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新起跑技术上海即将首映 改7步上栏究有多难?

  刘翔新起跑技术今晚上海“首映”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上海5月14日电

  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将成为刘翔的新起点,15日晚9时55分左右进行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将开始采用起跑7步上栏的新技术,经过3个月的训练,刘翔的新技术将公开“首映”。教练孙海平透露:“今年用7步上栏技术跑进13秒以内的可能也许比较小,但跑到13.10秒以内应该是没问题的,如果这样的话肯定会给我们巨大的信心。”

  “你为什么会在职业生涯过了这么多年以后,才想到采用新技术?不会觉得太冒险吗?”一名国外记者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这么问刘翔。

  奥利弗拒绝给刘翔支招

  身高1.88米的奥利弗,个头没有1.91米的刘翔高,但体重比刘翔重,肌肉力量也明显比刘翔大。8步改7步,事实上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提升肌肉力量。

  美国人奥利弗在2010年110米栏比赛中的表现堪称无敌,15次参加室外赛全部夺冠,其中5次跑进13秒大关。奥利弗这风生水起的一年,就得归功于他在2009年进行了起跑技术改进,从8步上栏改为7步上栏。日前奥利弗表示,他认为自己的改进“非常成功”,但在记者请他给刘翔“支招”时,奥利弗笑着婉拒:“我不会给他建议的,他现在什么都有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而这些我都没有。”

  广东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跨栏教练岑兴宇也在关注刘翔的这次技术改动,“个人认为孙海平教练跟刘翔酝酿这次技术改造的时间,决不止几个月那么短,他们或许在一两年前就已经开始有打算,不然不会冒这么大的风险。”岑兴宇说。其实,刘翔的师哥、广岛亚运会冠军李彤也曾尝试过7步上栏。

  刘翔开始改动起跑技术,是在今年2月,“就是想自我挑战一下,7步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李彤就试过7步上栏,这不是什么新技术。”刘翔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步到第一个栏确实有点缩着跑,从德国室内赛回来就在改变,不是为了改变成绩,其实就是想有新挑战。”

  难点:不习惯、找节奏

  系统地提升肌肉和关节力量、改变习惯性的神经反应,这两点,就是刘翔改技术需要攻破的难点。

  决定改技术之后,刘翔的起跑脚要从右脚改为左脚,通俗一点来形容,就像一个人习惯右手拿筷子吃饭,要改成左手拿。在这个细节上,刘翔每天穿裤子穿鞋,都要下意识地先穿左脚。

  “这么多年来,刘翔一直采用8步上栏,他每一步跨越都是有固定距离的,行话叫做步率定型。运动员需要通过技术训练,形成系统动作,从泛化到精化,再到自动化。哪只脚起跑、几步上栏、每步步幅有多大、步频有多快,都会形成习惯性的动作。”岑兴宇说,“刘翔8步改7步,要在步幅和步频上有一个系统的改变,主要目的还是缩短起跑到第一个栏架之间的时间。我们知道刘翔的优势是后程发力,他这次技术改造,其实是想在前半程也加快速度。”改成7步上栏以后,刘翔的起跑第一步最为关键,与以前相比要多迈出十来厘米。

  “起跑从右脚换左脚,要打破以前的平衡。起跑之后,每一步的步幅要拉大,但还要保持步频。”岑兴宇分析道,“一开始改动,步幅拉大了,速度可能会被拖慢。这就要孙海平教练费心思,保证他的速率,就要先从增加举步力量开始。这个技术改动要从基础上下功夫,要增加神经冲动和肌肉收缩能力。举步力量的增强也是个综合性的工作,包括摆臂、腰腹力量,整个系统都要增强。”岑兴宇说。

  8步改7步,对于刘翔和教练孙海平来说,确实是一次冒险。刘翔坦承,改动的过程充满困难,“首先是不习惯,原来起跑是右脚在前,现在左脚在前,三岁小孩都知道这有多难。”他说,“改技术要配合重心移动,蹬的力量比以前更强,重心、节奏、力量的控制要求都很高。以前8步很自然就跑了,现在7步就会去多想一点。一定不要急,比赛的时候旁边会有跑8步的人,要注意不要被他打乱,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跑。”

  若不成功则恢复8步

  “其实我只是想多尝试一门新的技术,没有说一定用哪种,7步遇到困难也会再改回来。”刘翔说。

  “我的前半程虽然不是最好的,但60米栏的最好成绩是6.42秒,也拿过大赛第一名。奥利弗和罗伯斯一开始也是8步上栏,前两年改了7步,我可能比他们领悟得要晚一点,但我觉得还是有追的可能。”刘翔说。跟腱伤势恢复不错,给了刘翔改动技术的基础条件,他表示在广州亚运会后身体状态不错。尽管如此,在被问到技术改动倘若失败会有什么后果时,刘翔也坦言,有可能恢复8步。

  “8步改7步尝试的时间不是很长,才3个月不到吧。谁说7步一定会比8步快?现在我用7步上栏,也没有以前用8步最好时候的水平好。这只是一个尝试,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锻炼。”刘翔说。

  不过,外人倒是一边倒地认为,刘翔的这次技术改动会是他重返世界巅峰的起点,“看刘翔现在的状态和心态,我觉得他跑进13秒没问题。”奥利弗说,“跟他比赛我要特别努力,要特别用心。”

  “刘翔改动技术以来我们都没在一起练习,所以具体情况我也要到比赛时才清楚。”史冬鹏说,“他原来的技术水平和身体条件都比较好,我想这次技术改动应该会成功。他8步上栏都能进13秒,如果改动成功的话,应该会更快。”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