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闽开战 高脚马与斯诺克齐齐变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2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羽

  手脚并用的“高脚马”竞速,用脚踢的场地“斯诺克”……7日,在此间举行的福建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千余名八闽少数民族运动员向外界展示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别样风情。

  在田径赛场上,最为“拉风”的当属蹬在竹子上的“高脚竞速”。技高者如履平地,箭步如飞,还能跑出“高脚”神行太保的风采。而技逊者则晃晃悠悠,小心翼翼,更有操作不当者,起跑便摔倒在地。

  高脚竞速原名“高脚马”,又因多用竹子制成而被称为“竹马”或“骑竹马”。高脚竞速是一项既讲究力量,又强调身体协调配合,既追求速度。三明市宁化县民族学校的赖文瑫等3名小选手在正式比赛中先后“落马”,未能获得出线资格。

  赛后,赖文瑫说,很小的时候看着姐姐玩“高脚”,就悄悄喜欢上了它,比赛用的“高脚”也是自己学着别人动手做的,参加比赛就是要享受“高脚”带来的乐趣。

  瞄准,出击!将球击至理想位置,或将对手的球击打出局……在另外一块场地上,一项类似场地“斯诺克”的运动项目同样吸引着观众眼球。

  蹴球起源于清代的“踢石球”,曾在清朝宫廷贵族中风靡一时。所谓“蹴球”就是在一块10米见方的垫子上,参赛队员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用力蹴球,击中对方球或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分。所蹴之球为直径10厘米的硬塑料球,分为红蓝两色,由于比赛规则有几分台球的“影子”。

  赛场上,参赛选手计算着击球的角度和走球位置。一位参赛队员告诉记者,蹴球运动量不是很大,但打起来趣味性很高,在进攻过程中,球的跑位、战术应用,都需冷静思考。

  除了蹴球、高脚竞速以外,板鞋竞速、毽球、陀螺、射弩以及武术等特色项目的角逐也于当天先后登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少数民族的体育盛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少数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