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今夜出关检验修炼成果 赛前玩神秘不透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将110米栏项目放在了赛程表的压轴位置,两位参赛明星刘翔和奥利弗也被安排在赛前最后一场媒体见面会上出现。这是刘翔今年的第一场室外比赛,也是他将上栏技术从八步改为七步以后参加的首个国际赛事,而他碰上的,是自去年起走势凌厉、已取得20连胜的美国名将奥利弗。

  美国人的确创造了连胜的纪录,在去年5次闯进13秒大关,但对比刘翔,却一直与世锦赛和奥运会桂冠无缘。战前无硝烟,刘翔和奥利弗在发布会上友好地握手、合影,相互微笑,也相互追捧。只是,在主席台上,状态如日中天的奥利弗显得比刘翔更像一个前辈,他主动伸出手去握刘翔的手,在合影完毕又指引刘翔坐到主席台靠中间的位置。发布会持续了约半小时后,坐得有点累的奥利弗禁不住当众伸懒腰,坐在旁边的刘翔像被传染了一样,也跟着张开了双臂,只是在台下一轮密集的快门声中,刘翔拘谨地将伸了一半的懒腰收了回去,倒是奥利弗,在镜头前毫不忌惮地把他的懒腰尽情地伸完了。

  八步改七步,自称领悟晚

  翔飞人改七步上栏成为整个发布会中媒体重点关注的问题,“改七步上栏主要是想自我挑战,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新技术,之前看到很多运动员尝试有不错的效果,所以自己也想尝试一下。”刘翔表示,改七步上栏并非想以此提高成绩,仅仅是为了有新的尝试,多学习一项技术,若尝试失败,还可以改回八步。“奥利弗、罗伯斯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八步上栏,是前两年才改七步的,我可能比他们领悟得稍晚一点,但我想我还是有追的可能。”刘翔说。

  作为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一个成功的先例,奥利弗被媒体要求给刘翔一些建议,没想到奥利弗断然拒绝了:“这不行,我肯定不会做那些可能会影响我成绩的事情。”然而刘翔也不依不饶:“我其实非常希望奥利弗能在上海多留几天,教教我。”“刘翔的技术已经足够好了,他已经有了奥运会、世锦赛的金牌,也破过世界纪录,而这些我都没有。”发布会全程,奥利弗反复说着对刘翔羡慕嫉妒恨的话,满口溢美之词。尽管这样,刘翔也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和状态,谈及今晚在赛场上的对决,刘翔表示自己的计划就是“紧跟奥利弗”,“只要能紧跟着他跑,成绩就不会差,现在还没想过要超越他。”

  赛前玩神秘,不透露成绩

  刘翔改变起跑技术的成效如何是媒体最为关注的事情,记者几次试图从刘翔口中探听其目前的具体成绩,刘翔却王顾左右而言他,“谁说七步一定会比八步快?我从八改七的尝试时间不是很长,只有3个月不到,这需要一定时间的锻炼才有结果。内部测试成绩,只能说目前七步还没有从前八步的好,至于数据……秒表在教练的成绩手上,我不知道,这个你可以问我的教练。”

  据了解,刘翔从今年2月开始改练七步上栏技术,经过三个月的训练,七步上栏已基本成功。其教练孙海平此前表示,刘翔今年用七步上栏技术跑进13秒以内的可能性比较小,但跑到13秒10以内应当没有问题。刘翔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和成绩都不作评价,“这是我今年的第一次室外赛,状态怎么样,要到我比完才能告诉你。”刘翔与奥利弗在上海的110米栏对决,将在今晚9时56分展开。

  南都特派记者 丁淑莹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