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岁小伙夺跆拳全国冠军 曾街头反身飞腿踢中抢包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9:33  橙网-重庆时报

  你还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枯燥减肥塑体吗?那已经OUT啦!如今在全国正在风靡一种全新的运动——ITF跆拳道,与奥运会上的WTF跆拳道相比,ITF跆拳道被认为是更为正统的跆拳道,而重庆的ITF跆拳道水平在全国范围内也称得上是首屈一指。上周末,26岁的林传宝在全国锦标赛上为重庆夺得了第一个全国冠军。

  9年苦练成全国冠军

  奥运会项目WTF跆拳道是跆拳道的一种变形,为了适应电视转播和观众观赏的需求,与传统的跆拳道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变。重庆小伙子林传宝练习的跆拳道则是更注重实战性的ITF。“我从小就喜欢武术,后来跟着哥哥一起接触到ITF,为了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和防卫能力,才开始练习的。”家住南坪五小区的林传宝2002年开始练习跆拳道,多次获得全国邀请赛的冠军,上周末首次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冠军,“这次冠军对我来说是一个促进,9月份我会去朝鲜参加世锦赛,将尽力为中国获得第一个ITF世界冠军。”

  正统跆拳道虽然杀伤力更大,不过,林传宝的性格却是相当温和,说话温文尔雅,“其实跆拳道是一种培养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精神的运动,ITF是一门反击的艺术,传递的是一种礼义精神。不会让你冲动,更不会让你变成暴徒。”

  南坪转盘英勇擒贼

  在林传宝22岁那年,他在南坪转盘遇见摩托车抢包。“这种画面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想到真的发生在我身上。”他后来回忆说。

  小林当时刚刚从南坪训练完毕,一股正义感上来了,抄近道追了上去。摩托车想要加速,小林冲上去一把将抢包贼揪下来,接着就是一个反身飞腿,正中抢包贼胸口,当场擒住匪徒。“我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以前遇到这种事情,基本上都是走开的。”小林后来回忆说,“恐怕这是跆拳道给了我勇气,在上义道馆训练耳濡目染就有这种正义感了吧。”

  小林走上跆拳道之路,得益于他的哥哥林愿的影响。后者是ITF黑带五段的师范(跆拳道最高尊称),级别是国内汉族人中最高的。说到跆拳道的精神,林愿介绍道,“跆拳道崇尚的是武道的精神,练习它的第一课就是从防守开始,这并非意味着遇到威胁就一味忍让,而是在忍让中讲求不平则鸣。”

  李小龙曾是ITF黑带二段

  已故著名武术家李小龙,曾经也接受过ITF跆拳道的训练,他最高练到了黑带二段。“其实,从李小龙的腿法中就能看到ITF的技术,90%的腿法都是ITF的技术。”

  ITF跆拳道没有严格年龄限制,从4岁到55岁的人都可以练习,最大的效果还是改变精神面貌。林愿介绍,一位姓罗的道友,刚开始练习时,耷拉着脑袋,走路弓着腰,看起来相当萎靡不振,当时根本没有女孩子喜欢他,现在练了三年后,整个人有精神多了,也找到女朋友了。

  美国曾经有杂志报道,总结出ITF“一小时减一磅”的规律,这在道馆也得到了验证。一位姓刘的道友刚来训练时体重有200多斤,三个月下来降到了168斤,同时也领悟到武道精神,学习到一些防身之术。“一个月降10公斤的例子比比皆是!”

  8岁女孩一脚踢碎文具盒

  男同学:我再也不欺负你了

  8岁女孩齐怡在妈妈的带领下,学习跆拳道已经两年了。两年来,女儿身上发生的显著变化,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实话实说,刚开始让女儿练习跆拳道,是想让她减减肥。”齐妈妈诚恳地说。让齐妈妈没有想到的是,除了减肥,她的女儿还带给了她另外的惊喜。上小学的齐怡在班级里常常受到调皮男孩的欺负,一段时间里,小齐怡甚至都不太愿意去学校。“就怕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齐妈妈说。

  即便小齐怡练习了跆拳道之后,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她并没有用学到的跆拳道招式以暴制暴,对待同学还是彬彬有礼,尽量避免与同学发生冲突。终于有一次,那位调皮的男生再次欺负小齐怡,用脚踢小齐怡,她忍无可忍,一脚踢碎了同学的文具盒,逼人的气势震慑住对方了。“以后大家再也不要欺负齐怡了。”男同学对着小齐怡说,“我以后再也不欺负你了”。自此之后,齐怡终于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人也开朗了很多。

  10岁男孩嘴巴疼得不能吃东西

  依然要坚持练习跆拳道

  10岁的小男孩宋伟豪虽然小小年纪,已经是蓝带了。他每一次训练都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姿势标准的他还经常被教练单独叫出来展示动作规范。

  就像陪读一样,宋妈妈也经常陪着小伟豪练习,见证了小伟豪怎么从一个经常生病的小孩子,变成如今身体强壮、精神饱满的小大人。“别看我儿子年纪小,都练习4年了。”宋妈妈说到儿子兴高采烈,“以前经常吃药啊,上儿科都上心痛了,每个月都要生病上医院,现在基本上都不生病了。”

  小伟豪有一次在小区里玩耍摔伤了嘴巴,“连饭都吃不了,天天就喝点牛奶,但他还是想来练习,他说喜欢这个练习的气氛,教练告诉他不要怕苦、不要怕痛。”宋妈妈愿意让儿子练习跆拳道,还是因为跆拳道能够培养儿子积极向上的一面,“教练说了,学习这个不能欺负别人,但也能保证自己不受别人欺负。”

  同时,小伟豪也变得相当有礼貌。因为,跆拳道的宗旨就是,在任何场合下,跆拳道练习者始终以礼相待。练习活动都要以礼开始,以礼结束,以养成谦虚、友好、忍让的作风,在道德修养方面不断的提高自己。

  其实是更高级的有氧运动

  1961年9月韩国成立了唐手道协会,后更名为跆拳道协会,并成为全国运动会正式竞赛项目。1966年3月22日由跆拳道始创人崔泓熙将军创立第一个国际组织——国际跆拳道联盟成立(ITF),当时有9个国家加入。而在1973年,世界跆拳道联合会(WTF)才在首尔成立。ITF讲究实战性,是空位武术的一种,WTF更具有观赏性和竞技性。

  ITF如今看来是更为传统的跆拳道,在重庆吸引了不少精英阶层从事这项运动。“从成年人健身的角度考虑,ITF其实更像是一种加强版的有氧运动,对调整呼吸、爆发力有极大帮助,”师范林愿称,练习跆拳道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追求,“他会改变你的精神面貌,特别是现在的白领,工作压力大,缺少锻炼,很多人看起来没有什么精神。与健身房的训练不同,练习起来一点都不枯燥,套路和对打都充满了快乐!”

  不过,林师范还提醒说,有心理疾病的人群不适合练习,因为练习之后会具有攻击性,只有能够控制住自己情绪的人,才能练习跆拳道。

  本报记者 李文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