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球场上格斗之王猝死谁之过? 职业病笼罩NHL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4:26  都市快报

 

效力NHL六个赛季,打斗记录84次,鲍嘉是冰球场上出了名的“拳击手”。

 

  身高2米01,体重244斤,28岁的北美冰球大联盟(NHL)纽约游骑兵队球员德里克·鲍嘉不惧怕任何对手,不仅不惧对手的凶狠冲撞,当冲撞超过界限时,他还会毫不犹豫地出拳。效力NHL的6个赛季里,鲍嘉的球场打斗记录达84次,他不惜停赛受罚,或者养伤休战。然而一时所谓的英雄主义或者男儿气概过去后,悲剧发生了,5月9日,他被发现猝死在家中,问题就出在他至少四次被打成脑震荡的大脑上。

  冰球运动员的“职业病”害死了鲍嘉?

  HOCKEYFIGHTS.COM网站详细记录着每位NHL球员的打架官方处罚情况:

  2009年2月,鲍嘉肘击卡尔加里火焰队球员普拉斯特,把对方打成重伤直接退赛,被停赛5场,罚款2.3万美元;

  2010年3月,他用膝盖顶伤对手,停赛2场,罚2.1万美元。

  另一面,他也承受着斗殴带给他的伤痛,第一次被停赛后7个月,下巴中拳,导致脑震荡休息了好几周。他过世前,已经为养伤停赛4个多月,还在为下赛季找新东家犯愁。

  上周六警方公布了鲍嘉尸检的初步结论,主要原因是过量酒精和止痛药影响,但家人和朋友相信,他一定也是被冰球运动员的“职业病”害死的。鲍嘉父母把儿子的大脑捐给波士顿大学的“大脑银行”。

  “大脑银行”主要研究剧烈身体对抗对运动员大脑造成的伤害。目前已经收到15位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NFL)球员捐献的大脑,其中包括今年年初因不堪“慢性脑外伤综合征(CTE)”困扰而开枪自杀的退役球星杜尔森的(本报3月2日B12版曾详细报道)。研究结论一致得可怕:这15位捐赠者中有14个患有CTE!

  冰球场上暴力文化 被欺负了必找回来

  杜尔森之死一度唤起了正在劳资谈判中的NFL球员对脑外伤病的重视,球员工会一致反对增加比赛场数,以自我保护。鲍嘉的悲剧则深深地触动了NHL,更让部分球员自危。

  费城飞人队边锋乔迪·谢利是比鲍嘉更危险的打架大王,他的十年生涯已经有167次斗殴,其中和鲍嘉就单挑过6次。“我年轻的时候,第一波上场被打、被撞,无所谓,第二波、第三波上来照样干。但是现在我改变了,被打了之后不是去报复,而是要学会换一种方式避开纠纷。”

  谢利说,一般球员有了脑震荡症状,都不肯下场,不想错过比赛遭受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有文化方面的影响,被欺负了不“找回来”,这在男性荷尔蒙气息浓郁的冰球场上是种耻辱。只有当愣头青变成老将,脑袋和身体逐渐出问题了,才会意识到身体是本钱这个最基本的道理。

  其实,针对球场斗殴NHL官方并非不作为,斗殴和其受害者有惩罚和保护机制,鲍嘉的两次罚款都被注入NHL球员紧急援助基金,但是基金最终没能挽救他自己的生命。

  说到底,保护自己的大脑,只有球员自己才能做到。

  记者楼栋综合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