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输决赛也可称圆满 能去奥运他就已心满意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2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王皓回球下网,对面的张继科高声嘶吼躺在地上,稍顷开始了撕衣庆祝的疯狂表演,而对面的王皓一如既往平静地与裁判握手离开。他竭力表现得平静,但他灰暗的表情让人们看到了他的失落。亚军,又是亚军!一切似乎有些心酸,但王皓迅速平静下来的表现让人们有了信心:冲进决赛拿到奥运资格,值!

  王皓能够险胜韩国悍将柳承敏、轻取日本新锐水谷隼、力克强手马龙以后冲进单打决赛,实际上已经确保了自己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他的奥运会单打资格显然已经稳稳地拿到手了。

  这是王皓五次参加世乒赛以来第二次冲进单打决赛,作为卫冕冠军他无疑想夺得这项冠军,巩固在国乒一哥的位置,同时也为自己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与进入决赛的对手张继科相比,他有丰富的世界大赛的经验,尤其是参加这种世界大赛决赛的经验。赛前多数人也都看好他能够成为本届世乒赛的冠军,马琳甚至说出了:“世乒赛单打冠军看来要姓‘王’了”。

  说起世界大赛单打决赛的经历,王皓已经有多次了: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单打比赛中都冲进了决赛获得了亚军,在09年横滨世乒赛上冲进决赛获得冠军,在05、06、07、08、10年五届世界杯单打比赛中都打进了决赛,在后三次都获得了冠军。而他的对手张继科只不过是打进了10年世界杯单打赛决赛,结果负于王皓获得亚军。两人的大赛经验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能看得出来,王皓在比赛一开始很想控制对手,整个节奏打的很慢,他是想利用对手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急于获得冠军的心理诱使其主动进攻出现过多的无谓失误,然后自己利用落点和节奏变化使其对不上点而崩溃。事后证明这是一个失败的策略,重蹈了马琳输给马龙的错误。张继科不但没有出现过多的无谓失误,反而频频利用反手发动进攻,在反手相持阶段占据了明显的上风,令人意外的是,王皓以往最擅长的反手今天显得非常虚,反手相持失误频频,而且完全打不出最擅长的反手直线牵制张继科,得分显得非常困难。

  王皓另一个摆脱不了的困难是张继科发到他正手位的逆旋转发球他始终接不好,第三局直接吃了四个,其后也是一直在这个位置上吃发球或是接出高球被对方抢拉。反过来王皓自己发球多次出现了问题,发球出台被张继科抢攻了几个。在技战术上王皓显得非常下风。可能是由于开局过份保守,王皓一直也没有打出自己流畅的进攻,但他一直在与对手在咬,第四局的关键时刻还诱使对方接连出现失误拿下了关键的这一局。

  不过后两局王皓依旧显得比较软,正手对拉和反手相持都处于下风,接发球又频频出现问题,虽然在对方拿到五个赛点的情况下追平,不过最终还是丧失了逆转的战机输掉了比赛。刘国梁教练提到王皓的球拍被裁判撕开了一个口子,不得不重新粘拍,这也多少影响了他的情绪。

  作为一个老队员,王皓不应该纠结于这些小事,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奥运会决赛场上,他还能不能不受干扰正常发挥水平呢?这是值得他赛后深入总结的。细节决定成败,王皓应该从这种小事做起,避免以后重蹈覆辙。

  不过对于王皓来说,由于他在本届比赛之前稳居世界第一,本次比赛又闯进了决赛,已经确保了自己的奥运会单打席位,他自己最重要的目标已经达到了。已经实现了世乒赛单打冠军心愿的王皓,最大的心愿是获得奥运会单打冠军,如今参赛资格拿到手了,他的奥运梦想将向度起航!世乒赛亚军已经成为过眼烟云,今天的失利将会成为明天奥运会夺金的良好起点,三年前王皓在北京奥运赛场吞下了苦涩的泪水,今天的失利没有眼泪只有对未来的憧憬,明年伦敦奥运会,等着你圆梦喜极而泣的时刻!(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