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中国第8次包揽五冠 新人成功撑起半边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0:36  重庆晚报

  在昨晚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上,中国队一如既往所向披靡,以“全包揽”结束了征程。这虽然让人一方面感到忧心,中国队的过分强大对于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带来的伤害。但从中国队内部来看,新人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在国际大赛中将继续扛起中国队的大旗。

  全包揽

  波尔没能实现阻拦

  昨天是鹿特丹世乒赛最后一天比赛日,只剩下唯一一项有可能阻止中国队包揽的项目———男双,混双、女单桂冠已经花落中国队,而女双决赛昨天又成为内战。只有德国“一哥”波尔打进男单四强,成为仅剩的阻击中国军团的国外选手。

  其实对波尔来说,这是一次好机会,在鹿特丹的比赛,欧洲观众基本上都是为波尔加油,每当波尔打出漂亮的一分,现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显然大包大揽的中国队已成为全民“公敌”。

  波尔开场也表现得不错,以11比7先下一城,但此后全是张继科的表演时间,波尔完全没有还手之力。张继科连取四局,与王皓顺利会师决赛,男单也演变成中国队内战。

  至此,中国队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全部冠亚军。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五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的冠亚军,而夺取全部五枚金牌,则是历史上的第八次。

  小将撑起半边天

  国乒依然独步江湖

  与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相比,除了所有五项决赛都发生在中国队内战外,最大的不同则是新人的成熟。两年前的男单决赛在王皓与王励勤之间展开,女单决赛是张怡宁对阵郭跃,男双冠军属于王皓/陈玘……老将的斐然成绩一目了然。

  但今年的世乒赛中国队派出新老组合,新人都进入了最后的决赛。马龙击碎了马琳的大满贯之梦,而张继科淘汰了曾三夺世乒赛冠军的王励勤,女单的决赛更是在90后丁宁与88年的李晓霞之间展开。对于不想包揽全部冠军的中国队来说,这次锻炼新人的结果是欣喜的。

  新老交替,本是体育比赛很自然的发展,但对于国乒而言,新人能否及时扛起国球这面大旗曾经也是一个问号。在去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女团决赛上,丁宁被任命为先锋,面对新加坡的冯天薇,在两人此前的交锋中,丁宁取得了全胜的战绩,按理说胜利是手到擒来的事情。比赛开始后,丁宁很快取得了大比分2比0,局分8比3的领先,当时不少人都以为这个先锋已经胜利在望。然而,年轻人在重压之下的心态失衡,丁宁最终“鬼使神差”地输掉比赛,而另一朵小花刘诗雯同样出现问题,不敌王越古和冯天薇,最终导致中国队爆冷丢掉女团冠军。

  但在这次世乒赛上,丁宁、张继科等诸多年轻小将表现出的技战术实力,以及临阵时的心态调整让人刮目相看。

  与新科冠军擦肩而过

  康德曾想

  引进丁宁

  在王楠、张怡宁退役之后,国乒一直在寻找新的“一姐”,而丁宁这次获得女单冠军,使她离“领军人物”又近了一步,连张怡宁都认为:“有可能。从实力上说,她已经到了超一流水平。”

  实际上,康德曾在备战2009年乒超时,试图引进丁宁。1990年出生的丁宁,是北京队队员,当时北京队有张怡宁、郭焱等不少优秀队员,“丁宁那时还年轻,名字没这么响,但真的潜力无限,水平正处于上升期,康德很想能引进为重庆打比赛。”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回忆,在2009年年初,曾经向北京队表达过这样的意向,“可惜的是,北京队不肯放人。”说起来,这与重庆乒乓球水平不高也有关系,“因为丁宁如果来重庆,没有一位水平相当的陪练帮助她提高,北京队担心她水平下降,因此最终未能成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