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已走出莫斯科阴影 去伦敦前提是世乒赛拿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6:22  舜网-济南时报
福原爱训练后,碰到了刚来场馆的刘诗雯(左),两人在广东队就是队友,这次相见甚欢。福原爱训练后,碰到了刚来场馆的刘诗雯(左),两人在广东队就是队友,这次相见甚欢。

  特派记者闫珍珍摄 (时报鹿特丹5月8日电)□特派记者 闫珍珍 特约记者 王怡薇

  曾几何时,刘诗雯是“天才少女”、“小邓亚萍”,与女乒一姐的宝座无限接近。然而莫斯科雨夜,连丢两分的她葬送了中国队第九次登顶世乒赛女团冠军的希望。如今,褪去光环的刘诗雯重新出发。接受记者专访时,刘诗雯袒露兵败莫斯科后自己走出低谷的艰难,更是将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夺冠视为自己冲击伦敦奥运的最后砝码。

  “走不出莫斯科阴影,我可能就被淘汰了”

  2005年10月,江苏无锡,十运会女单决赛,张怡宁上演大逆转,战胜王楠获得金牌。第二天,几乎所有媒体都用“女乒一姐,完美接棒”作为标题。尽管此前,中国女乒始终回避“领军人物”、“一姐”的媒体说法,但作为一个集体,总需要一个核心,有了这个核心,大家在比赛中才会有主心骨,就像当初的邓亚萍,其后的王楠,而2005年10月之后,这个位置非张怡宁莫属。经历过釜山亚运会的阵痛,自此,中国女乒从未将任何大赛的冠军旁落。

  2010年5月,当人们都认为刘诗雯应该接过张怡宁的班了,她却哭红着双眼,躲在主教练施之皓背后,站在莫斯科世乒赛亚军的领奖台上——— 这次接棒很不完美。

  济南时报:我后来听施指导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前,你是主动请战的?

  刘诗雯:对,在莫斯科的时候,队友当时的状态都不好,因为之前自己的状态不错,我就想站出来承担起责任,要不我也不会主动请战。

  济南时报:最后让你担任一号单打,比赛前,你有没有想过后来那种心理崩溃的场面?

  刘诗雯:在我和丁宁之前,中国女队可能还没有过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在决赛出战的人。但是我从来没后悔过,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会站出来的。

  济南时报:从莫斯科回来,你也是经历了很长的低谷,包括亚运会团体半决赛又输给了外国选手,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你不行,你是怎么调整的?

  刘诗雯:从今年年初开始,我自己意识到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放下包袱,彻底走出来。对我来说,走出来了,我就能成为优秀的运动员,走不出来,我就被淹没在乒乓队中,甚至被淘汰。

  “想去伦敦奥运,前提是世乒赛拿冠军”

  2009年10月,刘诗雯接连战胜李晓霞和郭跃,获得女子世界杯冠军,这也是张怡宁淡出后,中国女乒“新一姐”之争的第一战。已经超越张怡宁排名世界第一的她只有20岁。很多人称刘诗雯为“天才少女”、“小邓亚萍”。对于“小邓亚萍”的称谓,刘诗雯嘴上不说,但跟她熟识的记者都能看出来,刘诗雯并不喜欢这个称呼。

  济南时报:其实自从2009年张怡宁结婚退出后,大家都希望女队能涌现出领军人物,你也曾经被视为竞争领军人物的有力人选,觉得这是压力还是动力?

  刘诗雯:对这个问题,自己没有特别去想,我觉得领军人物一直是外界塑造的,不是我想就能够达到那个高度的,必须要有实力、能力,有成绩,大家才认可你。作为我来讲,现在还年轻,也一定会有机会。

  济南时报:很多人都觉得你这两年的大起大落是被媒体“捧杀”的,你怎么认为?

  刘诗雯:不能完全说是,但是有这方面的原因。之前自己在09年的时候没有特别多的关注媒体的评价,当时处在上升期,从冲击别人到被别人冲击,再到大赛时担任重任,一刹那没有处理好心态的转变。

  济南时报:明年就是伦敦奥运会,对自己有什么希望?

  刘诗雯:这需要靠实力说话,我觉得还是要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练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这个参赛机会。

  济南时报:你觉得自己能去伦敦奥运会的机会还有多少?

  刘诗雯:除非在鹿特丹世乒赛上拿单打冠军,否则我真是觉得没有希望了,拿第二名都不行。

  (时报鹿特丹5月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