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盘点5金花赞丁宁李晓霞 奥运名单报了也能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04: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女乒决赛前,施之皓主教练给这次鹿特丹之旅中国女乒的表现打出了99分。施导还强调,世乒赛冠军不意味着奥运会席位,女单五朵金花,依然都还有机会。

  “我并不认为世锦赛冠军一定能够参加奥运会,奥运会跟世锦赛毕竟还有区别,当然(世乒赛冠军)肯定是一个很重的砝码。”施之皓说道,“奥运会名单,是根据近一年来一系列公开赛,世乒赛,亚运会,队内竞争来衡量,不是光看一次比赛。另外,毕竟(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肯定会慎重考虑,去衡量,派出最好的选手。”

  虽然国际乒联要求6月份确定奥运会名单,但施之皓表示,其中还有变数:“世乒赛是确定名单前最后一个大胆,但即使确定以后,还有可能换,万一受伤,国际乒联也允许,世界前28名都有可能。世乒赛,奥运资格是最主要的,但不是决定性的。国际乒联不仅要征求中国乒协的意见,还有世界上其它协会的意见,是本协会来确定由谁来参加奥运会。 ”言下之意,伦敦奥运会前的这一年多,还都会是考察期,6月份上报的人选,不一定就是最终名单。

  对于五朵金花本届世乒赛的表现,施之皓也都看在眼里。首先是丁宁,施之皓认为她成熟了很多,也稳定了许多。“丁宁打到这种份上比过去成熟了很多,包括技战术能力加强了许多。过去她经常是下蹲式砍式发球,我不是说这个发球不好,这个发球很有特点,但是太单一了。而且发完球之后的抢攻目的性不是特别明确。但这次比赛她体现得非常出色,在与冯天薇的比赛中只有一个下蹲发球,她用另外一套发球能够打成这样,基本上更加丰富了她的技战术能力,让她的发挥更加稳定。”施之皓说道,“本身丁宁心理就比较稳定,以前她能力不够。现在能力提高了,更加稳定。”

  施之皓认为李晓霞的能力还是几个选手中最强的:“李晓霞基本上发挥得很出色,达到了一个最重要的目的:过去她不是很稳定、起伏比较大,不光是在一场比赛中,甚至在一局比赛中起伏也比较大。打到现在为止李晓霞不管打得好不好,基本上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李晓霞如果这样发展下去,目前来讲她在这几个人中的能力是最强的。”施之皓强调,所谓的稳定,不仅是指对内稳定,还要对外稳定,因为终级目标是奥运会,对外不输球,这就达到我们目标了。

  郭跃在半决赛完败于李晓霞,施之皓指出,这还不是最好的郭跃:“通过30多天封闭训练,基本恢复了状态,能力恢复了,但是自信还需要恢复,国外选手打没有太多悬念,但是跟李晓霞半决赛,看出来她的自信只恢复到六成,因为上去之后第一局和第二局根本咬不住,一下子就被击垮了,这不是真正的郭跃,不是最好的郭跃,应该说,尤其自信对自己人只到六成。”

  对于比赛中郭跃的站位问题,施之皓说道:“需要时间,需要磨练,目前郭跃缺乏自信之后,对自己的技战术和能力可能欠缺一些,老要往后留出空间进行进攻或防守,这个不全是技术问题,还是心理。”

  郭焱世乒赛前被寄予厚望,但却输给了之前一年没输的刘诗雯,“郭焱我在赛前就跟她说第一个目标是不输给外国人,这她已经达到了,最终输给刘诗雯。她在如何真正摆正自己位置,包括在被拼的情况能够调整好心态这方面还需要加强。”施之皓一针见血。

  施之皓肯定,刘诗雯已经基本走出了世乒赛的阴影:“她与外国选手的比赛,包括与郭焱的比赛。近一年时间里刘诗雯没有怎么赢过郭焱,这次能够延续横滨世乒赛的胜利,在两次世界大赛中取得8-0的成绩,说明刘诗雯基本上走出了阴影。昨天与郭焱的比赛发挥得很好,希望刘诗雯能够一直有打郭焱这种心态和能力,我相信她还是很有希望的。”

  总体而言,施之皓表示主要是收获了自信:“(对)完成伦敦奥运会(任务)肯定是信心增加了很多,这是第一。第二就是我们队员现在也能看到目前所具备的能力;第三个是伦敦奥运会只要我们能够继续,在今后一年多时间里有创新和新的东西,为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杨旻 发自鹿特丹)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