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赛高额奖金引来群雄逐鹿 李永波:钱多分少很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0:24  《羽毛球》

  幽默的李永波将总奖金120万美金的韩国顶级赛戏称为“抢钱之旅”。然而,在这个羽毛球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最高昂的“天文数字”背后,李永波却无法真正做到“笑脸相迎”——高额奖金对应的却是和普通比赛相差不多的积分。这不禁让很多羽球人担心,初露端倪的好兆头,会因为没有保障性措施而中道崩殂。

  外表光鲜靓丽:高奖金引来群雄逐鹿

  从20万到120万,韩国公开赛将总奖金提高了足足6倍之多。如此一来,劳苦终日的运动员自然成为最大受益方。面对“涨势凶猛”的奖金,有些“会过日子”的球员算了一笔账:只要在韩国公开赛打入四强甚至是八强,就可以获得和以往夺冠后相等的报酬。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激励各位高手拿出看家本领,在首尔逐鹿群雄。

  问及高奖金带来什么最大变化,中国队女双组主教练陈其遒一语中的:全都来参赛,来“抢钱”了。心直口快的男双队员们表达得更加充满刺激性和攻击性,“大家眼都杀红了呗。如果每站超级赛都能有这么多奖金,我就坚持晚点退役。”何汉斌眉飞色舞地畅想起美好未来。沈烨则认为,120万美金之争就是刺刀拼刺刀,谁都不含糊。面对相同的问题,东道主选手李龙大的回答就含蓄内敛得多,颇有些外交辞令的味道:“因为这次比赛给的钱比较多一些,对于所有选手而言可能有点像奥运会的架势,大家会更加努力地完成比赛。高额奖金也会激励更多的球员来参加。”

  当然,“诱惑”之前,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暗涌的铜钱味十分敏感。上海姑娘王仪涵甚至记不清韩国公开赛奖金的具体数额了。“有那么多钱吗?”姑娘杏目圆睁,讶异万分,“我怎么记得就100万?管它是多少,随便吧。”眼瞅着除夕夜迫在眉睫,思乡心切的她只琢磨着好好打球,回家过大年。比王仪涵更为淡定的是女双主力马晋。就在队友们一边做着准备活动,一边大谈特谈“抢钱之旅”时,马晋忽然冒出一句禅意甚浓的心得:钱乃身外之物。没钱有没钱的活法。此言一出,引来笑声无数。平日里说话柔声柔气的马晋顿时变得光辉高大起来。有队友感慨道:越是有这样的心态,越能拿冠军,挣钞票。

  内在隐藏忧患: 钱多分少很无奈

  奖金提升所带来的欣喜自不言待。但一如总教练李永波所担心的,世界羽联目前并没有针对高额奖金制定相关的保障性政策,这很可能让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在短期内自生自灭。

  近来一心渴望为推广羽毛球运动出工献力的林丹在接受采访时不无伤怀地表示:羽毛球发展到今天才将奖金提升到120万美元的高度,其实很令人心酸。然而,毕竟已开始有有识之士愿意踏出这关键的一大步。在总教练李永波眼里,从自己做运动员时起直至2010年末,各个公开赛的奖金在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始终没有太大的变化。此番韩国羽毛球协会敢为天下先的魄力着实让他倍感钦佩。但他同时也在思索着,拥有如此高额奖金的顶级赛,却没有超越其他级别赛事的积分,其意义何在?价值何在?长此以往,恐怕很难再有人愿意做投入。李永波的忧虑在赞助商那里也得到了响应。作为本次韩国公开赛的主赞助商,VICTOR公司总经理陈庶元先生也曾就积分问题向世界羽联提出过拉开差距的建议。

  所谓“顶级赛”,追本溯源,是李宁公司考虑到现有赛事奖金较低,很难让比赛上档次,于是率先提议在中国打造四站总奖金100万美金的比赛。世界羽联由此获得启发,提出了“顶级赛”的说法,但并没有明确规定该级别赛事奖金的具体额度,各个协会也只好纷纷自报价钱。当时对承办比赛志在必得的韩国羽协拍出了120万美金的“天价”数字,而包括中国、马来西亚以及全英等传统赛事也在原先基础上提高了奖金额度。

  “这原本是个极好的现象,这么多年,已经有人或者企业有意大力支持推广羽毛球,可世界羽联如果不珍惜机会,不采取措施保护,很可能让这件事停滞不前,甚至是流产了。”李永波强调的“保护措施”具体言之便是提高顶级赛的积分。而根据现有规定,即便是奖金相差6倍的同一级别比赛,在积分上却毫无二致。李永波等羽毛球人相信,真正的良性循环并不是一切朝“钱”看,而是应该鼓励奖金越多,积分越多。两方面因素结合起来,不仅能带动低奖金的赛事慢慢向高奖金过渡,同时会吸引更多的运动员和赞助商,加大羽毛球项目的参与度。“但现在,出120万美金的人很可能认为,这没什么意思。我相信,没人愿意‘耍大头’。”对于韩国公开赛能否在未来一直保持如此高昂的奖金,李永波观点鲜明地指出:前景不容乐观。

  借鉴经验: 要拿来主义,不要昙花一现

  若用赛程体系相似、职业化程度更高的网球赛事做对比:假设一位ATP男单球员夺得大满贯冠军,可获得百万美金左右的奖金和200分积分;而级别稍低一些的大师系列赛,随着奖金的减少,冠军积分也降至100分;以此类推,总奖金100万欧元的国际系列赛金组冠军积分为60分;总奖金80万欧元的国际系列赛金组冠军积分为50分;级别再低一些的国际系列赛,也同样是积分随奖金递减而递减。如此清晰有效的规则,既方便了运动员合理安排全年的作战计划,也有助于各个赞助商及时制定调整市场策略。

  对此,林丹已在脑海中规划出一个粗略的蓝本:世界羽联可以精简赛程,每年大概有4到6个高级别赛事,如果理想的话,每个比赛能够达到200万美金的奖金标准。此外,再配合一些世锦赛、汤尤杯以及苏迪曼杯等国际性大赛。这样,运动员会协调得更好,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观看什么样的比赛。

  然而,无论是李永波还是林丹,毕竟只能站在执行者的角度为推广羽毛球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虽然他们早已清醒地看到羽毛球目前和网球、高尔夫球等知名度高、流行范围广的热门运动存有巨大差距,但归根结底,“发展羽毛球项目,让每一位场上的人受益”的决策权属于世界羽联。“我一直认为羽毛球是全球普及的运动,也非常有观赏性。但这个组织的核心人物这么多年没有把这项运动发展好,这是最大的悲哀。我们无能为力,因为我们只是教练员、运动员,我们的任务就是用最好的敬业精神和运动成绩展现给观众,用这种方式来推动羽毛球,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办法。”李永波的话中满含声声叹息。

  鲁迅先生曾在《拿来主义》一文中说道:“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那么,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会成为新宅子。然而首先要这人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

  将此言放之当下,有责任有义务推广发展羽毛球的世界羽联是否也该秉承“拿来主义”,向已经拥有成熟规则和成功经验的其他项目取经,从而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保护高奖金的顶级赛始终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并真正做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让更多人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或成为职业球员、或乐得掏钱赞助、或热衷推广宣传……

  但愿120万美金可以逃过“昙花一现”的厄运。(文/ 刘紫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韩国顶级赛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