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接应新人总结集训 邱亚楠:刻苦训练扬长补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07:44  中国排协
邱亚楠扣球 资料图邱亚楠扣球 资料图

  中国女排在国人的心目中是“团结”与“ 拼搏”的代名词。自己有幸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感到非常荣幸。自2003年我入选浙江女排开始,进入中国女排就成为我梦寐以求的目标。

  我参加中国女排集训已经一个多月了,从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已经能够跟上球队的训练节奏,我经过了不懈的努力,也学习到很多东西,感受了很多事情,思考了很多问题,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

  中国女排集训队里的年轻队员比较多,大家训练热情十分高涨。每次攻防对抗与防守训练时,大家都情绪高昂,有呼有应,互相鼓励,互相弥补,全力以赴对待每一个球,充分体现了年轻队员蓬勃的朝气与刻苦认真的态度。其间,我向队友学到了好的技术与心态,学到了不少处理球的技巧,同时,也看到了自己技战术与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差距,认清了自己亟待提高的薄弱技术环节。

  通过不懈努力,严格要求,刻苦训练,我的技战术水平和身体素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然而,由于自己身体比较单薄,进攻力量与速度比较欠缺,每次扣球用尽全力,份量还是不足,速度还是不够。但是,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力量的增长,爆发力的合理运用,我感到自己扣球的力量、速度、技巧、落点都有了明显提高。

  我不太擅长跑动进攻,但是通过这次漳州集训,我力争充分利用身体灵活性好,脚下速度快的特长,练就二、三号位快速多变的进攻特点,为丰富全队的进攻套路,形成网上的牵制,帮助四号位减轻进攻压力,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强攻也不是自己的强项,主要是实力不够,我就想方设法在扣球技术和技巧上下工夫,力求进一步完善个人进攻战术。一是提高自己打乱球的能力,在扣球节奏、脚步和手法上适应打乱球的要求。二是在线路变化的基础上,要掌握平打、轻打和打手出界等技巧,增强突破高拦网的能力。三是要讲究吊球落点,把握攻击性吊球时机,利用进攻的节奏变化,打吊结合,提高进攻命中率。

  我是一名年轻球员,在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的同时,还要努力培养自己的霸气。在比赛中要敢打敢拼,敢于表现自己,敢于承担重任。目前队里的人员很多,各个位置的竞争压力非常大,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要认真练好每一堂训练课,在训练中开动脑筋,力争举一反三,事半功倍;比赛时及时总结,扬长避短,尽快提高。

  我相信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队员一定是强者,就像刘鹏局长说的“艰苦困难的环境是造就强者、造就英雄的机遇”。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多么艰难,我都不能退缩,而要积极面对,严格要求自己,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技术上做到精益求精,形成独特的风格和打法,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争取代表中国女排出战2012年奥运会,希望自己的提高可以为队里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我们处在任务重、时间紧、差距大的困难时期,最需要大家继承、发扬老女排团结拼搏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作为年轻队员,自己不论是在训练时,还是在比赛中,要保持高昂的斗志和不服输的冲劲,多看、多学、多动脑、多总结。我明白,在高水平竞技比赛中,不仅比技术,还要比思想、比意志、比作风,我会努力提高自身的技能,为增强全队的水平尽我的绵薄之力,不辜负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即将打响,我们每个运动员都将接受检验和考验。我要带着问题,带着压力,用“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国争气的荣誉感,大无畏的拼搏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为提高全队的整体实力添砖加瓦。

  (文/邱亚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邱亚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