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纸诉讼牵出13年回忆 桑兰质疑"恩人"恩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1:11  北京娱乐信报

  被指“忘恩负义”,桑兰感到委屈。“索赔18亿”的诉讼已经立案,桑兰必须坚定地走下去。CFP/供图

  1998年,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受伤导致高位截瘫。

  13年后,上月底,桑兰在纽约提起诉讼,向当年友好运动会拥有者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以及美籍华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等多名被告提出总计18项指控,并索赔18亿美元。

  刘/谢夫妇当年受中国体操协会委托在美国照顾桑兰,然而在18项指控中,有8项是指控刘/谢夫妇的,另有两项指控也涉及两人,这些指控包括:刘/谢夫妇控制了桑兰的友好基金,且作为监护人未能代表桑兰及时维权,反而阻挠桑兰起诉和公开说出她受伤的责任人等。

  这同当年桑兰与两人尤其是谢晓虹在公开场合表达出来的亲密感情,形成鲜明对比。有人认为桑兰“忘恩负义”。对此,桑兰感到委屈:“说是我恩人,你也要说出一二三四,恩在哪里?”

  桑兰和其经纪人黄健近日一起接受了采访,为了还原真相,他们透露了当年很多细节。

  友好基金账目乱没明细

  刘/谢曾表示,他们对桑兰“除了付出还是付出”。对此桑兰反驳:“他们付出了什么呢?治疗费?那是保险公司的钱,住院、康复、药品等都是。”

  桑兰指出,当时在美国很多人为她捐款组成的“桑兰友好基金”,实际上一直由谢/刘控制,直到2008年才给桑兰本人。

  桑兰和黄健向记者出示了一张2008年6月约14万美元的基金余额从银行转交桑兰本人的证明,上有刘国生的签字,标明的身份是“基金经理”。桑兰说:“最早他们说17万,现在这是14万。支出啊什么,都没有明细。”

  桑兰谈到当时她从美国养伤回来的飞机票:“刘/谢那会儿跟我说,机票是他们出的,两张头等舱(桑兰和母亲)。我在美国的医疗用品、电动轮椅运回来,也说是他们出钱的。结果2008年去美国才知道,是从基金中扣除的,当时我也惊了。”

  黄健则质疑:“当时桑兰成年了,上大学了之后,为什么不把基金交给她本人呢?也完全可以交给她父母呀。”

  谢/刘夫妇一直控制我

  桑兰和黄健在谈到当年谢/刘夫妇的做法时,多次用到“控制”这个词。他们认为,当时包括后来很久,谢/刘都是从经济和思想上给桑兰压力,控制桑兰。

  桑兰谈道,自己回国后被清华附中录取,老师曾到家里来上课,但中间硬是被刘/谢掐断了,“这件事真的气死我了”。

  桑兰说:“我刚回来,他们就一直打电话过来,动不动数落我。比如有媒体采访我,我没提到感谢他们,他们就说我没良心。”

  据桑兰回忆,受伤三个月后她从美国的医院出院,然后和母亲住在谢宅养伤近7个月。那段时间里,“他们都不让我们出门。有次我母亲心疼我吃饭不好,鼓足勇气去唐人街买吃的,回来被谢阿姨一顿数落,说‘你怎么能随便出去’。”桑兰还提到,当时浙江同乡会提出来,要一起帮助和照管桑兰,因为桑兰是浙江人,但刘国生夫妇不让。

  黄健认为,谢/刘当初照顾桑兰并非如自己宣称的那样“无私”,而很大程度上是利用桑兰炒作自己。他说:“当时很多政要、名人都去看望桑兰,可以看当时的照片,很多照片上都少不了谢晓虹。”

  17岁太小被蒙在鼓里

  对于有网民质疑桑兰为何当年多次公开表示对谢/刘的感激之情,13年后却翻脸不认人?

