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兰官司折射运动员退役后苦涩黯淡 没成绩谁管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9:42  北国网-辽沈晚报

  桑兰赴美打官司,费尽千辛万苦,讨的是保障,要的是公平,她的经历不过是无数国内运动员退役后前途迷茫的一个暗淡缩影。

  过去,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多给安排工作,现在则风向陡转,对有成绩的运动员体育局还能考虑考虑,众多成绩平平者只能自寻出路、自谋饭碗,但早早脱离文化课学习,别无长计的运动员们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安身立命呢?这是一个全新的话题。

  话说早年足球走向市场,很多足球运动员未做长远打算,以为干上几年就可以快速致富。当年运动员内部是按“干部”、“工人”系列分配工资等级的,谁知,在转轨的混乱时分,一些体育局不与球员打招呼,私自将大家的档案极不负责任地投向人才市场,等一批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呛水搁浅的弱势球员回来找档案,要工资时,忽然发现自己已成“无业游民”,一夜之间沦为天不管地不管社会不管的“三不管”人员,这才恍然大悟,肠子都悔青了!

  这群运动员的现实处境相当凄惨,喝酒只能喝5块钱一瓶的 “地瓜烧”,骑摩托拉活用的是最便宜的劣质油,一条皮裤子穿了不知多少年,破得都开裆露了棉花……等他们结队到体育局索要自己应得的待遇时,发现,过去的领导退了,连过去的单位牌子都换了,自己的欠饷、自己的保障成了一笔无头帐!有的运动员退役后上有老,下有小,简直是家徒四壁,他背着自己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到体育局 “示威”,说到动情处一把鼻涕一把泪,但最终依然无人问津,萧瑟而归。

  这些运动员们曾想过以集体请愿的极端方式为自己讨还公道,甚至连“谁不去,谁是孙子! ”的诅咒都说了,但事到临头却各怀心机不抱团,最后仍作鸟兽散。

  体制外的退役选手苦不堪言,体制内的运动员的幸福指数也未必多高。一些满身伤病的运动员靠那点退役金,靠有关方面象征性地拨发的保险补偿,塞牙缝都不够。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排球老将生活拮据找到老朋友,想拉点广告挣点外快以补家用,老朋友一脸无奈:“现在谁还知道你?你已经老了,过时了,哪个商家愿意为你投钱? ”

  就算是国家队选手,如果不是热门项目,照样是要房子没房子,要保障没保障。刘永福在奥运会前曾对麾下的国字号名将说过这样一句掏心窝子话:“你们跟我没法比,我什么都有了。你们呢,想退役有个后路,想有个妥善的保障,那就得拿金牌,别怪师父对你们狠,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更多关于 桑兰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