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力挺世乒赛鞍山猛将:郭跃有绝活 马龙求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0:33  千山晚报

  世乒赛激战正酣,代表中国队征战单打的三位鞍山名将郭跃、李晓霞、马龙将会在本届世乒赛上走多远?被认为明年奥运会前哨的世乒赛将是他们争夺奥运会参赛名额的重点战役,鞍山三少能挺得住吗?三位名将的恩师、著名教练谷振江、乔晓卫、张雷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谷振江:郭跃有绝活儿

  谷振江曾指导郭跃多年,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智囊团的成员,对郭跃最为熟悉不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郭跃的状态让人揪心,媒体一度质疑郭跃的能力以及她的主管教练孔令辉是否真的对郭跃有了解。在谷振江看来,郭跃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郭跃正在练习新的技术,而经过世乒赛前中国女乒在成都的集训,郭跃的新技术应该有了质的提高,成为这次世乒赛的绝活儿。

  对于郭跃去年的状况,谷振江称这主要有两点因素,一个是球拍改成无机胶水之后,对郭跃这种前三板能力强的选手确实冲击比较大,以往郭跃速度的优势,无法体现出来,造成了郭跃一定的困难,并且郭跃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新技术,在苦练新技术的同时,必然会让状态有所起伏。另一个是郭跃位置的变化,随着王楠、张怡宁的相继退役,外界普遍认为郭跃应该站出来,成为中国女乒的女一号,这样对郭跃的战术打法研究的比较多,并且以击败郭跃为荣,这对郭跃都是很大的考验。“郭跃经历了这么多的比赛,也经历了一些困难,其实她要比外界想象的要坚强,这次封训,在技战术上又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郭跃还是很值得看好的。打进四强应该没有问题,从现在形势来看,四强很可能对阵李晓霞,中国队里主力之间的PK,谁赢谁输都很正常。”谷振江说。

  乔晓卫:晓霞在提高

  李晓霞的启蒙恩师乔晓卫透露,在今年过新年的时候,李晓霞许下了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在鹿特丹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这体现了李晓霞本身的霸气。以往中国女乒阵中,普遍认为李晓霞的心理素质可能要稍差一些,但是经过这些年的磨练,李晓霞已经有了质的提高。

  乔晓卫称,从去年下半年的综合表现来看,李晓霞是中国女乒五位主力球员中成绩最为稳定的一个,在五大主力中李晓霞无论在年龄、经验还是技战术打法上都有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力量应该是最突出的一个。“经过前一段的集训,李晓霞在稳定性上提高了一块儿。并且自己对自己信心也比较足,这次也应该到出成绩的时候了,所以内部对李晓霞都比较看好,关键还是要看临场的发挥。”乔晓卫同时表示,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李晓霞本次世乒赛有望在半决赛里与郭跃会师,而那一场比赛才是李晓霞真正的考验:“国乒内部的比赛很难预测,到时候还要看各自的状态。李晓霞和郭跃还要配合双打,她们目前是世界上最好的双打组合。”

  张雷:马龙求变化

  根据世乒赛的签位,马龙与马琳同处四分之二区,而是否能过马琳这一关,将成为马龙本届世乒赛成败的关键。北京队教练张雷在分析马龙前景时表示,目前的马龙处于技术的上升期,马龙的相持能力、速度都是国乒队伍中最具实力的,但是马龙的变化与马琳相比,还有差距,这也是马龙最需要提高的地方:“马龙得了很多冠军,但是有说服力的大赛冠军还缺少,说白了就是运动员的一口气。如果世乒赛上马龙能够夺得冠军,那么马龙的未来就是一片光明,如果本届比赛不能有突破,那么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男乒队中,要想获得奥运参赛席位比较困难。”

  张雷称,世乒赛这样的大赛考验的不只是运动员的技战术和状态,主要还是经验、意志品质的较量:“马琳夺得了奥运冠军,经验丰富,他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但是他能击败任何对手。马龙要想获胜,需要变化。”   

  李晓霞:  尽快进入比赛状态

  本报综合消息 在结束当地时间9日上午的训练后,李晓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坦言自己目前状态一切正常,对比赛的态度则是尽快进入状态。

  这两天世乒赛主要以资格赛为主,李晓霞暂时没有出场任务,这也让她更多了一些调整的时间。李晓霞告诉记者:“今天来跟大家一起训练,看看前两轮遇到的对手,希望好好准备一下,因为前面几轮比赛会需要更快进入状态。”

  谈到自己的作战计划,李晓霞则表示“以自己为中心”。她说:“不管遇到谁,我都会把每一细节都准备到。第一二轮比赛相对比较难打,因为不知道对手是什么样,我们相对紧一点。”不出意外的话,李晓霞将会在第三轮碰上代表韩国出战的石贺净。这位来自鞍山的“海外兵团”如今已经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对此李晓霞说:“我现在没想那么远,即使碰也是两三天之后呢,我还是一天一天准备,单打双打都有比赛,一场一场过,打到她的时候再准备她。”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