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球员集体崛起 日本乒坛海外兵团退居二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1:30  中国体育报

  几十年来中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不断输出,几乎已让“海外兵团”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不过刚开始时,这一现象并未被人们所重视,直到何智丽加盟日本队。

  时过境迁,如今日本队海外兵团选手竟然已经不被重用。尽管现在每次世界大赛也是乒乓球海外兵团的一次大聚会,本次鹿特丹世乒赛也不例外。可在日本队,海外兵团基本已退居二线,他们要么在大赛中已经鲜有代表日本上场比赛的机会,要么就是以教练的身份指导日本本土球员。

  最近几年由清一色海外兵团组成的新加坡女队,在世界女子乒坛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可是在男线方面,其海外兵团一直处于非主流。过去中瑞对抗的时代,能与中国男乒形成高水平对抗的是清一色的欧洲本土选手。如今虽然中瑞对抗的辉煌不复存在,可不管在欧洲还是亚洲,真正能对中国男乒形成威胁的,依然是各国的本土选手,比如德国名将波尔、日本新秀水谷隼等。

  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新加坡女队力克中国队,首夺考比伦杯,这无疑是海外兵团有史以来最大的成功。尽管如此,新加坡女乒一时的辉煌,并未动摇日本队培养本土球员的决心。在鹿特丹世乒赛上,日本男队由水谷隼、松平健太和丹羽孝希领军,他们三人分别只有22岁、20岁和16岁。在推陈出新的速度和力度上,日本队已经丝毫不逊中国队。

  同时在女线上,日本队继培养了偶像派球员福原爱之后,又在近两年推出了石川佳纯。年仅19岁的石川佳纯曾在今年的英国公开赛上赢了郭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在海外兵团在数量上已经非常庞大,可在个体杀伤力方面,已经很少有人能达到当年小山智丽和李佳薇巅峰时的水平。别看新加坡女队在去年刚刚拿了世界冠军,在女线方面海外兵团也已从巅峰开始下滑。

  正是认清了这一点,日本队将培养本土选手作为推动本国乒乓球走上复兴之路的关键。最近一年多来,松平健太、石川佳纯等日本新星经常在欧洲以赛带练,且收效明显。就连日本女队主教练村上恭和都认为,在本届世乒赛上,石川佳纯可能会比福原爱走得更远,“过去一年她进步很大,但她仍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本土球员的集体崛起也让每一个日本队员比过去更加充满野心。日本一哥水谷隼就放出豪言,他在鹿特丹世乒赛上的目标就是击败中国选手。不管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日本队本土路线的成功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假如日本的成功能在本次世乒赛上给其他各国以启发,那世界乒坛今后必将涌现更多鲜活的本土面孔。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