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快成全国锦标赛 仅有1对混双组合外战出局

  中国乒乓球的尴尬在于

  输也不是赢也不是……

  “我并不希望中国又一次包揽所有金牌,这对整个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

  ———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输不起,我们只能赢。”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

  世乒赛进行到了第6天,截至昨晚11时,除了闫安和冯亚兰混双组合在“外战”中出局,中国军团在本届鹿特丹世乒赛上全线告捷。昨天凌晨,中国7位女单选手齐齐闯进8强,非中国选手仅剩代表新加坡出战的冯天薇一人,这一成绩追平了中国在1985年世乒赛创造的辉煌历史。而正当人们在幻想冯天薇是否能突破重围时,这一仅存的悬念随后就被封死,昨晚,丁宁4比0横扫冯天薇,中国女单成功包揽4强,历史上第6次囊括半决赛席位,并且是连续3届包揽4强。而随着张超和曹臻战胜中国队友赢得混双金牌,这样,在赛前普遍认为中国队包揽全部冠军的唯一弱门也被堵死。本届世乒赛就快与全国锦标赛没区别了。

  女单已锁定4强

  截至昨晚11时,5个单项高歌猛进,男单7名选手无一落马,女单提前锁定4强席位,男双4强只剩下1对韩国选手,女双的8强中倒是还有5对外国选手,不过实力都不是很强,世乒赛又将快变成中国队的内战。在昨晚混双决赛金牌归属中国后,世乒赛将在本周末迎来其他4枚金牌的争夺,不出意外,中国军团将包揽这4枚金牌。

  目前,男单的局面稍显复杂,不过在王皓淘汰了自己的老冤家柳承敏之后,剩下的能威胁中国队的选手也不多了,最大的悬念是看德国名将波尔以及日本名将水谷隼能不能杀出重围。

  世乒赛快成中国内战了,没有了悬念,最不满意的就是守在电视前看球的球迷。有网友直接质疑,“在8强占7席后,世乒赛女单比赛还有存在的意义吗?这一现象一方面说明中国队的实力强大,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乒乓球运动发展的障碍。估计今后国际乒联在各个国家参加世乒赛的人数上就该有限制了。

  “养狼计划”成空谈

  5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现身世乒赛现场,面对势如破竹的中国军团,亲临督战的蔡振华表情轻松。

  早在中国军团出发前往鹿特丹之际,蔡振华就曾在壮行宴上表示,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外国运动员能对中国乒乓球国手带来挑战,“就我本人来讲,并不希望中国又一次包揽所有金牌,因为在现时阶段,这对整个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这也就是“养狼计划”。虽然这一计划早已展开,然而结果却令人颇为尴尬,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中国队包揽5项冠军,而本次世乒赛,不出意外,中国军团又将实现包揽。真正的狼一直没有出现,“绵羊”倒是不少。

  对于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而言,他所能做的就是全力争取冠军。不论外界舆论如何为中国队的包揽而担心,中国乒乓球队也不希望任何一个冠军旁落,国手们也从未想过要去输掉比赛,因为他们感觉输不起。刘国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感慨,“输不起,我们只能赢。”

  限制中国队 国际乒联再出新招

  世乒赛成了中国选手的内战,最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的就是国际乒联。此前,国际乒联不断修改规则,就是为“削弱”中国队的优势。

  5月11日,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透露国际乒联将出台新规,让乒乓球比赛“少分多局”,减少每局分数,增加局数,让比赛更加有对抗性和悬念。紧接着,在昨日,沙拉拉又再度宣布变革,伦敦奥运后,乒乓球比赛将采用全新用球。

  从小球变大球、11分、发球无遮挡、无机胶水,再到奥运会上双打变团体,单打3人到2人,一系列的改革都直指强大的中国队。

  昨天,沙拉拉也直言不讳地承认了这一点,“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铜牌,如果这样的格局长期存在,这项运动会走向末路。”沙拉拉表示。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越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