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双打比赛中神秘的手势 教练巧妙传达战术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7:35  沈阳晚报

  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有含义

  一次捡球一个对视都在交流

  一次世乒赛一次知识大普及

  本报记者与著名教练谷振江共同

  破译乒乓

  乒乓球双打比赛时,运动员经常给同伴做手势,同伴看了手势后便心领神会,而电视机前的观众则往往一头雾水。这些手势的作用是什么?代表的含义有哪些?比

  赛过程中教练又是如何将意图传达给队员的?这其中都有哪些奥秘?对此,记者采访了前辽宁女乒主教练、现中国乒协乒乓球运动学校总教练谷振江,就让这位曾培 养出奥运冠军王楠、郭跃的资深教练为你揭开这些小奥秘吧。

  每种手势含义不固定

  每每在发球之前,双打队员之间都会在球桌下做一些简单的手势,有时候伸食指,有时候伸大拇指、小拇指,有时朝上、有时朝下,这也让很多球迷百看不解,只知道两个队员在通过手势进行交流,至于这些手势具体代表什么含义却不得而知。

  其实这些暗号并不神秘,谷振江解释说:“这是两名双打运动员之间达成的一种默契,在发球或接发球当中使用。发球时可以用手势让队友明白自己会发什么样的

  球、转或不转、上旋还是下旋、长球还是短球等。而准备接发球时的暗号,则是让队友明白自己接球是会抽短球还是长球,或是采用挑打。总之是把自己的意图告诉 同伴,便于同伴下一板的连接。”至于观众看不懂这些手势则并不奇怪,因为“每一种手势并非固定代表某种含义,而是每对双打搭档之间自己约定的。”

  在双打比赛中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一个球终了后,一对搭档会一起去场边捡球。有球迷也许会疑问,这样不是浪费体力吗?两个人一同去捡球,是出于礼节还是为 了借此机会进行交流?对此,谷振江表示:“这两方面的因素都有,两个队员一起去捡球,既是出于礼貌,也可以趁这个机会简单地沟通一下。”

  双打搭档有“主”有“辅”

  双打比赛每队由两名队员来配合进行,但一般来讲,一对双打搭档之间,会有一个人在场上占据主导作用。谷振江表示:“场上怎样执行站位、谁担任攻击、谁创造机会,这些都会根据队员的能力和特点,在赛前有所安排,以便于配合。”

  那么什么样的队员会担当主导的角色呢?“队员之间特点不同,有的在场上凶一点,有的稳一点,有的擅长打前面的球,有的擅长后面的球,有的进攻好一些,有

  的偏重防守。相比之下,教练往往会选择水平高一些的、双打意识较强的,或年龄大一点、经验丰富一些的队员占据主导位置。这样的队员在场上的把握能力会强一 些。因为比赛场上瞬息万变,各个阶段对球的处理都不一样,什么时候该凶、什么时候该稳,要根据对手的情况和场上的变化,随时来进行调整、把握局面。”当 然,不同的组合,主导队员所起到的作用也不一样,“一般来讲一对双打搭档刚开始配合时,主导队员起的作用会更明显一些。而两个人搭档时间长了,配合熟练 了、默契了,往往就会心有灵犀、心照不宣。”

  教练传达意图有妙招

  比赛场上,队员的发挥是一方面,场边教练及时灌输战 术意图、进行指导也很重要。那么教练和队员之间如何来进行沟通呢?谷振江介绍说:“在比赛当中,教练与队员的交流主要是在每局比赛后以及暂停的时间内来进行。教练叫停往往集中在比赛后半段,在关键局、关键分的时候叫停。在正规比赛中,教练通过手势来暗示队员在规则上是不允许的,规则允许的交流只限于每局之 间以及叫停的情况下进行。”

  不过,教练如何更多地将意图及时传达给场上的队员呢?谷振江表示,这就要靠眼神或不易察觉的手势等细微的暗 示了,但这需要教练和队员之间长时间培养出的默契才能领会。在一些关键的时候,教练们还有一招,那就是通过场边其他队员的叫喊来向场上队员传递信息,这也 算是情急之下去钻规则的空子了。本报记者 刘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双打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