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钻石联赛上海站四看点:刘翔七步首秀 劳义挑战群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罗争光

  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暨邓禄普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将于5月15日在上海体育场开战,180名参赛运动员中不但云集了众多的国际顶尖高手,也汇聚了刘翔、劳义等众多国内田坛炙手可热的人物。15日晚的上海,一场田径饕餮盛宴即将上演。

  看点一:刘翔首演“七步上栏”

  15日晚的男子110米栏比赛可谓本站的压轴大戏,这不仅将是刘翔本赛季首次参加室外比赛,同时也将是他在正式比赛中首次采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本赛季刘翔决定改变此前一直使用的八步上栏技术,在第一个栏之前采用七步上栏,以期提高前半程速度。此次比赛将是刘翔对新技术的首次公开测试。

  除了“七步上栏”新技术的首演,刘翔与老对手大卫·奥利弗之间的对话也是这场压轴大戏的重要看点。奥利弗算得上是目前男子110米栏项目上最春风得意的选手,在2010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美国人获得六站比赛的冠军,并且最终分享了年度钻石大奖。采用新技术的刘翔能否击败如日中天的奥利弗,将成为本次上海站比赛的最大悬念。

  看点二:中国飞人挑战鲍威尔

  尽管没有世界纪录保持者“闪电”博尔特和美国飞人盖伊的参加,上海站的男子百米大战依旧不缺看点。2010年亚运会冠军、“中国制造”的亚洲飞人劳义将在本站比赛中向包括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鲍威尔以及北京奥运会百米银牌得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汤普森在内的众多世界高手发起挑战。

  在赛前的例行发布会上,劳义低调地表示,将抱着向欧美好手学习的态度,在众多高手面前将状态调整到最好来迎接比赛。

  看点三:中国女子投掷项目期待突破

  在女子比赛中,中国首位女子铁饼世界冠军李艳凤将是中国女将的最大看点。15日的比赛,李艳凤将面对澳大利亚的萨莫尔斯以及古巴选手巴里奥斯,她们分别是2009年柏林世锦赛该项目的金银牌得主。

  在赛前接受采访时李艳凤说:“这次上海站是我跟古巴和澳大利亚选手第二次在赛场上交锋,第一次是在去年的世界杯比赛中。那一场我的发挥不能说是个人的最好成绩,但我还是把冠军拿下来了。对我来说,那场胜利在心理上给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在技术方面有一定的特点,比如说速度比较快,幅度比较大;当然,她们也有她们的特点。同场竞技,我认为谁机会把握得好,谁就有获胜的可能。”

  参加女子铅球项目的巩立姣同样具有不俗的实力。在今年4月底进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肇庆站比赛中,巩立姣以19米86的成绩夺冠,虽然距离她20米35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位22岁的小将还是在赛季之初就展示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看点四:克罗地亚“跳高女皇”有望续写不败神话

  此次上海站比赛并不缺少明星,全部16项比赛中有12项是由2010年钻石大奖获得者领衔。但是单从钻石联赛中的战绩来看,女子跳高新科世界冠军、来自克罗地亚的布兰卡·弗拉西奇无疑是最大的明星。在2010年钻石联赛赛场上,克罗地亚人七站全部到场,全部拿到冠军,成为唯一以满分获得钻石大奖的得主。

  本站比赛,实力超群的弗拉西奇依然有望将钻石联赛不败的神话延续。弗拉西奇目前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米08,距保加利亚名宿科斯塔迪诺娃2米09的世界纪录仅有一厘米的差距,能否在上海打破这项尘封24年的世界纪录,也将成为本站比赛的一大看点。(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劳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