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60岁亿万富翁挑战环法 曾16天骑2173公里川藏线

陈妙林陈妙林

  2008年4月,以实际行动迎接全球盛事北京奥运会的举行,他和一帮队友从杭州骑到北京,全程1700多公里;

  2009年4月,他和队友们环台湾岛骑行一圈,成为两岸三通后大陆首支环台湾骑行队伍;当年9月,他花了十六天时间骑过了2173公里的川藏公路。

  而6月1日,他又有新动作——飘洋过海去法国,按第98届环法赛的路线骑行,全程共3471公里,计划连续骑行19天。

  他,就是杭州有名的“五星级酒店大王”、浙江开元旅业集团的董事长陈妙林。让多数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位虚岁六十、身家几十亿的成功企业家,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自讨苦吃”?

  为了不掉队

  周末拉练,大玩“破坏性试验”

  “作为一名自行车爱好者,这辈子最想骑的两条路线是川藏线和环法。”陈妙林告诉说,前者的魅力在于它的难和苦,而后者的魅力在于它的名气和文化底蕴。因此,前几年完成了川藏线的骑行后,就一直都有去环法的想法。

  今年年初,法国全国自行车旅游联合会主席拉姆莱尔来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其间特地到杭州和陈妙林等开元自行车队的发烧友们进行了交流。得知大家的心愿,回去后马上发来了邀请函。

  “我们骑行的这条路线是拉姆莱尔主席推荐的,其中要经过三个高原,虽然海拔不算高,最高的仅两千多米,但依旧难度不小,有的地方险得连后勤保障车都开不上去,还有一段叫古瓦水道的,是九十多公里长的河床,涨潮时路被淹没了,只有落潮时才能骑行。拉姆莱尔主席建议我们放弃这些危险路段,但我们想既然来了,就把它骑完整吧。”

  陈妙林说自己以前曾多次去法国旅行,但第一次以骑行的方式游玩。“每天得骑行两百公里左右,按照平均三十多码的速度,得骑上七八个小时,连续这么多天,对体力是个不小考验。这次共有22名车友骑行,大家规定,如果连续两天掉队,就得退出。因此,这段时间我都在进行破坏性试验。”

  陈妙林口中的“破坏性试验”,指的是最近一个多月来车队为环法而进行的周末拉练,“每次都要去山里骑行两百多公里,而百分之八十的路程我都让自己处于领骑位置,要知道领骑难度大,得顶风而上。这样都能完成,相信环法时我不会掉队。”

  如此爱“折腾”

  希望能给人生留下点辉煌

  熟悉陈妙林的人都知道,除了自行车,陈妙林还喜欢跑步和冬泳,是个十足的“铁人”。不管春夏冬天,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晨六点钟,他都会准时起床,先去户外游泳池里游泳,上岸后跑步和骑十多公里的自行车,八点钟去单位上班。“我为什么能坚持了十多年?一方面是因为身体好,平时连感冒都很少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对毅力的培养。”

  陈妙林举了自己最先喜欢上的冬泳为例,“你说大冬天的在冷水里游泳,零下的温度,能不冷吗?都是血肉之躯啊。但就是最冷的日子,别人只游五十米的时候,我坚持至少游三百米。”

  骑自行车,同样是三分靠体力、七分靠毅力。上回的川藏线骑行,四千米的高山有十四座,那些陡坡一个接着一个,“我的弱项就是爬坡。有时候,骑得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但脚下的蹬踏动作却始终不停下来。因为一旦停了下来,就再也骑不上去了,只能推车前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掉队,甚至出局。”

  而作为开元旅业集团的董事长,陈妙林说自己做企业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彷徨。“别以为我们很光鲜,其实做企业、尤其是做饭店的,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出现,很琐碎,我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的。如果我现在什么都不做,也能分到几十个亿。我现在的最大消费就是每次花上几百块钱打回高尔夫,这些钱就是十辈子都花不完。”

  可是陈妙林还是会选择努力奋斗,“做人,其实就是做个过程。有些事,也许一生只有一次,有些事,也许一次影响一生。无论运动或是事业,希望能给人生留下点辉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环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