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之声系列之边洪敏:全队合心 重燃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16:51  中国排协

  细细算来,今年是我第四次入选中国男排。今年也有1992年出生的小将入队了,而老队员有沈琼、袁志,我应该算是中间力量,必须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中国男排而言,今年无疑是养精蓄锐的一年,这一年也对我们尤为重要。

  去年,我对自身的要求并不高,没有了2008年与2009年的冲劲。看到球队输了几场比赛后,心气也不高,再加上中途受伤,也对我自己的信心产生影响。说实话,在去年经历诸多失利后,我曾经有想放弃打排球的念头,联赛很长一段时间的心气没有提起来,但在与教练多次诚恳的交谈之后,教练的话重新燃起了我的信心,更深层次地说应该是责任感,我告诉自己不能轻易放弃!在北京奥运会时,我是主力,去年输了那么多比赛,我应当负一定的责任。现在需要我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实力,把亚洲冠军赢回来。新的一年,一些新人的入选也对我有所触动,我知道现在我靠吃老本是不行的,如果我想坐上主力位置,我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有一句话虽然听过很多遍,但很少去想它的真正含义——“排球是靠集体打的,而不是靠一个人打的。”所有队员的心气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出全队最大的能量。前两年,我们在场上很多时候都串不到一块去,很多情况下都是自己打自己的,你失误一个,我失误一个,一场比赛下来,失误就送给对手很多分。所以我觉得我们首先应该要把心合在一起,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伦敦奥运会,一起努力。作为队中的中间力量,我也会经常和队友聊聊训练、比赛心得,不仅和每位队友成为好朋友,和教练也要成为好朋友,经常交流心得。

  在技术上,我应该要发挥自己的身高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说到个人目标,我是希望自己面对高拦网的突破能力能够有所提高。这不仅需要我和二传配合默契,也要我自己认真训练。在拦网上,我对欧美强队、伊朗队副攻的进攻不太适应,我希望能够在今年的训练和比赛中在这方面有所提高。此外,我在拦网移动速度方面应该有所提高,我的身高应该能为我的拦网加分,但事实上,在过去的比赛中,我的拦网并不是发挥得很好。如果我能把拦网练上去,对全队的拦防会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我们主要的比赛任务就是亚锦赛。客观而言,我们需要摆正位置,放低心态,认清日本队、伊朗队、韩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实力强于我们,我们在比赛中应该要冲对手。但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我和一些队友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拥有一定的大赛经验,如果能够把心态放在冲对手的位置,我们有希望发挥出高水平,有望在亚锦赛中取得好成绩。

  年底的世界杯,我很想参加,但毕竟只有我们进入亚锦赛决赛才能参加世界杯,确实是有难度的。不过,我们不能失去信心,我们现在已经展开了集训,我认为这次集训对我们十分重要。我们应该在北仑静下心,好好提高技术、战术能力,因为比赛不仅需要有好的心态,毕竟还是需要有实力作为保障的。

  虽然我们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但此时也是考验我们意志力的时候,像教练在前几年提出的“亮剑”精神,我希望我们这时能够真正地发挥出“亮剑”的精神,应该充满信心地去完成艰巨的任务。我希望我们可以在亚锦赛中夺得冠军,去参加世界杯。我会努力的!

  (文/边洪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