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马术未来之星朱美美生在美国 向往世界杯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4:48  北京晚报

  

朱美美程功摄 J129

  昨天下午,阳光灿烂,首届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在鸟巢国家体育场开赛。能在鸟巢竞逐,国际马术大师们一定感到很过瘾。明天下午将展开最后决赛。

  穿上富有贵族气的马服和帽子,策马鸟巢,在阳光下自由潇洒地腾跃,那肯定是一种人生的享受。在本次国际马术大师赛预赛之前,先进行了马主赛。在马主赛赛场,我们看到了著名音乐人栾树和沙宝亮,他们正参加障碍赛。栾树和沙宝亮都有自己可爱的马匹,他们觉得玩马很过瘾。相比之下,栾树表现尚可,沙宝亮的马则接连碰掉障碍。成绩并不重要,关键是两人秀了一把马术。

  只有在马主赛场,才能感受到那种玩马的畅快。月河湾马术俱乐部的骑手曹国庆玩马已经8年了,赛后他流着汗说:“很兴奋,在鸟巢里比赛太棒了,我和马都很兴奋。马很通人性,你能感觉到你的动作和呼吸都能传给它,它有反馈。”

  国际马术大师赛预赛在马主赛之后进行,其间德国世界级场地设计师罗森博格要重新布置障碍和比赛路线。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全世界马术比赛路线没有一条是相同的。既要有难度,又要符合比赛要求,还得因地制宜,这就要看场地设计师的水平了,这3天的比赛路线都不会相同。”

  大师赛预赛中,骑手们的一举一动都显得高贵潇洒。策马跨越障碍的一瞬间,看上去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那是人马合一的精妙时刻。瑞士的利勃海尔、德国马术之父鲁德格等10位大师,都展现出不凡的英姿。同时,黄祖平领衔的中国队也同场竞技。中国马术未来之星、19岁的朱美美也第一次过了一把马跃鸟巢的瘾。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本报记者 程功 摄 J129

  潇洒朱美美 京城“花木兰”

  昨天下午,2011年鸟巢首届国际马术大师赛在国家体育场揭开战幕。本报记者采访了19岁的中国马术未来之星朱美美,这位热情活泼的女骑手,活脱脱一个京城“花木兰”。

  “木兰”生在美国

  朱美美出生在美国南加州圣地亚哥,但现在是中国国籍。她有一个比自己小一岁半的弟弟,但弟弟不喜欢马术,在大学学习医药。“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北京人,20多年前就去美国了。我一直生活在传统中国文化的氛围中。从小妈妈就给我吃中餐,喝粥,要不然就吃饺子和馄饨等等。还吃咸鸭蛋,自己放在咸水里腌。小时候没上学时,我在北京住了一年时间,后来就到美国住了。”朱美美用她不是很流利的中文说着。由于去美国时太小,美美对家乡北京没什么印象。她说:“当时对北京一点没有印象了,大概在5年前才会想北京会是什么样子。”

  这次能在北京的鸟巢比赛,让世界各地骑师们兴奋不已。美美说:“能在奥运会场地上比马术,大家都很兴奋,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一件很大的事。一般来讲,马术比赛不会在奥运会主会场举行,当初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就是在香港举行,这些骑师能不兴奋吗?”

  “木兰”德国制造

  在中国马术协会的帮助下,朱美美在马术之国德国集训一年半,师从世界大师、德国马术之父鲁德格·比尔鲍姆。美美说:“刚开始前3个月很难,老师很严格,他想看看你是否是这块料,想知道你是什么样的选手。压力真的不小,后来自己就没压力了,也就放开了。他们给我很差的马,就是考验我,后来看我表现还不错,就给我好马骑了。我记得那时候,给我的马很不听话,我想还不如回家呢,幸运的是我坚持下来了。欧洲马术水平高,尤其是德国水平最高,他们有上万名骑手,中国才有600多名骑手。”

  德国教练刚开始不是手把手地教,就在那里观察,因为来到德国训练马术的选手都是具备一定水平的学员。“我能进这个圈子已经相当不容易了,他们很像贵族很高傲,他们把这个当做事业。”美美说。

  “木兰”与马有缘

  美美不是从小就练马术。“我小时候玩过棒球、橄榄球,最终选择了马术。”美美说,“我在一岁半时就爱马,妈妈开车时,我在后座上就和妈妈说,想有两匹马,一匹黑色,一匹白色,没想到后来真是这样。现在就是一匹咖啡色马,一匹白马。记得当时我家附近有马场,我就和妈妈说能否到人家马场上课,后来课程就延续下去了。几乎每天都骑马,自己也买马,我从小到现在一共买过8匹马。”

  美美很爱马,她说:“我说不清楚,就是有一种人马合一的感觉,人与马是朋友,我会选择马,马也会选择主人。有时我的马不听话,我和它也多次发生矛盾,较劲,它也知道我会给它一个个性空间。我觉得马的性格特像主人,我不想干就不干,干就干好,倔强,我的马也一样。我的马叫HERALDO,它很通人性,也很会看人,它不喜欢这个人,就不会和这个人合作。”

  “木兰”向往奥运

  现在,美美有两匹马,都在欧洲。一匹6岁就被美美买走的马,今年8岁了。还有一匹9岁有比赛经验的马。“马术的确是烧钱的项目,皇家贵族家庭才玩马,他们担负得起。我觉得的确是负担,爸爸都退休了,妈妈开公司,我玩马,妈妈就帮助我。比赛有奖金,但挣得不够,花得比挣的多。”

  不过,中国马术协会给了美美很大的帮助。她说:“作为中国队队员,中国马术协会大力支持我并资助我。中国经济比欧美好,市场也很大,国际马术界都很重视,这也是我人生的机会。现在自己没想当什么中国第一,就想去世界杯和奥运会,一步步来。”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