业不太讲这个话,一般业余的愿意讲几姐几姐的,早定下来“一姐”那“二姐”“三姐”就不干了,就没有情绪了,所以尽量别定下“一姐”,让她们都争,都去争的时候水涨船高,水平在竞争的环境下都能够提高,到明年伦敦奥运会谁拿到冠军谁当“一姐”,不拿冠军当不了姐。大家可能觉得现在都说王适娴世界排名第一是不是“一姐”,我看她只能够当一个小妹妹,90年的当什么姐,当姐今天她输了就不哭不出丑了。我只能说,明年奥运会积分赛结束前三个人将会入选,这三个人是真正争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一姐”的人。

  ★与国乒对比

  中央台不会从乒乓球频道变成羽毛球频道

  成都商报:在11届苏杯历史上,中国队获得7届冠军,8次闯入决赛,实力超群。另外,在尤伯杯、汤姆斯杯及世锦赛上也屡次夺冠,其他球队难以望其项背,中国队夺冠似乎没有悬念了。

  李永波:苏杯我们夺冠次数比其他队多,但不能说明我们一定能拿冠军。回顾过去,之前比赛还是打得非常紧张,特别是上一届,我们21场都赢了,但其中有一半左右的比赛优势不明显,我们这次对手很多,我们是新老结合的队伍,很可能面临其他队伍的冲击,我们对此是高度戒备,没有丝毫放松的。

  成都商报:虽然中国队仍有对手,但总体上看实力强劲,在不久前结束的鹿特丹乒乓球世锦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又一次包揽,已经到了独孤求败的境地,你觉得下一个会是中国的羽毛球吗?

  李永波:请你放心,中国羽毛球队再过10年或者再过20年,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乒乓球的优势,不可能看到中国的羽毛球会像乒乓球一样主宰世界,我们只是扮演着我们该扮演的一个角色,去推动羽毛球的发展,所以不用担心有一天羽毛球会强大得失去关注,中央台也不会从人们口中的乒乓球频道变成羽毛球频道。

  ★谈“裙装令”

  我没有炮轰过世界羽联,你们不要加重我的语气

  成都商报:世界羽联的副主席派山说会在本次世界羽联会议上讨论大家对“裙装令”的意见,但他也说了,此前征求意见的时候运动队都没有发表看法,之前你对“裙装令”似乎公开表达过不满。

  李永波:“裙装令”的事情,你们都说我“炮轰”谁,我真的没有“炮轰”谁,我其实对媒体挺好的,我再累再难,看到你们我都要笑,就是怕得罪你们,所以你们不要加重我的语气。你们说我“炮轰”,很多领导都问我,是不是我又说什么了?我是属于世界羽联管辖下的,我只是提一个建议,世界羽联里很多人不懂羽毛球,在羽毛球的发展当中很多事情确实做得不是很到位。

  成都商报: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说“裙装令”是为了让女子项目更吸引眼球,是有利于推动羽毛球运动发展的,你认为呢?

  李永波:其实我只是代表我的队员说话,又不是要我穿裙子。我不反对世界羽联提出的这个建议,但如果它这个建议给各个国家充分的讨论,然后拿出一些建议最后来确定的话更好。推行“裙装令”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很多队的运动员没有中国队球员身材好,她们都敢穿,我们穿得也肯定比她们好看。

  ★谈唱歌

  羽毛球队中除了我,就是我儿子李根唱得最好

  成都商报:说到唱歌,你以前唱过《红旗飘飘》我印象中很不错,羽毛球队每年春晚也有不少歌霸,能透露下你心目中羽毛球队谁唱歌最好吗?

  李永波:那当然是我了。

  成都商报:队员呢?

  李永波:跑调最好那是夏煊泽,他差不多每首歌能从头跑调到尾,如果真说唱得好,以前高崚唱得最好,但她退役了。现在,鲍春来还不错,林丹其实唱得也可以。

  成都商报:大家都知道你的儿子李根在国家二队,你们平时常见面吗?

  李永波:说到李根,我突然想起了,羽毛球队唱歌应该他唱得最好。我现在与儿子是彼此互相教育,互相感受。他比较阳光,比较积极,有时候很时尚,那我也要跟着阳光,不然他要批评我,不时尚要被他淘汰。他选择了打球,我希望他能取得成功,但我一直让他做好输球的准备,未来我希望他能够在羽毛球运动中成为为国家争光的人。在北京,我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看他训练,跟教练了解一下他的情况,周末回家会跟他聊天。在训练地他把自己当队员,不敢跟我有说有笑,回家怎么都可以的,所以周末我也会尽量回家陪他。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青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