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许昕夺冠暗合一规律 男双夺金添进军奥运本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01: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上届亚军马龙和许昕联袂夺得男双冠军时,这对新秀组合成为国乒历史上第四对在世乒赛“扶正”的男双组合。@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第一对是王涛/吕林。这对组合成名于中国男乒低谷时期,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中国男乒在单打、混双节节败退,唯独名不见经传的男双选手王涛/吕林奋力冲进决赛,虽然决赛不敌瑞典选手卡尔松/冯舍,但王涛和吕林的成功配对,成为中国男乒东山再起的突破点。一年后,王涛/吕林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并在后两届世乒赛连续夺金。成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的双打王。

  第二对在世乒赛由亚军晋升到冠军的男双是王励勤/阎森,他俩的经历与王涛/吕林几乎完全一样,不同的是夺得亚军时是输给了队友。那是1999年世乒赛,王励勤/阎森在决赛不敌上届冠军孔令辉/刘国梁。此后三年,“阎王组合”完全复制了王涛/吕林的轨迹——先拿奥运会冠军,再获两届世乒赛金冠军。

  2005年世乒赛,前一届夺得男双亚军的孔令辉/王皓笑到了最后,他俩在男双决赛击败了德国组合波尔/苏斯,为志在囊括5枚单项金牌的国手扫除了最后一个障碍。巧合的是,孔令辉/王皓也是由亚军晋升到冠军的,2003年他俩首度合作便闯进世乒赛决赛,最终不敌卫冕者——王励勤/马琳。和王涛/吕林、王励勤/阎森相比,孔令辉/王皓战绩逊色一筹,他俩仅夺得一届世乒赛冠军,而且未能获得过奥运会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俩是中国男乒的一号组合,却在第三轮不敌两位瑞典老男人——瓦尔德内尔/佩尔森。雅典奥运会的失败,成为这对组合合作期间的最大遗憾。

  击败奥运会、世乒赛双料王马琳/陈杞,使马龙、许昕这两位新秀第一次摘取世乒赛单项金牌,鹿特丹世乒赛的胜利,也使马龙/许昕复制了前三对前辈的世乒赛轨迹,即先夺亚军,再获冠军。由于伦敦奥运会不设双打项目,马龙/许昕已无法像王涛/吕林、王励勤/阎森一样,实现奥运男双冠军梦想,不过他俩仍有可能借助双打的实力在残酷的奥运人选大战中最到最后。

  鹿特丹世乒赛,正是伦敦奥运会人选的重要考察站,男双夺标给马龙、许昕增添了一枚砝码。以目前迹象,马龙有实力竞争直通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许昕是中国男单七虎将中最早落马的,本已在奥运入场券争夺战中落于后手,但他在男双的胜利,使进军伦敦的机会大增。和双打王陈杞一样,许昕也是一位左手将,这决定着他在第三人选竞争拥有一定先天优势。今后一年,许昕若能在外战中保持高胜率,同时与马龙的双打保持目前的强势,在奥运第三人选的竞争中笑到最后绝非无望。一旦马龙、许昕一起搭上奥运班车,以中国男乒高人一筹的实力,他俩完全能和王涛/吕林、王励勤/阎王一样,品尝到奥运冠军的滋味。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许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