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城派掌门曾令金庸认错 曾拒演《笑傲江湖》余沧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0:14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18日,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刚向媒体透露,该省将设置一个“加强版”的民间武术争霸赛,就在10月,初步定在南充,用市场化的操作,商业化的包装,力争呈现一个绝对民间、充满江湖比武味道的精品赛事!就在这一消息透露的前日,记者专访了中国武术七段、国际养生协会副主席——青城派第36代掌门人刘绥滨。

  在都江堰青城(豪生)国际酒店内,刘绥滨的青城道家养生馆小巧地偏于一隅,清瘦的刘绥滨在众多道家文化和养生杂志中以“轻灵飘逸、舒展大方”的形象示人。之前国外媒体对他的评价是“高深、神秘”,但与他喝一杯清茶,谈及所谓武术,所谓江湖,不过是这茶中的简单生活而已。

  ■与金庸的江湖恩怨

  【错写青城派金庸致歉

  我们对青城道家与武术的了解,大概都来源于金庸的小说。中国古代有一种说法叫:名山出名派,“所以金庸先生在没有见过这些门派之前,自己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门派。”在刘绥滨刚刚出版的新书《青城太极养生》一书中,他还透露了自己与金庸老爷子谈青城武术的一段奇缘,2004年前,金庸没到过四川,更没到过青城山,但在若干年前,他就已经写出了一个青城派,“而且书里的青城派还不是名门正派”。后来,央视筹拍电视剧《笑傲江湖》,都江堰市体育局的李维想推荐刘绥滨去演余沧海,他说不行,“那是个反派人物,我不能去演。”

  据该书介绍,《笑傲江湖》播出后,青城派认为电视剧丑化了自己的门派,不过刘绥滨随后认为:“我觉得虽然有些负面效应,但至少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有个青城派,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不失为一件好事。”后来,金庸提出想到青城山来看看青城武术。2004年9月26日,金庸来到了青城山,刘绥滨派出36名青城派弟子组成一个剑阵迎接。在《悠悠青城剑》的音乐中,表演了青城对剑,随后刘绥滨和10名青城派高手从山门走出来迎接金庸。相互抱拳致意、握手寒暄,金庸小说中的青城派和现实中的青城派终于搭上了线。在交谈中,金庸表示,以前就知道青城天下幽,但对青城山道教和武术并不了解,所以在小说中有些写错的地方,还希望多多原谅,请四川的朋友理解。有机会他一定重写青城武术。

  ■与洋人的师徒奇缘

  【劈空拳征服加拿大青年

  29岁的柯大年是加拿大人,4年前当他第一次到成都旅行时,听到一则关于青城武术绝学劈空拳的故事:传民国时期,青城山的“欢喜”道人,其“内家拳”修为能将离地4米的柏树枝丫凌空击断。柯大年将信将疑,直至他遇到刘绥滨——这位每秒能连续出击7拳以上、凌空击灭1.6米开外12根蜡烛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时,他才意识到,那则令他神往的中国功夫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于是他决定拜在青城派第36代掌门刘绥滨门下学武。

  2009年,柯大年在成都太极拳锦标赛上一举夺得金牌,计划学成后回加拿大开个青城武术馆。

  刘绥滨的另外一个洋徒弟是从央视《星光大道》里走出的“黑珍珠”玛丽亚,这个来自塞拉利昂的姑娘热爱中国功夫,成名后更拜在刘绥滨门下,专修青城太极。据了解,刘绥滨的洋学生很多,遍及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链接

  【金庸小说中青城弟子够狠

  在金庸作品中,五岳剑派垄断着江湖地位,而频频出现的青城派,多被描述为颇有城府的大反派,其中名声最为显赫的莫过于书中的掌门人余沧海。在《笑傲江湖》中,余沧海身材矮小,但心狠手辣,书中一开场,为抢夺武林秘籍“辟邪剑法”,不惜将林平之全家灭门。其手下的弟子也极其狠毒,尤以“英雄豪杰”四人——侯人英、洪人雄、于人豪、罗人杰为甚,其中,侯人英被书中的男主角令狐冲杀掉。

  武功介绍——

  拳掌剑:摧心掌、蓝砂手、松风剑法、袖里乾坤剑法、无影幻脚,“青”字九打,“城”字十八破   

  内功心法:青城心法   

  轻功之法:青城身法   

  暗器:青蜂钉   

  独门兵刃:雷公剑

  综合《成都商报》等SourcePh">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