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枪手再现巅峰状态 陈颖奥运卫冕将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2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国际射联世界杯美国本宁堡站女子25米运动手枪角逐,该项目“大满贯”得主、中国选手陈颖夺得冠军,796.7环的水平平总成绩世界纪录。这是她复出之后连续第二次获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并再现巅峰状态。

  从五个零环到两超奥运

  2003、2005、2007年,陈颖曾三次获得世界杯总决赛25米运动手枪金牌;2006年在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连夺冠军,从而成为中国该项目首位大满贯获得者。奥运会后,她暂时告别射击场,结婚并生下一女。今年元月份,陈颖才回归国家队恢复系统训练,从三月下旬到本宁堡站,仅仅参加了三次比赛。  

  3月26日在世界杯悉尼站,陈颖复出后首次参赛便遭遇尴尬。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她仅打出581环,以第六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又因枪出了问题,有5发子弹被判零环,结果仅以734环位列第八。

  谁也没有料到,仅仅相隔12天,出现在韩国昌原站25米运动手枪赛场的陈颖,便让各国选手刮目相看。她资格赛以589环排名第一,决赛10枪打出205.6环,最终以794.6环收获了自己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这一成绩超出其北京奥运会夺冠时1.2环,还为本队拿到了一张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这次参加本宁堡站的争夺,距离上一站在昌原也不过36天。陈颖资格赛的成绩为591环、超出第二名多达4环;决赛之争,她又打出205.7环,总成绩夺冠的水平又上新台阶、平曾两获奥运会冠军的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六年前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

  女子25米运动手枪包括慢射、速射两部分。资格赛60发子弹,参赛者慢射、速射需各打30发;决赛则以20枪速射最终排定名次。陈颖的长处是慢射、速射水平都非常高,4月的昌原站,她资格赛速射30发子弹曾打出298环的高水平;这次在本宁堡站,速射的成绩为293环,慢射却达到298环,决赛20枪,也有17枪的成绩不低于10环,发挥得相当稳定。

  妈妈射手成为特殊景观

  射击是一项对运动员心理素质和大赛经验要求非常高的运动项目,女神枪手中不乏妈妈选手。除了陈颖,目前中国射击界还有三位保持着非常旺盛参赛欲望的妈妈选手:刘英姿、高娥、杜丽。

  40岁的刘英姿是一对双胞胎孩子的妈妈,也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飞碟多向运动员。2007年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希亚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上,36岁的她才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翌年,作为中国射击队年龄最大的女将,首次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紧接着又在当年的世界杯总决赛上获飞碟多向亚军。

  去年慕尼黑射击世锦赛,刘英姿以89中获飞碟多向第二名,为中国队拿到了一张宝贵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入场券”。

  高娥与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是同一拨运动员,而且也来自辽宁。1986年,她获世锦赛飞碟多向金牌;1990年有了一个儿子,但仍坚持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飞碟双多向季军。之后几度退役、几度复出,去年广州亚运会,已经48岁的高娥还与刘英姿一起,为中国队夺得飞碟多向团体冠军,她自己获个人银牌。

  未能获得奥运会金牌,高娥始终感到非常遗憾,她多次表示,自己还要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圆冠军梦。

  比起刘英姿、高娥,杜丽可谓功成名就。她已经是10米气步枪的大满贯,北京奥运会又获步枪三姿金牌。杜丽和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是一对射击伉俪,去年8月,他俩的儿子降生仅仅四个月,杜丽便重新回到了国家队,并开始投身训练。

  今年4月份以来,杜丽连续参加了昌原和这次本宁堡的两次世界杯分站赛,前一次气步枪未进决赛、步枪三姿获铜牌;本宁堡站步枪三姿又未能进入决赛。看来,29岁的她仍处在恢复期。

  陈颖伦敦卫冕信心满满

  几名妈妈选手中,陈颖目前的状态最为乐观。她凭借个人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本宁堡站的夺冠水平,又超出北京奥运会自己夺金时的成绩多达3.3环,这自然大大增强了其伦敦奥运会卫冕25米运动手枪桂冠的信心和决心。

  不过,射击项目偶然性比较强,而且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多时间,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故为了奥运会能赛出好成绩,陈颖除了得保持训练的高水平,还应该多想困难,密切关注对手的动向。

  眼下各国女子25米运动手枪选手中,俄罗斯的克里莫娃、乌克兰的克斯特维奇、蒙古的贡德格玛、朝鲜的赵永淑、印度的萨诺巴特,都是需要陈颖加以警惕的。

  29岁的克里莫娃是去年慕尼黑世锦赛25米运动手枪冠军,目前位列该项目积分排名世界第一。26岁的乌克兰选手科斯特维奇是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25米运动手枪也很有实力,她今年世界杯悉尼站获该项第一,目前排名世界第三。

  几位亚洲选手中,33岁的贡德格玛是北京奥运会亚军,世界杯本宁堡站站紧随陈颖,获得亚军。22岁的赵永淑是北京奥运会第六;去年亚运会战胜多名中国选手,夺走金牌。20岁的印度选手萨诺巴特名不见经传,在本宁堡站也仅列第三,不过她决赛20发子弹打出惊人的207.7环,甚至优于陈颖,表现出很强的冲击力。

  从1984年到2008年,中国已经参加了七届夏季奥运会,其中女选手夺冠的人数超过了男选手,但尚未有一位成为妈妈的女将胸挂金牌。伦敦奥运会,陈颖若如愿再夺冠军,将开中国妈妈运动员夺金之先河。(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陈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