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宁成长之路:误打误撞进北京 越挫越勇像钉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15:07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走下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的领奖台,丁宁手捧象征着世界乒乓球女单最高荣誉的盖斯特杯,有些动情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触摸它,我的名字就要刻在上面了。”

  误打误撞进京

  老家在黑龙江大庆的丁宁,从小就是当地的孩子王,在体育馆工作的妈妈为了看住淘气的女儿,索性把她带到体育馆,让她跟着一群小朋友练乒乓球。起初,丁宁对乒乓球的兴趣不大,她更大的兴趣是和小伙伴们打闹,但教练很快改变了策略,打得好的奖励一个红双喜乒乓球。丁宁这下来了神儿,通过认真练习,很快成为小伙伴中获得乒乓球最多的一个。

  等到乒乓班里的小朋友都打不过丁宁后,妈妈又把丁宁送到了体育馆对面的少年宫,在教练的严格要求下,丁宁最终又“称霸”少年宫。看到女儿确实是块材料,妈妈又自费送丁宁去参加辽宁省乒乓苗子集训,结果被甄九祥教练看中。有一天,甄教练把丁宁叫到跟前,问她愿不愿意去北京的什刹海体校打球,丁宁的回答出人意料:“不去,妈妈没说让我去!”

  不过,9岁的丁宁最终还是来了北京,而且非常幸运的是,当时北京乒乓球女队正要招揽人才,时任北京女乒主教练周树森的妻子恰好在什刹海体校任职,在得知学校要招收一批乒乓球新人的消息后,她回家告诉了周树森。于是,周树森就到什刹海体校的考试现场走了一遭,当看到小丁宁后,周树森当即找到丁宁的父母说:“如果愿意的话,就直接到我这里来训练吧!”就这样,丁宁小小的年纪就成了北京队的一员。

  进对门跟对人

  进入北京队后,丁宁的主管教练是吕林的妻子万芳芳。“她对我特别好。”丁宁说:“为了训练我,本来是直板选手的万教练,能模仿很多对手的打法,什么横板、生胶、削球、长胶,没有她模仿不了的。有一次在场馆中她帮我系鞋带,好多人都以为是妈妈带着自己的女儿来比赛了。”

  教练的悉心栽培,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丁宁成长迅速,13岁时就已经是国家青训队的队员了。而在北京队中,与张怡宁、郭焱等明星球员一起征战,也使丁宁获益良多。和张怡宁、郭焱在一起的日子,丁宁拿到了全运会女团冠军、乒超联赛冠军以及世界杯女团冠军,在张怡宁和郭焱不在队中的2010赛季乒超联赛,丁宁更是挑起了北京女乒的大梁。丁宁的偶像是张怡宁,她说:“从进入北京队到现在一路走来,宁姐给我的帮助很大,我心里一直希望成为像她那样伟大的运动员。”

  越挫越勇像钉子

  2009年和2010年是丁宁成长最快的一个阶段,但就在这时,她也遭遇了一次巨大的挫折。2009年,丁宁与年纪相仿的刘诗雯一起崛起,渐渐成为国家女队的主力。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丁宁作为主力球员入选,几乎场场出战,然而在最后对阵新加坡女队的决赛中,第一个出战的丁宁,由于经验不足,心态波动,在与冯天薇的比赛中被对手逆转,以2比3失利,推倒了导致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丁宁就此经历了一段灰暗的时光,然而强者恒强,她并没有被挫折打倒,而是勇敢地将挫折作为继续奋进的动力。此次世乒赛前的女乒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丁宁是第一个通过比赛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的女队队员。北京时间昨夜夺得女单冠军后,丁宁说:“我会永远记住莫斯科的失利,没有那次失利,也没有今天的我。挫折不可怕,关键是你能否战胜它,运动员一生必须经历挫折,挫折的确让人难受、煎熬,但是正因为有痛苦,你才能有动力做得更好。”

  看得出来,现在的丁宁,身上有那么一股子钉子精神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