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凸现三大悬念 男单七虎谁能登顶打破中国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黑龙江日报综合报道  第51届世乒赛8日在荷兰鹿特丹拉开战幕,下面就球迷最为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加以分析。

  悬念一 男单七虎谁能登顶?

  本届世乒赛,中国参加男单比赛的有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张继科、马龙、许昕。7人近年比赛互有胜负,可以说是多年来中国男队参加世乒赛单打选手水平最接近的一次。

  在今年已经进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前五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包揽了全部男单冠军。王皓获阿联酋公开赛单打冠军之后,又在国际精英赛决赛中以4比2力克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球员波尔,再次夺冠。

  21岁的许昕、23岁的张继科今年也多次有不俗表现。前者连获斯洛文尼亚、卡塔尔公开赛单打桂冠,期间曾以4比0横扫波尔;后者在德国公开赛决赛中直落四局战胜波尔,成功折桂,还在后来的欧亚对抗赛中以3比1再胜对手。

  陈玘以往的冠军多出自双打。今年的英国公开赛,他击败王励勤、马琳等,也以一个冠军显示了自己目前在单打项目的良好竞技状态。

  中国男队出征世乒赛之前的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许昕、张继科相继被淘汰,22岁的马龙却连闯难关,包括半决赛以4比0击败王皓,最终拿到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单打冠军。

  今年缺单打冠军的只有老将马琳、王励勤。不过马琳连夺斯洛文尼亚、英国公开赛单打亚军,决赛还只是输给了队友许昕、陈玘;王励勤在几次国际比赛中外战保持不败,也都表现了昂扬的状态。

  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男单几名选手谁能笑到最后?恐怕得取决于临场发挥了。

  悬念二 女单七花谁更绚丽?

  参加本届世乒赛的中国女队单打7名选手为李晓霞、郭跃、郭焱、丁宁、刘诗雯、范瑛、武杨,除两名削球型选手范瑛、武杨受打法所限,夺取女单桂冠难度较大外,其他5人也可谓机会均等。

  23岁的李晓霞已参加过两届世乒赛单打争夺,2007年世乒赛获单打亚军、上届在横滨夺得铜牌;2008年世界杯赛摘得单打冠军。去年广州亚运会,她战胜队友郭跃,获得单打金牌,为冲击本届世乒赛单打冠军奠定了信心基础。

  27岁的郭焱已经参加过四届世乒赛单打对垒,2005年和2007年的世乒赛上分获亚军和季军。去年以来,她的表现愈加稳定,先后夺得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世界杯赛冠军;今年又在德国公开赛上成功折桂。

  两名“90后”选手丁宁、刘诗雯去年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发挥欠佳,导致中国队输给了新加坡队。不过,她俩已经走出了失利的阴影,今年中国女队六获国际公开赛女单冠军,她俩占了一半。前者独得英国、阿联酋两站金牌;后者除获卡塔尔站第一,还在队内最后一次热身中独占鳌头。

  22岁的郭跃是目前中国女队中唯一一名参加过奥运会、夺得过世乒赛单打金牌的选手,虽然今年以来陷入低迷,不过一旦找回状态,在本届世乒赛卫冕也不是没有可能。

  中国的上述五名选手,近年来在国内外比赛中相遇,也是互有胜负,本届世乒赛,她们之间的对抗结果,将决定女单冠军的归宿。

  悬念三 谁能打破中国垄断?

  在世乒赛历史上,中国队曾七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桂冠,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以来则连续三届席卷五个单项奖杯。此次世乒赛之前,国乒的最高领导蔡振华明确表示:不希望“包揽金牌”。

  因为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取男、女团体和单打全部4枚金牌,鹿特丹世乒赛男、女单打和双打,中国队还是派出了最强阵容、且均满额参赛,只有混双则做出了低调参赛姿态。一是只有三对选手参赛,系多年来参加该项目比赛人数最少的一届;二是以年轻选手为主,参加混双的6人中仅郝帅一名老将,闫安、冯亚兰还是首次参加世乒赛。

  上届世乒赛,中国队有7对选手参加混双,多数为年轻选手,虽然有两对止步32强、还有一对未能进入前八,可仍包揽了前四名。

  混双要求男、女选手都具备高水准。本届世乒赛,中国参赛的配对少了,夺冠的概率降低了,但外国选手夺标仍非易事。从目前各队的配对情况看,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队都可望在混双项目与中国队一比输赢。

  其他几项中,外队球员对抗中国选手,世乒赛争冠希望相对较大的属男单,具体而言,就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波尔挑战中国选手。这位德国球员近两年几乎战胜过中国所有高手,而且目前状态相当不错。他要成功,届时必须连续发挥最高水平,而且得有运气相伴。

  图为在成都举行的中国乒乓球队备战第51届世锦赛四川公开赛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王励勤以2比4不敌马龙,无缘四强。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