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发威郭焱一姐只当一天 鹿特丹成女乒直通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06:08  扬子晚报

  前天,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刚刚宣布:女乒新“一姐”当数郭焱。话音刚落,昨天,刘诗雯就用行动表示了“抗议”。在女单1/4决赛的一场争夺中,刘诗雯4:0横扫老大姐郭焱。似乎是在宣布:你当“一姐”?我不服!

  世乒赛进行到四分之一决赛,女单8强,中国队占据7席,丁宁淘汰冯天薇之后,顺利与刘诗雯、郭跃、李晓霞会师四强,中国打世界已渐渐变成中国内战,“一姐”之争拉开序幕。

  施之皓宣布:郭焱接过张怡宁的班

  问:“张怡宁退役之后,谁能成为女队新核心?”

  答:“我认为通过郭焱这一年多的表现来看,她基本上可以起到精神领袖、相对稳定军心的作用。”

  问:“可以理解为她就是您眼中中国女乒的新领军人物吗?”

  答:“可以这样说。”

  以上是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接受采访时的一段对话,这也是施之皓第一次高调宣布中国女乒的“新一姐”人选。

  郭焱是目前中国乒乓球女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同时也身兼“队长”一职。郭焱在2006年和2010年两次染指世界杯女单冠军,2008年和2009年又在乒联总决赛折桂,在世界大赛的过往战绩值得肯定。特别是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郭焱在丁宁和刘诗雯相继失利之后顶着压力出场,并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取胜了新加坡选手孙蓓蓓,为中国女队拿下了唯一的一分,由此奠定球队“定海神针”的地位。郭焱球风朴实无华,随着年龄的增长,球技和心理日臻成熟,也许正因为这些,施之皓才高调宣布郭焱成为“新一姐”。

  刘诗雯发威:郭焱“一姐”只当一天

  刘诗雯对郭焱,一个是五号种子,一个是二号种子。这是本届世乒赛开赛至今最势均力敌的一场比赛,然而,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刘诗雯以11:3、11:9、11:5和12:10连下四城,以4 比0的压倒性比分完胜,挺进四强,向自己的女单冠军梦奋进。

  昨天的比赛是中午12点15分开始,刘诗雯夜里有些失眠,早上8点多就起床,不过丝毫看不出她有疲倦感。“可能是到了大赛吧,人比较兴奋,就算一晚不睡,第二天精神也很好。”刘诗雯说。

  上场前,坐在场外的乔红向刘诗雯喊道:“今天吃了糖没?”刘诗雯才恍然大悟。队医赶紧拿了瓶子进场,刘诗雯就着饮料吞下了几颗糖。“那是一种活性糖,跟运动饮料差不多,是用来补充体能的。平时一般赛前1到2个小时吃最好,我今天忘了,吃晚了。”

  不知是否是活性糖真的起了作用,刘诗雯在比赛中异常活跃,完全控制了局面。郭焱一开始还大声吼叫,到后来渐渐失去了信心,完全被刘诗雯的节奏牵着走。刚刚得到承认的一姐只当了一天,郭焱就被刘诗雯来了个下马威。

  赛后,来到混合采访区,刘诗雯一脸笑容。“我现在感觉像做梦一样,根本没想到能这么轻松赢了。”

  竞争白热化:鹿特丹成了直通伦敦

  连续两届被刘诗雯以同样的方式淘汰,这也让郭焱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单比赛的梦想蒙上了一层阴影。此前郭焱四次征战世乒赛女单,2009年横滨世乒赛,她也是0:4遭状态正佳的“小邓亚萍”刘诗雯横扫无缘八强。这一次,她重蹈覆辙,以同样的比分输给了同样的对手!

  中国女乒伦敦奥运女单的选拔办法虽然没有正式公布,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鹿特丹世乒赛冠军将获得一个名额,而亚军也有不小的机会。郭焱通过一年多沉稳老练的表现赢得了主教练施之皓的信任,但在世乒赛再次重蹈覆辙无缘四强让她减分不少。

  相比之下,女乒“一姐”的另外几个竞争者昨天表现不错,李晓霞4:1击败武杨,郭跃4:3胜范瑛,丁宁4:0横扫冯天薇。今天,李晓霞将对阵郭跃,刘诗雯将和丁宁争夺另一个决赛名额,谁能胜出,就将有望进军伦敦奥运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届世乒赛,更像是一场中国女乒的“直通伦敦”比赛。

  特派记者 殷小平

  (本报鹿特丹今晨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