  桑兰表示,自己当时接受了中国体操队和谢晓虹疗伤安排的原因是:“当时我很相信他们。关键那时候我举目无亲,又住在他们家里,不会英语……而且,当时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虽然我是全国跳马冠军,但在国家队里,全国冠军又算什么?”

  黄健认为当时桑兰的情况就是“受制于人”。黄健认为,以当时的氛围、当时周围人给她的言论,给她的信息,要控制一个17岁、一直在封闭训练中长大的女孩是很容易的事情。

  桑兰自己则说:“那时候我是被‘洗脑’了。我也动不动对媒体说:不幸中的万幸。那时候真的小,什么也不懂。”但现在,桑兰觉得很多东西“我完全不知道,完全被蒙在鼓里”。

  桑兰的收入

  保险公司 只负担桑兰在美国看病、用药费用,不负责桑兰在中国的治疗和医护费用,因此桑兰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医疗照顾。另外,保险方面还有5万美元现金赔付。

  友好基金 2008年交到桑兰手上,转交时是14万美元。转交前,桑兰每月收到500美元“基金利息”。

  工伤补助 是桑兰最早拿到的一笔钱,国家体育总局给了20万元,浙江体育局给了20万元。

  其他收入 桑兰目前关系在浙江省体育局,每月有补助,加上参加一些活动及主持人的收入。

  体操协会当时拒说真相

  桑兰称13年前意外刚发生时,她说过自己受伤是有人干扰,但当时参加友好运动会的中国体操队负责人和刘/谢都阻止桑兰公开谈论此事。

  “当时是比赛前的跳马热身练习,桑兰在起跑并快踩踏板的时候,一名罗马尼亚教练在运动员要落地的地方去拆垫子”,桑兰认为,这个意外影响了她的动作,才导致她严重受伤。

  据桑兰和黄健说,第一次桑兰提出来有人干扰,是她父母去纽约刚见到桑兰时。但当时中国体操队负责人阻止了谈话,说“桑兰你别乱说话。你摔坏了,脑子记不清楚了”。

  桑兰称,此后她父亲由于郁闷,也总是唠叨“不赖我女儿,有人拆垫子”。该负责人一直制止他,称“桑兰爸别这么说了,形象很坏的,很不好”。

  黄健说,谢晓虹当时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1998年8月,桑兰还在美国谢宅养伤,刘/谢到北京,和中国体操协会一起通报了桑兰在美国情况。黄健说,当时刘/谢以中国体操协会委托的桑兰在美国的监护人身份出席发布会,并将桑兰受伤原因归咎于“完全是个人失误”。

  黄健质疑,当时的中国体操协会为何不顾桑兰及其父母意愿将监护权赋予刘/谢。既然谢晓虹以监护人自居,为何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职责。

  动态

  美法院已立案发传票

  桑兰诉讼案在纽约的代理律师海明9日表示,此案法庭已受理,接下来的只有输赢,没有“不予立案”的问题了。他说,主审法官是81岁的联邦法院终身大法官托马斯,程序法官是60多岁的佛朗斯。

  海明说:“(美国)联邦法院已经签发传票,所有被告收到传票后都要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否则将被缺席判决败诉。”海明同时表示,此案的陪审团终审不会很快,“可能要一年或更长时间”。

  对于索赔18亿美元,海明说:“桑兰是中国国家级冠军,值这个钱。”他同时表示,代理桑兰案子至今未收一分钱,赢了也不准备收钱。海明称,他是两个多月前与桑兰第一次取得联系。他认为桑兰“单纯善良”,愿意义务帮助她打官司。

  对于“被告方认为18项指控中不少已过诉讼期”的问题,海明称:“虽然伤害是13年前的事,但是美国保险公司和美国体操协会对桑兰的歧视对待至今仍然在发生、进行着的事,没有过期。刘国生、谢晓虹对桑兰的侵权也没有过期。”

  他还说,即便是过期的指控“主办方渎职造成桑兰受伤”也不是桑兰的责任,“而是有阻力不许桑兰告,其中监护人就要承担当年不及时告知的责任。”据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桑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