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羽超联赛艰难爬行 霸王条款让赞助商望而却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10:5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明星球员上场次数受限,“霸王条款”让赞助商望而却步,赛程朝令夕改使得央视放弃转播

  中国羽超联赛艰难“爬”行

  早报讯 随着青岛队3比2逆转湖南队加冕冠军,备受瞩目的羽超第二个赛季上周落下帷幕。与处子赛季一样,大牌避战、赞助商却步、央视不转播,联赛折射出的一系列问题,让目标打造“世界上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羽超联赛显得颇为尴尬。对于8支参赛的球队而言,“一场游戏一场梦”或许是他们最好的生存写照。

  没转播、没宣传

  早在本赛季羽超联赛开幕前,中国羽协就宣布:为了给伦敦奥运系列积分赛让路,今年的羽超联赛调整在5月1日前全部结束。

  相比处子赛季“裸奔”的尴尬,这个赛季羽超终于迎来了主冠名商,但大多数球队依然过着资金捉襟见肘的日子,而这一切更多缘于国家队的一项特殊条款:所有国家队队员在羽毛球超级联赛期间,只能使用国家队赞助商的装备。

  正因为如此,各家俱乐部面临和赞助商讨价还价的尴尬。要知道,8家俱乐部中有4家的赞助商是体育器材公司。这一特殊规定就让俱乐部与赞助商的合作变得不再融洽。

  与此同时,虽然有了总冠名,但羽超联赛却依然令央视提不起兴趣。“亚运会时羽毛球的收视率很高,但羽超联赛却很不理想。此外,羽毛球比赛的时间段很不固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就直戳羽超的痛处。江和平甚至直言,这个赛季羽超暴露的种种问题,很可能令央视继续投“弃权票”:“按照这样的情况下去,羽超联赛影响力越来越弱,我们应该不会转播。”

  由于联赛分红并不多,俱乐部开支每年水涨船高,加上没有央视转播,赞助商本就不愿问津这项远远尚未规范的所谓联赛,特殊的条款更是“吓跑”了一批赞助商。

  明星球员纷纷避战

  这个赛季的羽超联赛把一批赞助商挡在了门外,却未能阻止一项惊人纪录的诞生——林丹连续两个赛季获得100%的胜率。

  不过林丹的百分百胜率,其实缺乏足够的含金量,这个赛季,他仅仅为八一队出场9次。而林丹本人也只是众多大牌避战中的一个缩影。

  本赛季,广州粤羽恒大俱乐部引进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印尼名将陶菲克、世界第一男双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四名顶级外援。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外援的到来并没有为羽超联赛献上世界级的对决,相反林丹、鲍春来、陈金这样的国家队主力队员纷纷避战。

  因为按照联赛规定,获得过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选手列为A级选手,每场比赛,每队不论“外援”“内援”,A级球员只能上两人次。

  于是,大牌避战也纷纷有了最好的借口。联赛首度泡汤的“林鲍大战”中,鲍春来随湖南队到了赛场,只不过因为湖南队的战略需要让郑波参加混双和男双的比赛,作为A级选手,湖南队出场人次的额度已经满了,鲍春来自然就没有上场的资格。

  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李永波口中尚处于“婴儿爬行”阶段的羽超正与“世界上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目标南辕北辙。

  据东方早报

  ■一周声音  

  “我们是冠军!”

  5月1日,多特蒙德在主场2比0战胜纽伦堡,提前2轮夺得德甲联赛冠军。然而6年前,这支2002年德甲冠军还曾因财政危机濒临破产。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多特蒙德队史上的第四个德甲冠军。

  “我们可以昂首挺胸离开”

  5月4日,绿城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客场0比1不敌名古屋鲸八,提前一轮小组出局,不过赛后的更衣室,主教练吴金贵鼓励球员们说:“在日本球队的主场,他们只是靠点球赢了,我们可以昂首挺胸地告别亚冠,不丢脸。”

  “为了阿比达尔,巴萨前进”

  5月4日,2010/2011赛季欧冠联赛半决赛次回合,巴萨主场1比1战平皇马,并以3比1的总比分闯入最后的决赛。当天诺坎普球场最闪亮的明星,不是C·罗和梅西,而是手术后47天重回赛场的巴萨后卫阿比达尔。

  “我已经没有遗憾”

  5月5日,老特拉福德,4比1(总比分6比1),弗格森用一群替补就搞定了沙尔克04,率领曼联4年来第3次进入欧冠决赛。同一地点,34岁的劳尔也正式向欧冠挥手告别,曾经的“金童”终已老去,舞台属于年轻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