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重飞后备队现夺金实力 中国田径伦敦梦不再悲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10:16  中国青年报

  今年8月的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和明年7月的英国伦敦奥运会,几乎是刘翔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两个顶尖赛事。同时,这也是中国田径摆脱“超级明星综合症”,迎来再度发展的最好机会。

  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刘翔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田径的“晴雨表”:刘翔盛则中国田径盛,刘翔衰则中国田径衰。而今,刘翔已经抖擞精神,中国田径的后备队能否给“飞人”以最好的支持,能否成为中国田径参与世界级竞争的稳重基石,实在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刘翔将观众带回田径场

  今天下午,几个忠诚的“翔迷”拉起助威横幅守候在新闻发布会门外,门内是国际田联上海钻石赛选手见面会现场,刘翔正对着近百名记者侃侃而谈。自从刘翔2009年在上海钻石赛复出,“翔迷”们就一直期盼刘翔能够在奥运会上再次上演激动人心的一幕。

  “和去年亚运会时比,我的伤又好了很多。”刘翔对记者并不忌讳谈自己的脚踝,“去年运动量上去的时候还有些酸涨感,目前的情况我自己很满意了。”

  “自信心肯定要建立在实力上,没实力怎么自信也不行,说话都没底气。”刘翔说,“还是看比赛吧,明晚是我第一次跑室外赛,比赛能跑成什么样我不知道,但从最近训练的情况看,应该不会太差。”

  去年上海站钻石赛时,刘翔比现在要低调得多——“跟着大史(史冬鹏)跑就行”,最后,刘翔输给了奥利弗和史冬鹏。今年,刘翔要掌控比赛,他轻松的神态足够表明其自信。   

  倒退两年,2009年年初时,刘翔还不能确定自己能否回到赛场。2008年,刘翔在“鸟巢”万众瞩目下退赛,中国田径遭受史无前例的重创,再加上当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选手表现糟糕,诸多业内专家都对参加伦敦奥运的前景表示悲观。但3年过去,刘翔奇迹般地回到赛场,并重新进入了顶级竞争的战团。

  刘翔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中国田径的复苏,一度门可罗雀的田径场因为刘翔的出现,再次成为观众的选择——本周末上海五星体育频道“忍痛”放弃转播申花与泰达的中超之战(此战地点也由八万人体育场挪至虹口体育场),改为现场直播国际田联钻石赛即为明证。虽然有体育频道内部人士解释为“与国际田联钻石赛组委会有协议在先”,但“临时调整此前也有不少先例”,而最终能选择田径钻石赛,刘翔显然是最重的砝码。

  “有一段时间刘翔的压力很大,这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但现在情况越来越好了,他的信心和状态都在回升。”教练孙海平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他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其他运动员也有了一些好成绩,客观上为刘翔分担了压力。”

  田径整体发力初见端倪

  与“刘翔”相比,“李艳凤”这个名字恐怕只有专业的田径爱好者才会熟悉。以过去一年的成绩来看,明天将在国际田联钻石赛上度过自己32岁生日的女子铁饼老将李艳凤,才是中国田径距离伦敦奥运会金牌最近的田径选手。

  “最近两年我的状态非常好,很多比赛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前不久在肇庆,我还投出了64米48,感觉不错。”李艳凤告诉记者,“虽然这次来参加国际田联钻石赛的对手很强,但我有信心在比赛中战胜她们。”

  李艳凤的爆发始于2009年山东全运会,在当时,李艳凤投出了66米40,创自己最好成绩,尤其这个成绩远远超过了当年柏林世锦赛冠军的65米44,更令李艳凤信心大增。去年亚运会,李艳凤再次投出66米18,按照专业人士分析,如果李艳凤成绩稳定在66米之上,她在伦敦奥运会上“起码有一席之地”。

  除个别明星级选手,“比赛机会少、大赛不发挥”是过去十年中国田径运动员始终无法跨越的巨大障碍。但也正是从2009年开始,田管中心痛下决心加速中外交流,不断请外国运动专家和明星教练来华授课或带队,鼓励运动员出国训练参加国际田联系列赛。因此,两年过去,中国田径不断弥补差距的努力初见成效,投掷、竞走和马拉松几项尤为突出。

  “参加国际比赛多了,心里自然就有底。”李艳凤说,“这次上海站的钻石赛结束后,我就要去德国,在那里训练几天后,再参加几站欧洲的比赛。”

  事实上,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和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5月初才结束了在葡萄牙的集训,张文秀在葡萄牙的训练基地还获得了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去年洲际杯排名第一的俄罗斯运动员莱森科同场训练的机会,训练效果极佳——上周四在韩国大邱邀请赛上,张文秀战胜了莱森科和斯洛伐克的赫拉萨诺娃勇夺冠军。

  “多在国外参加训练和比赛的好处显而易见,以前我们都是憋在家里自己和自己比,而国内的水平又普遍比较低,所以,一到大赛实际水平就大打折扣。”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告诉记者,“和国外高水平运动员比赛的机会多了以后,我们运动员的临场状态确实不一样了。”

  冯树勇以刚刚在大邱邀请赛上获得女子跳高冠军的郑幸娟举例,他说,论报名成绩,郑幸娟只是第七,但在比赛中,偏偏只有郑幸娟完全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而欧洲和中亚高手却发挥失常。

  “像世锦赛和奥运会这类比赛,都是在特定环境下的特殊较量,谁都有发挥失常的时候,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不怯场。”冯树勇说,“从现在的情况看,田赛方面我们确实有提高,但径赛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

  虽然田管中心尚无底气用“乐观”来形容中国田径的奥运整体备战,但即便是“还有很多不足”的径赛项目,竞走和女子马拉松同样也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奖牌暗藏的重点。据国际田联官网资料显示,中国选手司天峰、徐发光和李建波,分别占据男子50公里竞走的第一、第三和第四位;而今年男子20公里竞走的前五个最好成绩,则由王镇、褚亚飞和陈定包揽,这还不包括竞走“一哥”王浩。

  “现在估算今年世锦赛和明年奥运会都还太早,我们只能是按照计划完成备战细节,再按照今年世锦赛的成绩来准备奥运会的备战。”冯树勇说,“中国田径的底子太薄,基础比较弱,还是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体提高。”

  本报上海5月14日电本报记者 郭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