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来荷兰因想念队友教练 美国生活很充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6:48  华奥星空

  今天,鹿特丹世乒赛赛场出现了一位特别嘉宾——张怡宁,这位曾经的乒坛王者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她身着国服接受了采访,亲切感一如当年那个还在赛场上的她。

  想念队友教练

  问:为什么来荷兰看这次世锦赛?

  答:我想他们了,想来看这次比赛,所以请假一周过来,看看大家打球发展到什么水平,先进技术是什么状态。

  问:对你来讲还有先进技术一说吗?

  答:对,换了无机胶水后我只打了一次世乒赛,这期间肯定会有新技术在发展。比如横板反手位发展很快,我只看了李晓霞和郭跃,反手整个发展很快。

  问:再次穿上国家队队服感觉怎么样?

  答:非常熟悉,亲切。当运动员那会穿像工作服一样,这会再次穿上好像回到了从前。

  问:坐在场下看比赛有什么感觉?

  答:当运动员时看看自己对手,现在看是看双方,全局。

  问:看到别人打球手痒吗?

  答:一进馆还是挺亲切的,还是联想到如果身临其境打,还是会联想到。

  问:郭焱接受采访还说想跟你再打一场?

  答:郭焱现在肯定能赢我。(笑)

  问:现在已经彻底退役,将来可能也会从事跟乒乓关系不大的工作,但依然还关心技术的发展?

  问:不管以后做什么,乒乓球我本身就非常喜欢,离不开它,什么时候都想念,不管是球,还是队友教练,跟以后职业没什么关系。

  问:赶紧回来吧?

  答:(笑)回来干吗呢?

  美国生活很充实

  问:给我们讲讲在美国这段时间的生活吧。

  答:非常充实,7点半起床,8点15去学校,上午上课到12点,是强化英文,下午的课这段时间是上体育生物,下一阶段是运动营养。

  问:还适应么?

  答:可以,运动员适应能力挺快的。我们一共去17个人,不算家属,一起挺好的,我们住不同小区,上课见面,平时自己做饭洗衣服,还挺锻炼人的,很好的经历。

  问:现在离家很远,想家人吗?

  答:其实天天联系,我的作息时间几乎跟中国一样,我晚上是中国白天,如果我白天,中国晚上,在是中过睡个懒觉,那边我不睡懒觉,周末起来赶紧上网。

  问:自己会做饭吗?

  答:开始自己做饭,感觉很新鲜,挺想尝试,两个星期之后就懒得做了,以速食为止。

  问:在美国有时间逛街吗?

  答:周日没有课都是华人带我们出去,他们对我们特别热情,到的那天欢迎会还是都黑头发的人,感觉还是在国内似的。

  问:去美国时带了球板和球鞋,派上用场了么?

  答:球板没有,鞋用场挺多的,5点下课就去体育场运动,每星期去三四次体育馆。

  问:每天下午运动都做什么?

  答:有时候跑步,我们去的地方到这个星期才暖和一点,我们去的时候太冷,只能在室内,跑步机跑步,我跟龚睿那打羽毛球,她带领我们打羽毛球,八个人轮流打,大家玩得挺开心。

  问:没乒乓球台?

  答:离我们远。

  问:回国之后干吗?

  答:还没想,感觉现在当学生挺好。

  问:现在英文怎么样了?

  答:说实话我感觉进步挺缓慢的。但是挺想提高的。刚开始学了不少,语法,但用的太少了,现在逼着自己多说。多读书,老师建议我们多借图书馆的书,方便提高,我现在看图多的字少的。比如在看去酒店怎么交流,比如去幼儿园怎么交流。

  问:给大家秀英文?

  答:我都不好意思了(笑),这都传出去了,我说的又不好。

  问:在出国学习这件事情是不是也想做到最好?

  答:不会那么严格要求自己了,我性格不是什么都想争第一,除了打球,平时还好,别太差就好。

  师妹需要会毫无保留传授经验

  问:这次世乒赛你觉得谁希望最大?

  答:其实现在我对她们了解不是特别多,也不好说希望谁拿,大家训练都很不容易,很希望她们能体现出自己的水平,起码做到自己不后悔,我当时当运动员时最大目标就是别做太后悔的事情。

  问:感觉郭跃现在怎么样?

  答:前一段我看写郭跃的特别多,这次看状态好像挺好的,没像写得那么差啊。(笑)

  问:五位主力无论是谁拿冠军,是不是就是领军人物?

  答:拿冠军会有领军人物的潜质,但就看自己的把握,奥运会是四年一次,上运动员最渴望的比赛,自己的渴望,国家的期望,要求已经不像平时了,不像当领军人物之前,她肩负的重任很大,多方面的,就看这个人能不能挺住。

  问:现在的生活跟运动队生活最大不同?

  答:压力小多了,学得好当然更好,没有人给你任务非要学成什么样,当运动员不一样,代表国家出去不能打不好,也没道理打不好。

  问:见到师妹有没有把经验告诉她们?

  答:如果她们需要,我会毫无保留去告诉她们,现在比赛期间她们准备很充分,压力也大,我不想太多影响她们。

  问:美国队教练说想请你帮忙,你愿意吗?

  答:他们训练的地方离我们那坐飞机还得几个小时,不过今年美国公开赛在我这个洲,可能会见面。

  (记者 张矣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