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和平实为乒乓球高手 曾夺得全国业余赛混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1:21  千山晚报

  棋圣聂卫平炮轰央视体育频道成为乒乓球频道,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而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与老聂们的口水战,这两天也被人们津津乐道。昨天有媒体报道说,江和平不仅身兼中国乒协副主席,还拿到全国业余乒乓球联赛混双冠军,这也就不难理解央视为何对乒乓球情有独钟了。

  乒乓球“横行”央视

  央视为何如此“青睐”乒乓球?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做节目,不能仅仅考虑小众,应该考虑大众。”江和平表示央视在分配转播资源时将赛事按照重要程度分为四个层级,世乒赛属于第一层级,当与固定栏目与其它赛事冲突时,要优先直播。另据了解,鹿特丹世乒赛国际乒联为照顾中国的收视群体,在比赛时间安排上费尽心思,在6个小时时差的情况下,国际乒联把5场决赛都安排在北京时间的黄金时段,这也为央视的倾力转播保证了收视前景。

  江和平为乒乓球高手

  此外,作为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中国乒协官网显示,中国乒协有18名副主席,江和平位列其中。以央视对中国乒乓球的关照,江和平挂名当个乒协副主席也不意外,但实际上他本人的确是位乒乓球高手,曾经代表中央机关拿过全国业余乒乓球联赛混双冠军。

  江和平并不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他198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2003年4月起他任央视海外中心副主任兼英语频道总监。2007年他被派驻美国男子乒乓球队休斯敦训练基地,对美国乒乓球运动进行了极其深入的考察并向美国乒乓运动中心主任建议将举国体制引入美国乒乓运动而闻名,并在白宫酒会上向ESPN中国区总裁提议共建ESPN乒乓频道。从中也可以看出,江和平对乒乓球的喜爱程度。江和平在百度百科的个人履历中有这样一句话:“爱好乒乓球,曾经代表中央机关拿下过全国业余乒乓球联赛混双冠军,致力于乒乓球的普及传播。”

  揭底围棋几乎没人看

  聂卫平炮轰央视体育频道一味直播乒乓球后,江和平立刻做出回应,称央视直播是因为乒乓球比赛收视率很高。对此,聂卫平并没回应,但他的弟子常昊在微博上说,“选拔赛都有很高的收视率,真让人难以置信。”多次和聂卫平搭档讲棋的美女棋手徐莹直言:“想播总有各种理由的。”事实上,常昊等棋手质疑央视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最近几年,中国围棋接连涌现世界冠军,但在央视转播表上却很少有围棋比赛的预告。

  对此江和平坦言,近期对围棋赛事播放较少,“我们此前在每周一上午播围棋、周三上午播象棋,但事实上,收视率甚至达不到0.02,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人收看。但在那个时间段,播任何赛事,都会过0.1。”

  对于一些人对他所说收视率的质疑,江和平昨天回应,“全国2000多个频道的收视率都是央视索福瑞公司通过电话、问卷调查、机顶盒或其他方式抽样调查来得到收视率。所有的电视台都是这样,为世乒赛的收视率注水绝无可能,我们也没有必要!”

  在江和平眼中,直播乒乓球没有错,他还拿美国和欧洲的电视台举起了例子:“每个国家、不同人群都有不同的喜好,美国电视成天播篮球,欧洲总是播五大联赛,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我们播乒乓球有什么错?按有些人的说法,我是不是得天天播围棋?真要那样做了,可能不满意的人会更多。”本报综合消息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聂卫平炮轰央视不公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江和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