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直播世乒赛为何犯众怒 “僧多粥少”才是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09:34  舜网-济南时报

  鹿特丹世乒赛前不久已经落幕,但最近由棋圣聂卫平挑起的网友和媒体炮轰CCTV-5的口水大战却正“乒乒乓乓”地打得热闹。CCTV-5总监江和平公开回应聂卫平,表示本届世乒赛收视率一路走高,“我们播乒乓球有什么错?”昨天有媒体披露:江和平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而在新浪所做的一项名为“您如何看待聂卫平炮轰央视事件”的网络调查中,有78.1%的网友选择“央视唯收视率不妥,支持聂棋圣”。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国乒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包揽五金更是战绩卓著,那么为何这次CCTV-5直播世乒赛却“犯了众怒”呢?

  聂卫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5月15日深夜,聂卫平在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一篇名为《乒乓座椅前的黑幕》的博文,对央视直播世乒赛占用时间过多表达了不满,“近日的一个什么乒乓世界锦标赛,我看了几眼,估计那座体育馆可容纳的观众至少有9000人,可我也就看到9人,最多到现场的有90人……而四周的座椅大部分被黑幕围上,为什么蒙着?黑幕的背后又是什么?”他还对央视偏爱乒乓球表达了强烈不满:“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占用众多体育迷心中憧憬的体育频道!”

  老聂的这篇文章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短短几天就有30多万人阅读,回帖达到了2800多条,其中多数支持聂卫平。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老聂的支持者中并非都是围棋迷,其中不乏田径、足球、篮球、台球等其他体育项目的爱好者。有网友分析,老聂的这篇文章之所以反响这么大,是因为非乒乓球爱好者世乒赛期间在CCTV-5上几乎看不到别的比赛,憋得太久了:本次世乒赛,央视不仅全程直播,更在赛前就早早预热,男单决赛夜还不惜放弃刘翔“七步上栏”的首秀。

  对于老聂的发飙,国内媒体普遍持支持态度。《足球·劲体育》一篇署名为“赵震”的文章更是尖锐地指出:“棋圣聂卫平这几天干了一件低智商的事,因为他居然和央视探讨起收视率来。你和骗子谈真诚,和强盗讲道义,和央视讲收视率,基本上等同于一个概念。”

  江和平:一反常态连续反驳

  CCTV-5总监江和平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但这一次在聂卫平和众媒体的咄咄攻势下,他一反常态连续进行了反驳。他先是表示,央视播围棋基本没人看,“本届世乒赛的收视率一路走高,王皓和张继科的决赛收视率是2.18%。中超在黄金时段也只有不超过0.3%的收视率。”随后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一名人士对央视世乒赛的收视率数据提出了质疑,江和平马上进行了反驳:“我们的数据不科学,他们的就科学?”昨天,江和平对自己乒协副主席的身份再次做出了解释,“播乒乓球是为了照顾大众的需要,不是因为我是乒协副主席,央视播什么也不是凭我个人的喜欢能决定的,否则领导不答应,我的同事也不答应。”

  那么,江和平所说的收视率究竟有多大可信度呢?据济南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央视的收视率数据来自其下属的索福瑞公司,“像济南这样的城市一般选择300户作为样本,每户都有专门的设备和索福瑞相连,因此数据还是有一定可信度的,毕竟喜欢平时看电视的以中老年居多,而中老年喜欢乒乓球的确实不少。另外,这次鹿特丹世乒赛的决赛时间都是中国的黄金时间,收视率高一点儿很正常。不过,现在不少大的广告公司更相信另一家调查机构尼尔森的数据。”

  局外人:央视和国球是利益共同体

  对于央视偏爱乒乓球的质疑,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来了,只不过这次鹿特丹世乒赛,国乒把对手“杀了个干干净净”,比赛实在没有悬念,就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都担忧这样下去会导致其他国家和地区不陪中国队玩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聂卫平和江和平的这场口水战确实耐人寻味。

  央视为何如此偏爱乒乓球?一名网友的话可能很有说服力:除了国球的因素,主要原因是央视和乒乓球已经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事实上,由于世乒赛如今是一年一届(单项赛和团体赛隔年举行),再加上中国乒乓球队经常是大包大揽,世乒赛的收视率曾经非常惨淡。2008年,央视和中国乒协签约,双方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将乒乓球国际赛事及乒超联赛打造成为精品赛事。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由于中国女队决赛输给了新加坡队,收视率反而大幅上升。在这种形势下,国内商家对鹿特丹世乒赛普遍看好,赞助非常踊跃。CCTV-5总监江和平直言不讳地表示,“本届世乒赛的收视率、赛事资源利用率、广告创收这些指标都不错,领导很满意。”

  结束语:央视播世乒赛之所以会“犯众怒”,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众口难调的问题。由于央视迟迟不恢复对中超的直播,据说有关方面已经和北美第一媒体集团的第一体育频道达成协议,中超即将登陆北美电视。那么,如何解决“僧多粥少”的难题呢?前央视主持人黄健翔的观点也许有一定的前瞻性:“这么大个国家,只有一个覆盖全国的体育电视频道,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很多赛事因为没有播出平台没有播出时间或者是在没有收视率的时段播出,影响了生存和发展。体育产业从何说起?与其盯着江和平一个人,不如呼吁开放下一个全国体育电视平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