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梦之队亮男台攻坚尖兵 6战5冠誓复仇夺回失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正在天津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既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跳水争夺,也是七月上海世锦赛前最后一次考察队员的机会。来自四川的邱波延续了自己今年的胜势,再次夺得男子十米台冠军,进一步确立了自己该项目国内第一人的地位,也让人们看到了世锦赛中国夺回失地的希望。

  六次参赛五次夺冠

  天津全国冠军赛男子十米台比赛,国内该项目最优秀的运动员基本都到场。除了北京奥运会亚军、来自海军的周吕鑫和上海选手、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火亮外,今年以来一直未露面的北京运动员、与火亮搭档获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的林跃也参加了争夺。

  由于前一段连续征战,此次比赛邱波并不在最佳状态,十米台决赛的前两跳,其得分只位居第五,拿手的626B仅得到80.50分;第三轮结束也未能挤进前三。难得的是他自我调整非常及时,后三跳均得到了100分左右的高分;难度系数3.6的207B满分为108分,邱波得到了102.60分。第四跳他积分追至第二,最后一跳超越周吕鑫,夺得冠军。

  天津比赛552.75分的得分,尽管是邱波今年几次比赛中得分较低的一次,但能在逆境中最终扭转败局,对他而言却具有特殊的价值。

  今年2月以来,中国男子十米台选手参加了八次国际比赛,七次获得冠军,其中邱波五次参赛、四次夺冠,而且都是整体水平相对更高的世界系列赛。

  3月中旬在莫斯科进行的系列赛首站十米台争夺,邱波便跳出了高水平,六个动作累计获18个10分,其中三个动作得到满分,最终夺冠成绩为607.60分。这是实施现行积分办法以来,国际比赛中十米台项目首次出现600分以上的高分。

  后来的三站系列赛,他均获十米台金牌,其中北京站的最后得分为609.20分,再创新高。邱波唯一一次无缘冠军,是5月初的国际跳水大奖赛美国劳德戴尔站十米台比赛,当时,火亮夺得冠军、他屈居第二。

  不过,加上这次全国冠军赛,邱波无论夺冠的次数、还是整体表现,都是今年国内男子跳台选手中,表现最为突出的。

  世锦赛可能战两项

  以往的国际比赛,邱波都是专攻十米台单人项目,今年的大奖赛劳德戴尔站,他在参加单人项目的同时,还首次与火亮搭档,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邱波今后将在单、双人项目两线作战。

  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是中国的传统强项,2006年以来,中国选手已经连续六次获得世界三大赛该项金牌,其中林跃/火亮先后在2006年、2008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07年、2009年世锦赛五获金牌;另一枚金牌系曹缘/张雁全去年常州世界杯所得。

  今年二月的前两次大奖赛、三月的系列赛北京站,曹缘/张雁全均获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四月中旬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系列赛第三站比赛,他俩输给了东道主的一对选手戴利/沃特菲尔德。

  当时,就传出曹缘、张雁全均受伤的消息,六天后的系列赛最后一站比赛,他俩无奈之下退出了十米台双人项目角逐。四到初的大奖赛蒙特利尔站,周吕鑫/杨礼光为中国队夺得该项第一;之后就是邱波/火亮在劳德戴尔站首次亮相。

  本来火亮与林跃配合非常成功,后来林跃因为身体发育的原因,水平下降,中国队去年只好推出年轻组合曹缘/张雁全。曹缘、张雁全受伤,林跃去年10月全国锦标赛上本来表现不错,可后来情况又有反复,这次天津全国冠军赛也只是获得十米台单人项目第四,所以,火亮只能与新搭档邱波参加双人项目比赛。

  邱波/火亮在劳德戴尔首次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对抗,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就达到18.1,超过了曹缘/张雁全。上海世锦赛,邱波极有可能参加单人、双人两个项目争夺,对他而言这将是第一次。

  跳台攻坚首当其冲

  中国选手最后一次夺得三大赛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是2006年在常熟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赛上,那次比赛,刚刚出道的周吕鑫战胜澳大利亚的马修等,夺得金牌。

  遗憾得是,之后的五次世界大赛,中国选手每次的最好成绩都仅为亚军。五次比赛,先后登顶的外国运动员有四人。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夺冠者是俄罗斯的加尔佩林;2008年北京世界杯和奥运会,夺冠者依次为德国选手克莱因、马修,此三次比赛的亚军均为周吕鑫。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为英国的戴利;去年常州世界杯,金牌又挂在了马修胸前。火亮夺得银牌。

  今年以来,戴利、克莱因、加尔佩林国际比赛的成绩都不理想,唯有马修仍然表现出足以与中国尖子选手相对抗的超强水准。四月到五月,他参加了两站大奖赛,蒙特利尔站战胜周吕鑫,加尔佩林等,夺走冠军;周吕鑫落后4.40分,排名第二;一周后的劳德戴尔站,其进入决赛后退出比赛,冠军归于火亮。上海世锦赛,马修显然还是中国队打破夺冠困局的最大障碍。

  邱波18岁,比马修小五岁。2009年以来,他与马修多次在十米台比赛中相遇,胜多负少;两者在世界大赛中有过两次对抗,却是各胜一次。2009年罗马世锦赛,邱波输给了戴利、获银牌,马修只排在第四;去年世界杯赛,马修夺金、邱波位居第三。

  马修的特点是心理素质出众。大赛经验丰富。邱波的长处是动作难度高、规格也高,而且越来越成熟,是上海世锦赛中国男子十米台攻坚的最大希望。届时,他只要如同今年几站系列赛那样真正表现出自己的实力优势,马修就很难有机会。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邱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