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活动筋骨 检验八步改七步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9:16  东方体育日报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2011邓禄普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的最大看点仍然是刘翔。5月15日晚,刘翔将会与今年男子110米栏最好纪录的创造者大卫-奥利弗直接对话,同时,中国飞人也将正式启用训练了一个多月的新技术,这使得刘翔在黄金大奖赛上的输或者赢都意义非凡。

  自从伤愈之后,刘翔和主教练孙海平以及整个团队都在全力以赴地训练,以期望中国飞人可以回到以往的巅峰状态,此次进行起跑到第一个栏之间的重大技术调整也是为了提高成绩。据主教练孙海平介绍,刘翔将起跑到第一个栏之间的八步上栏改为7步,并且会在刘翔的主场——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正式启用这一新技术。

  八步改到七步,在外行看来只是一步之差而已,但从那短短的13.72米的距离来看却非同一般,运动员减少一步不仅只是改换启动脚,其步幅、步速、呼吸甚至意识都要随之改变,而跨栏项目的特点也决定了稍有失误都可能招致满盘皆输。为此,孙海平教练也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博上作出了解释。他表示,如果届时比赛一切顺利的话,对于成绩提高是肯定有帮助的,“但是能够提高多少,目前也不好讲,毕竟还是要等比赛来检验,我们目前也是在尝试阶段。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肯定是有信心的。”但这项技术的调整也并非没有风险,孙海平教练说,虽然能使得刘翔起跑时避开了右脚发力,但从整个奔跑过程中看,相比八步上栏,七步上栏每一步蹬的力量要大很多,对双脚的压力也更大,有可能导致新的伤病,这也是“七步上栏”最大的隐忧。

  从决定更改技术到现在,刘翔仅仅练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这不禁让人担心,万一星期天晚上“演”砸了怎么办。“应该说,现在他要比前一段进步了很多,关键是起跑在枪响后出去的第一、二步比过去要连贯了。以前的一步、两步速率很慢,但如果在很慢的情况下完成起步,实际上是得不偿失,当时我们也是抱着一个尝试的态度来做这个事情(改技术),经过一段时间后,他确实不断在进步。”孙海平说尽管有风险,但他们也不害怕失败,“成不成都要试一下,但这也不影响大局,因为我们还有时间。这个不行,我们马上回到原来的八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孙海平教练所指的“时间”自然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今年他的成绩大概在13秒到13秒10之间,如果用七步跑到这个成绩,那肯定会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毕竟现在他的这个技术还不是很娴熟。奥运会在明年,还可以通过一年多不断地强化,我想可能会比这个八步更好。”孙海平说。

  对于即将年满28周岁的刘翔来说,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重回巅峰是目前迫在眉睫的问题。在北京奥运会受伤退赛之后,刘翔尽管在几次国内和国际的比赛中跑出了不错的成绩,但要想抗衡正处在巅峰时期的罗伯斯和奥利弗还是很有难度。而正是因为罗伯斯和奥利弗两人一向采用的是七步技术,所以刘翔的团队才决心和他们采用相同的技术去和这些顶尖高手“搏一记”。

  有意思的是,奥利弗就是起跑之后八步改七步的成功典范,对于刘翔改技术,他也有所耳闻,甚至风趣地称刘翔为“世界上跑得第二快的人”:“我相信刘翔通过自己的努力,会康复到很好的水平,他还是世界上跑得第二快的人。我认为他完全有能力再次站到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到世界大赛上拿牌拿成绩,我相信刘翔完全有这个实力。”

  不过刘翔本人却否认是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而改技术。“其实我不是为了奥运会才去改七步的。我应该不断地去创新,自己希望能够有一个改变。”刘翔说。而周日的比赛对于他来说,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适应新技术,“第一场比赛,好好去感受气氛,活动活动筋骨。”(本报记者 陈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