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马”相争必有一伤 马琳想实现大满贯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8:35  中国体育报

  2011年荷兰鹿特丹单项世乒赛已于5月8日揭开战幕,前两个比赛日进行的是各单项资格赛的争夺。目前各单项种子选手的签位已经确定,在男单比赛中备受瞩目的中国老将马琳,将再一次向职业生涯大满贯的荣誉发起冲击。可是由于“二马”相争的局面在本次世乒赛上很难避免,马琳在这次比赛中实现大满贯的前景并不乐观。

  在男单签表上,头号种子王皓抽到了上上签,在他所在的四分之一区,只有韩国老将柳承敏和日本新秀水谷隼可能会给他带来一些麻烦。虽然马琳和柳承敏之间曾有很深的“宿怨”,不过现在的柳承敏已经廉颇老矣,在16进8的道路上将很难挡住王皓前进的脚步。然后在男单正赛第五轮王皓有望与日本选手水谷隼争夺一个四强名额。

  相比之下,老将马琳的签位极不理想,因为他和队友马龙都分到了四分之二区。在马琳的职业生涯中,他并不缺少冠军头衔,此前他已经4次登上世界杯男单的最高领奖台,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力挫王皓拿下男单冠军。可是世乒赛的舞台让马琳迟迟不能圆梦,3次世乒赛男单亚军的经历让这位老将一次次与圣勃莱德杯擦肩而过。

  两年前在横滨世乒赛上,马琳曾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日本新秀松平健太惊出一身冷汗。而在鹿特丹世乒赛上,马琳在男单第二轮就要遭遇日本队另一位新星丹羽孝希。接下来的第三关由瑞典老将佩尔森把守,镇守第四关的预计是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可以说在中国男队的6位选手中,马琳的签位是最差的。若要在鹿特丹实现大满贯,马琳必须拿出当年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气势。

  在通往半决赛的道路上,马琳最大的挑战应该来自马龙。假如一切顺利的话,二马将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一决高下。与马琳相比,小将马龙更需要借助鹿特丹世乒赛证明自己的能力。尽管马龙曾经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呆过,可是他从未进入过世界三大赛的男单决赛。如果马龙不能在本届世乒赛上有所突破,那他肯定无缘伦敦奥运会男单资格。因此在马琳的大满贯梦想面前,马龙绝不会手软。可以说在本届世乒赛上二马的目标都是冠军,可冠军只有一个,而且在决赛之前二马相争的胜者预计要与王皓争夺男单决赛资格,难度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男单四分之三区成了中国选手扎堆的地方,其中小将许昕有望与老将王励勤在第四轮相遇,二者之间的胜者应该是与张继科争夺一个四强席位。在四分之四区二号种子波尔挺进八强的难度要小的多,然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预计要面对萨姆索诺夫和中国选手陈玘之间的胜者。

  另外女单种子的签位也已经确定,在中国选手中丁宁的运气最好,这位不善于打削球的年轻小将成功避开了金璟娥、范瑛、武杨等世界三大女削球手。丁宁与二号种子郭焱以及小将刘诗雯同处于女单下半区,而郭焱在不久前刚刚经历了对丁宁的四连败。李晓霞、郭跃、范瑛和武杨以及日本名将福原爱都集中在上半区,这对状态低迷的郭跃来说,硬仗将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